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品田與素密達斷崖 走過難忘壯闊美景

• 林祿成

嘗駐足桃山頂眺望那綿延壯闊的聖稜線,心想著倘有朝一日能走上一遭該有多好?

對面稜線左起 雪山主峰~北稜角~凱蘭特崑山~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峰~布秀蘭山~品田山...

本文所記敘的路段為 武陵四秀~品田山連走O聖的驚險斷崖路段!

咸信多數山友都曾快意走過武陵四秀與雪山地(壘)塊的各條路線,但就人數而言,連走品田斷崖素密達斷崖與聖稜線北稜角段的人相對較少,是故針對品田斷崖~素密達斷崖段的經歷心得與大家分享!

走在這段駭人又驚艷的高山步徑時,內心滿是感動與恍如隔世的不可置信,那身旁的一草一木,與危壘石是那麼的蓊鬱盎然與猙獰蒼勁,步履所至的地方,放眼所及的一切都是那麼的令人驚奇與亢奮…

不論是垂降在筆直又深邃的品田斷崖,或是不規則峋嶙危石的素密達斷崖間,都讓信仰的力量發揮極致的安定作用,在攀附崖壁的一身肌肉緊繃與冷汗下!

……………..

一早自桃山經池有山新達山屋一路趕到品田前山時已近中午時分,大家身負重裝小心翼翼下切V行斷崖後,正打算繼續攻往品田山頂時,剛好有一登山隊集體下品田V型斷崖,這一個接一個的山友隊形,恰好為下切路徑給了最清楚的註解!

夥伴們,我先下品田前峰的V型斷崖去....

這樣密集縱隊的下崖方式會不會有危險....? (品田V型斷崖)

品田山頭自東向西望,山型渾圓飽滿,左後方為穆特勒布峰...

在品田山身後(由右向左)山形駭人的穆特勒布峰~雪山北峰(中)與聖稜線上的凱蘭特崑山...

在一陣攀登後上至品田山頂,大好的天氣讓近在眼前的布秀蘭山、穆特勒布峰、巴紗拉雲山大小霸聖稜線皆清楚在目,壯哉!

左中是雪山一號圈谷,右中後為雪山二號圈谷,自369山莊登頂雪山的步徑在圖左中山腰的位置,一路陡坡(照片中左上方)往上至雪山主峰三角點(約中左1/3的位置)

雪山主峰(中左)與北稜角(中右)共挾一號(冰斗)圈谷,左下方的白點處為369山莊,369山莊的上方為雪山黑森林區

站在品田山頭往北望,延伸向巴紗拉雲山(左前)以迄大小霸尖山的步徑近在眼前,如果想去大小霸就在布秀蘭山頭上往北走就對了!

從品田山頂望向布秀蘭山(右)與在後的穆特勒布峰(中)~雪山北峰(後左)

自從觀霧~馬達拉溪段步道損毀之後,登大小霸不再是輕易可抵達了! (品田山頂攝)好難得站在品田山崖邊遠眺雪山...  醉心啊! O聖繞過一大圈的終點~雪山(中左)

在品田山上的永恆悸動...  這悠悠的聖稜線,是我20年來的大夢....

上圖由右而左->布秀蘭山~穆特勒不峰~素密達山~雪山北峰~凱蘭特崑山~北稜角~雪山主峰

第二次上品田山已心滿意足,心裡猶豫著是否還要下斷崖走聖稜線去嗎?

杵在輕風微拂的品田山頭上,面對著不可置信的巍峨壯闊美景,我天人交戰了近半個小時才在伙伴的鼓勵下,開步邁向這難得且不再有的O聖體驗之旅!

祗是萬萬沒想到的是,才應允走品田與素密達段之後,即刻面對的是要從品田山頂的斷崖直直的拉繩垂下那深邃筆直崖底….  Oh My God!

看著隊友一一準備臨崖垂降的準備,也只能得硬著頭皮硬上,就在一繩懸崖忐忑間,與兩腳搆不著邊的驚心下,心跳不斷飆升,冷汗直流….

『我的老天鵝啊,我幹嘛要冒這種險…』是雙手微顫過程心裡唯一的自我對白!

由於斷崖落差滿大,重裝背包分開垂降減輕負荷,以維安全!

喀喀作響的亂石堆中踢石間,回首品田山頂下來的坎坷路....

一陣吃奶力氣全出的攀岩後,回首這筆直的危石崖壁還真的頭暈暈的...

走過斷崖險境,以為從此以後便是一路坦途了,孰不知....

好不容易的垂降到崖底後,除了感謝老天的庇祐外,更為這大自然造物的讚嘆與驚奇,昂首望著類規則錯落狀的塊岩排列,終於了解此山之所以會以品田』為名的緣由!

越往山下走越覺得斷崖規模的盛大

隨著夥伴們一一安全垂降後,打算懷著愉悅的心情往前推進,無意間聽到隊友對話,品田斷崖總共分三段…., 真的崩潰了(我)!!

又一次面對挑戰,凡事起頭難,如何鼓起勇氣踏出第一個踏點,還真的有點難...

下面的人說得很清楚,攀岩的人兩腳瞎猜的亂晃....

抵達崖底的人輕鬆,崖上的人可輕鬆不起來

20來米的斷崖雖不是千仞絕壁卻也不容小覷

在斷崖攀登中途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冷靜力撐與判斷

不只爬的過程心裡害怕,連拍照時都心驚驚 (第三道斷崖)

連下三段(品田)斷崖之後,開始一路下行,在這難得的深山步程中頻頻回顧品田得各種樣貌,這是個連想都不敢想的畫面,在這之前….

塊狀排列的岩理予人感覺就是結構式的條理與整齊

在品田山腳下很多一瀉千里的風化石崖

一塊塊方正工整的岩石與蒼勁的松樹在構圖上相得益彰

品田山腳下看似山水國畫的景,不禁讓人聯想起黃山的樣貌

原來在布秀蘭山起登點回看品田是這個樣的

往巴紗拉雲山與大小霸的路徑看似沒太大的困難度 (如果O聖再加上這段就是所謂的Y聖縱走了)

在一路下行的山徑間抵達布秀蘭山的起登點,往後又是一路攀升的亂石步道,順著步道的視野往前延伸而去,布秀蘭山頭上的指標與隊友的身影,構成一幅超有fu的畫面,是不敢置信的亢奮,是美景天成的感動!

品田山腰下看穆特勒布峰緊捱著布秀蘭山,先行的山友已經在山頭上了

登上布秀蘭山視野遼闊,山頂剛好處在O型聖稜縱走與Y型聖稜縱走的三叉路口,由此往北續行可經由巴紗拉雲山直抵大小霸尖山,往西南則可經由素密達山,雪山北峰以至北稜角,而往東則是來時路的品田山,至於山容險峻特異的穆特勒布峰則近在咫尺,可惜當時礙於時間與腳程考量未予登頂!

原來布秀蘭山是Y聖縱走的分岔點,從雪山(右)至此一往品田山(後),一往大小霸尖山(左)

在布秀蘭山上看穆特勒布峰真是近得可以,那如刀似仞斜面山壁真夠駭人!

高山上的天候變化多端,才一陣子的功夫雲霧已至,巴紗拉雲山已壟罩在雲霧中

雲霧掩至,溫度驟降,快往下一個山頭(素密達山)挺進吧!!

經過布秀蘭山後天候開始轉壞,天空的雲霧開始往山頭瀰漫,風勢亦不斷增強,在烏雲蔽日的時刻體感溫度降得很快,大家步步艱辛地負重越過素密達山的險惡地形,走道盡頭迎來又一次的驚心素密達斷崖的挑戰,傍晚時分的素密達斷崖在雲霧的壟罩下更顯幽冥猙獰,一陣陣拂自崖下的寒風,引人頭痛與身軀發冷僵硬..

自布秀蘭山經過穆特勒布峰登頂叉路口一路下行後,然後還是要再上素密達山...

上素密達山的路徑陡峭而險峻,在天候不好的時候攀爬心情會很 BLUE...

素密達山危崖處處,裸岩崢嶸,沒有視野的負重爬升又苦又無趣...

漫長苦行間,沿途夥伴的互動成了最重要的激勵

這千萬年來的景觀呈現,有著造山運動的型塑與風雨侵蝕的鏤刻

在素密達山看品田山是這模樣,自品田山(左下)一路拐彎經布秀蘭山造就了O聖的路徑....

在素密達山頂時人已折騰成這模樣....

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囉.... (素密達山)

又是驚心動魄的一段路(素密達斷崖),阿彌陀佛.....

在好一陣子的步步驚心移動中完成全員戒慎垂降,繼續前往距離不遠的素密達山屋,在那個晚上,就一整個晚上地回想著一幕幕驚險又累累的過程…

素密達山屋前的指示牌清楚的標示了各個目的地的方向!

山屋照片引用網路照片! (這裡的黃鼠狼族群龐大,晚上常在燈光照射下,群聚的眼睛呈現著星光般的點點回光)

那天晚上一直回想著,那令人著迷的聖稜線不應該是均高而平坦的嘛!? (攝於桃山頂)

由左往右:

雪山主峰~北稜角~凱蘭特崑山 & 北峰~雪山北峰~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峰~品田山~巴紗拉雲山

(布秀蘭山被品田山擋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