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陡的奇萊北峰

• 曲敬平

三年前在合歡山遠看奇萊北峰時,從沒想過會爬上此山,因為聽聞太多山難以及離奇事件,但是從初階登山者要蛻變成進階登山者,一定會想挑戰難度較高的名山,經過三年的淬鍊,終於在今年七月開始首登奇萊北峰,由網路搜尋的資料顯示,若要在兩天一夜完成攀登,住奇萊山屋較合適,故與朋友組隊(共兩人)開始這次的奇萊北峰之旅.

主要行程如下:

D0(7/26日): 清境農場民宿住一晚,如此方便隔天早上早點抵達登山口

D1(7/27日):早上大約07:30抵達登山口--> 10:30成功山屋 --> 13:30 奇萊北峰稜線 --> 15:00 奇萊北峰頂 --> 18:00下山往奇萊山屋 --> 19:15 抵達奇萊山屋

D2(7/28日):10:00 奇萊山屋出發下山 --> 大約16:00抵達登山口

此次住奇萊山屋的好處: (1)D2早上還可爬奇萊主峰.  (2)D1可在北峰欣賞夕陽,若是住成功山屋就無法在山頂看夕陽日落了. 但是也有缺點就是要背重裝至奇萊山屋,耗費體力. 後來由於自己的體力不佳,必須保存體力下山,只有我的隊友成功攀登主峰(之後在今年9月首登奇萊主峰),我在山屋等他會合後再下山.

奇萊主北攀登路線在網路上都可搜尋,我不再贅述,我以自己的考量點來看,若是想在兩天一夜完成奇萊主北的只能選擇住奇萊山屋,成功山屋適合商業團的3天2夜,另外若想欣賞奇萊美景的也必住奇萊山屋,下列內容主要放上照片搭配一些文字說明.

↓ 奇萊山登山口,本人(右1)與朋友的合照

↓ 成功山屋取水,開始陡上爬坡

↓ 成功山屋之後都是陡坡,重裝爬得很累阿

↓ 持續往稜線上爬

↓ 終於抵達稜線,離北峰尚有1.2K

↓ 雲霧籠罩北峰

↓ 拉好繩子往上爬

↓坡度越來越抖了,能讓我拍照的地方都是好爬得路段,很多都是手腳並用,不適合拍照

↓休息一下,往下看,有點驚險

↓這邊算好走的了

↓快到山頂了,視野大好

↓終於在15:00登頂成功

↓實在太累了

↓ 16:30 雲霧大開,北方視野如下

↓北邊可看到中央尖山露出山頂

↓北峰頂與遠方的主峰

↓ 與遠方的主峰合影

↓奇萊連峰

↓下山途中欣賞夕陽雲海

↓ 準備往奇萊山屋前進,回首遙望奇萊北峰晚霞

隔天下山的紀錄就不再多敘述了,這兩天一夜的奇萊北峰之旅,感謝神的保守,讓我們有好天氣以及平安下山,能欣賞奇萊山的美景是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