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Merrell Moab2首登南華山--猴子魚登山隊親子團

• Hui Ying Lin

前言:

看著身旁好友登高山分享美照已有5-6年時間,讚嘆羨慕之餘,總覺得自己不是登山咖,深怕自己成為豬隊友,拖累大家。

暑假期間,參加了「山林之間」講座,聽了《MIT台灣誌》麥導麥覺明、登山家江秀真的分享之後,我鼓足勇氣走向他們並與他們合照,感覺到從他們身上透出的一股能量,「走進山林」的聲音便一直在我腦海浮現。

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高度3776公尺,台灣超過3000公尺的山就有269座,生長在這麼容易親近高山的美麗寶島—台灣,我竟然連一座都沒去過?

這次猴子魚登山隊能高越嶺西段百岳之旅我不再猶豫了,我要與孩子一起登上生命中的第一座台灣百岳,一起從雲的高度看我們生活的土地。

隊名: 猴子魚登山隊親子團

能高越嶺西段百岳之旅
時間 : 11/17~19 (11/16 晚上夜宿春陽)
路線等級 : 百岳新手路線~沿途坡道平緩,天池山莊高度 2,800公尺

領隊 : 布萊恩

交通安排 : 自行開車或安排接駁車 (搭乘人員自付)
住宿安排:若抽中山屋住山屋,沒抽中就要背帳篷上山
本行程定位為親子健行,行程安排以小孩體能負荷考量,所有費用由使用者共同分攤

為確保行程順利,大家能平平安安回家,領隊會安排體訓,檢查裝備。

本小隊活動以LNT精神為準則,最低要求 : 所有東西,垃圾不遺留要帶回家。

猴子魚登山隊親子團成員 :

聰朋一家,兩大兩小 (全家雪主,東)
布萊恩一家,一大兩小 (全家北合歡山,雪東)
美淑 (瓦拉米)
慧君一家,一大一小 (瓦拉米)
惠英、錦淑 (柴山健行)
吉宗夫妻,兩大 (南搜溯溪俱樂部執行長,隨隊戒護)
家禾 (里龍山)
懿芳 (玉山單攻)

共11大5小

我想是老天爺為了鼓勵我,送我的登山禮吧!在我們組團成行前捎來了好消息,我獲選為MERRELL MOAB2登山鞋的體驗者,解決了我現有登山鞋無法防水的煩惱,Vibram的黃金大底強大抓地力更是讓我安心不少。

Day1

7:40同團中MERRELL愛好者不少,攜小扶幼,我們這親子團共有11大5小,隊長說明注意事項,帶領大家做暖身操,完成敬山儀式,便從屯原登山口出發。

8:20從屯原登山口到雲海保線所這段山路,雖然偶有碎石路,卻相當平緩好走,一路有美麗山景植物花草相伴。這種天氣健行,相當舒適,讓人忘記自己身上背負了13公斤重的東西。

11:00 到達雲海保線所,大夥兒休息用午餐。這裡可以眺望守城大山及清境農場,往東南方則可看到能高主山及卡賀爾山。顧名思義這裡應該是欣賞雲海的好地方。

11:40 再度出發,馬上到達大崩壁區,經過約500公尺的大崩壁,路雖算寬,心理壓力卻不小,快速通過不敢逗留。

7-9 K 緩坡加陡坡,我的腳力與體力出現了疲態,越走越慢,走走停停,經過的山友都紛紛為我送上一聲”加油~”

16:00過後,望著遠方千變萬化的雲海,這大概是我這時唯一的慰藉了。

18:00最後2公里的路顯得好遙遠,慢慢小碎步走,天黑了,終於抵達天池山莊。

山上的星空真是絢麗,滿天星斗,夢幻銀河橫亙於夜空中,隊友聰朋有備而來,教我們認識夜晚的星空,聽說今晚有獅子座流星雨,幸運地,我們還看到了流星。

Day2ˋ

6:00 起床吃早餐,今天的重頭戲就是輕裝攻頂了

6:30由於第二天沒抽中山屋,第二晚須住帳棚,早餐後大家便將帳篷搭起,搞定小窩。

8:15 隊長再度集合大家做暖身操,出發前的暖身拉筋絕不可少

8:30 考量親子團的體力及腳力,隊長決定先帶大家登南華山,行有餘力者再攻奇萊南峰

10:00 沿路平緩好走,一路走到天池,竟然沒人喊累,有種踏青郊遊的氛圍

10:50 經過天池,穿越大片玉山箭竹林後,終於…

“南華山 我來了~~”

大夥兒興奮地紛紛拿起手機相機拍照,此時,隊長竟然像變魔術般,拿出了一瓶沙士,要幫大家慶功,真是太貼心了!

11:30 山頂上的美景真叫人流連忘返,眺望能高主峰,不斷湧起的雲海,烘托出能高越嶺稜脊的壯美。該下山了…隊長催促著…

可能是因為完成初登百岳的任務,太開心了,下山時,穿過箭竹林竟然一時掉以輕心,左腳扭了一下,心裡暗想不妙,明天13.1公里的路該如何走回去呢?腳拐著拐著走了幾步,這時發現…是鞋子保護了我的腳踝,情況不如想像糟糕,還可以行走,呼~鬆一口氣。

12:30 抵達天池叉路,兵分二路,健腳隊員加速繼續朝奇萊南峰前進,小孩們及力有未逮者要先回山莊休息了。由於親子團小孩太萌太吸睛,熱情的山友經過都會鼓勵讚美孩子們,還有要求合照的。聽隊長說他9月份來的時候,天池沒有水,看來我們運氣不錯,大家又開心的停留駐足拍照。

14:00 返回到天池山莊

15:00 出發至光批八表紀念碑,沿途植物花草豐富,可惜沒帶圖鑑

16:00原本打算在此看夕陽,但是開始變天起霧了,還是趁天黑前趕緊回山莊吧

18:00 晚上開始下起濛濛霧雨,有種不安的感覺,不知道這帳篷是否可以安然度過…

Day3

經過一夜忐忑不安,整晚無法安穩,無論帳篷如何預防加強,裡面還是濕了,幸好今天就要返程回家了

9:00今天是霧雨濛濛的天氣,正好測試鞋子在潮濕的山路中抓地力及防滑防濕能力。收拾好帳篷及所有東西,要開始出發了。擔心真正下起雨來,行走會更加不便,小孩會受涼,下坡目標一小時3公里,沿路都不敢多休息

中午到達雲海保線所休息吃午餐,心想…很快就可以回到登山口了…

這三天感謝老天爺給我們好天氣出大景,團員們平安順利,猴子魚登山隊親子團圓滿達成登百岳任務!

Moab2體驗心得:

平穩牢靠,抓地力強,適合碎石坡,保護功能佳。防滑防濕能力佳,長時間在濛濛霧雨裡面行走,仍保持乾爽,不打滑。但扁平足使用者(例如:我)在連續陡下坡時足弓走久會痛,如果足弓部位可以加強設計會更好。謝謝它陪我首登百岳-南華山,一起走進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