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著兒子爬山趣】華山10-5步道上雲嘉大尖山

• Zcb Chang

感謝小孩背架(baby carrier),解決了帶小小孩爬山的問題,也可以解決父母腳癢想爬山的症頭。

雲嘉大尖山屬小百岳西嶽名山,可登頂的路線主要有三條。

1. 從龍興宮 → 二尖山 → 大尖山 (輕鬆好走,老少咸宜)
  2. 樟湖中小學 → 後棟仔山 → 大尖山
  3. 華山10-5步道 → 大尖山

我們選擇的是硬邦邦的10-5步道上大尖山,一路上爸比喘噓噓,兒子坐在轎子上吃著餅乾,一路開心著講著只有自己才聽的懂的話。

本以為步道很少人在使用,其實來使用步道的都是高手,走的超快.....(汗)

【心得筆記】

• 基本上10-5步道全部都是石階梯,後面有二段坡度非常陡的拉繩地形,拉繩地形雖然陡但繩子很健康,其實專心走不危險。
  • 石階濕滑,這是石階梯令人困擾的地方,使用硬底登山鞋(黃金大底之類的)每一步都要踏穩在石階梯的縫隙中較能降低濕滑的風險,建議穿雨鞋來走較無濕滑的危險。
  • 往龍眼村方向地景皆是茶園,天景雲霧翻驣,小百岳也有好山好景。

【路線狀況】

• 全程石階,規畫良好,拉繩安全。
  • 全程有二處涼亭可大休息。
  • 注意濕滑石階。

【重要GPS紀錄】

• 10-5步道:約1.6公里,平均坡度約36%,最大坡度(拉繩區)約76%。

【照片】

拉繩區拍個照再上

走了約110分鐘上大尖山,拍張照

過大尖山不停,繼續往前走到平緩區,兒子放風下來走

【溜小孩的概念】兒子走到這邊已腳軟常跌倒,幫他綁個撐人結後滿足他一直狂衝的欲望。

兒子剛睡醒,從龜仔頭/山豬湖方向下山,走回10-5步道口(爸爸已腳軟換媽媽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