新店獅仔頭山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新店獅仔頭山行腳 2015/01/04

長腳登山隊一行39人的車隊,今天沿著新店區北105道路、經永業路來到新潭路3段的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口停車整隊,龍哥在2015年的首發行腳,特地安排了獅仔頭山這座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小百岳,作為長腳登山隊全新一年的開始,長腳夥伴亦爭氣的全數登頂,今年有了個好的開端 。

獅仔頭山位於新店與三峽交界處,H858m,No.020台灣小百岳,大台北地區五座一等三角點的山峰之一,因其山形如一隻蹲踞的獅子而名之。由新店新潭路沿山路彎繞,遇紅瓦厝土雞城,山路自此一分為二,往左側道路抵獅頭登山口,由右邊則可抵獅尾登山口,登山者可自由選擇登山口起登。

長腳隊一行由獅頭路線的獅仔頭山隘勇線登山口起登,登山口一旁設有觀景平台,視野相當的開闊,遠眺層層堆疊的山巒,景致十分迷人。俯瞰山下,新店知名的大台北華城社區、康橋中小學、更遠一點的大台北都會地區、101大樓地標盡收眼底,展望十分開闊。

由步道起登即進入蓊鬱蒼翠的林間,腰繞於枕木、碎石所舖設的步道緩緩向上,走得輕鬆且自在。步道終了接上原始泥土山徑,有段小爬坡,努力一下子,隊伍很快來到了觀獅坪。觀獅坪是獅仔頭山前峰之前的一片寬闊的大草皮空地,也是隘勇線的起點。

長腳隊一行人在空地前觀賞獅仔頭山的美麗伏獅山形,順便也拍了幾張團體大合照!根據立在空地旁的解說牌,獅仔頭山因日據時期日人設有隘勇線,專為保護日人在此山區開所採樟腦的利益;先民也曾利用此地險峻地形做為抗日的基地。

由於過去時空的歷史因素,在獅仔頭山區裡有著隘寮、紀念碑、壕溝、古井、大小土匪洞、觀音洞、菁礐池等遺址,因此在台北縣政府時期,隘勇線即被登錄為古蹟受到保護,因此今天長腳登山隊的獅仔頭山區行腳,也是一趟具歷史文化意義的旅程。

在觀獅坪欣賞獅仔頭山特殊的山形後,接下來就準備朝獅身的方向上陡崖囉!拾級而上,轉個彎隊伍已停頓,原來前面是一列將近90度的木梯,前鋒隊友一個個小心翼翼的努力往上爬。木梯旁備有繩索輔助爬升,看起來似是危險,但木梯相當堅固,只要小心攀爬,安全是無虞的。

循序上了兩段陡峭的木梯後,繼續一段手腳並用、拉繩陡上崖壁的路段,途中的觀景台,可以眺望遠山,俯瞰剛剛停留過的觀獅坪。不過觀景台及沿路爬上來的枕階及後面一路走過的許多路段的木棧道年久失修,多處破損待修,目前也只用了簡單的警示膠布條提醒登山客小心,行經此處,務必小心!

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上了稜線,輕鬆的沿著稜線續行,經過大樟樹區,來到獅仔頭山前峰(H862m)最高點,設有景觀台, 景觀台一樣斑駁破損失修,指標亦標示不夠清晰正確,完全仰賴龍哥的老經驗帶隊。一行人在此休息片刻後,再度起步往下一個目標行進…。

與七星山等名山一樣是一等三角點的山頭,與觀音山等名山一樣是小百岳之一,獅仔頭山卻因地處在交通不便的山區,除了固定幾班小巴士的載客,交通得靠遊客自行開車上山,因此除了在觀獅坪、最高點、三角點遇上幾位登山客,其他路段鮮見人蹤,獅仔頭山顯得沉默許多!

在最高點再往前推進來到位於叢林裡的防蕃古碑,古碑旁有休憩平台,但因地處荒涼而荒廢,以至到處破損不堪待修,古蹟也愈顯滄桑!隊伍往前續行一大段的叢林小徑,只見樹稍上零星的登山布條引導,龍哥最後還是決定回轉防蕃古碑,往石寮遺址方向前進…。

由防蕃古碑往石寮遺址方向行走在一片漂亮的杉木林中,上下穿梭於山谷間,長腳隊隊伍形成漂亮的人龍,也成了原林間美麗的點綴。來到已被維護整修過的石寮遺址,石牆砌造的隘寮,僅剩一半的矮牆,大門前築了一道石牆,形成特殊的入口利於防禦,這是隘寮獨特的設計。

行腳匆匆而過,獅仔頭山先民的歷史文化,只能透過解說牌的文字記載來體會,期待將來有機會深入這片土地的文化。離開石寮遺址繼續彎繞迂迴於獅仔頭山區,看到路旁的壕溝遺址解說牌,但再往前走卻已看到了一等三角點基石,所以應該是錯過了壕溝遺址了!

離一等三角點基石幾公尺外有座殘破不堪、相當危險的觀景台,拍照記錄今天的行腳後,龍哥隨即帶領大家匆匆上路了。接著是一段腰繞向下的林間步道,之形下切的步道,時而緩坡、時而陡坡,林相原始自然,行走在蓊鬱蒼翠的森林中,吸收著森林芬多精,十分恣意暢快!

連續下切的陡坡,隊伍緩緩續行,接上木棧步道後,總算可以放鬆步伐。續行來到岔路,左轉走一小段步道先去探訪觀音洞囉!觀音洞又名佛祖洞,洞前可眺望三鶯地區,天晴時甚至可遠眺桃園台地,展望極佳。洞裡寬闊,可容多人參觀,聽說修行者曾在此居住並供奉觀音佛祖。

長腳隊拜訪過觀音洞後再原路折回岔路口,往岔路的另一頭續行,途經大土匪洞,特地拐彎進入參觀。早年大土匪洞形如獅子的嘴與舌,故當地人稱之「獅嘴舌」,為早期與日軍對抗的義軍藏匿肉票的深邃洞穴,今天順道參觀拍照記錄,滿足一下我們的好奇心!

結束大土匪洞的行程,長腳登山隊繼續往獅尾格坪的方向前進,一路行腳匆匆呀!獅尾格坪是獅尾區的開闊台地廣場,是洋蔥石頁岩與植物「馬告」的群生區,在其上方是人造杉木林,是一處豐富的自然植物生態區,不過觀景平台也是殘破待修的狀況,無法近距離觀察。

由獅尾格坪續行一小段步道,一行人抵達獅尾的登山口。續沿產業道路往下再走, 就可看見大彎道處的古道入口。古道是近幾年修建的木棧步道,舊時是泰雅族烏來屈尺及三峽大豹兩部落間的狩獵區,也是兩部落間的交通往返的要道。

沿腰繞的古道木棧道行走會回到觀獅坪,時而緩坡、時而陡階的古道林相優美。一路順著山勢往前續行,今天的行腳太匆匆,我們錯過了古道上的菁礐池遺址,很可惜!獅仔頭山環狀步道森林浴場路線環繞一大圈下來,已將沿途幾個重要的人文歷史遺跡作了回顧,此行收穫盈滿!

古道終點帶領大家來到觀獅坪前,一行人在草地上隨興或站或坐或臥,冬日暖陽下相當舒服,覺得人生其實也可以這麼簡單的享受與知足。假日爬爬山, 沿途三五成群暢懷談天,累了休息一下再走,一邊走一邊遠望翠綠山林,偶爾抬頭仰望藍天,深深一口呼吸,舒暢啊!不知不覺間踩著輕鬆步履,長腳隊已踏上歸途…!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