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仔頭山隘勇古道O型

• Dereck

獅仔頭山因山形酷似一頭蹲伏的獅子而著名,台灣各地以獅子或動物為名的山岳非常多,但沒有一座山能像這座山的形貌如此傳神,一般都要遠觀才能看出山形,但這座山剛好在近處有一塊空地(觀獅坪), 有個最佳的眺望角度,能讓你近距離的欣賞這座山宛如獅子般的蹲伏在前面,大自然造物的神奇與巧妙讓人嘆為觀止。

參考更多獅仔頭山隘勇古道資料.....

觀獅坪是一個最佳的眺望角度,能近距離的欣賞這座山宛如獅子般的蹲伏在前面,大自然造物的神奇與巧妙讓人嘆為觀止。第一層崖梯上方的展望台大樟樹獅仔頭山最高點的獅頭山前峰 H868m,往前續行。叉路,先取左往防番古碑,直行則往獅仔頭山三角點,等一下會再從再前方繞回。往防番古碑,兩旁都是杜鵑林。取右下叉路續行約數分鐘,就可抵達昔日的隘寮遺址,左前方直行往竹坑山,不取。越過小溪隘寮遺址前方續行,左叉往戰備壕溝遺址,這次不去了。先取右上往三角點,等一下再由三角點旁另一叉路下切,接此步道往土匪洞。獅仔頭山 H858m 一等三角點、小百岳 #020,大台北地區五座一等三角點的山峰之一,另四座為燦光寮山、七星山、大棟山、土庫岳。三角點下切在此會合大土匪洞左叉往小土匪洞,今天不去了,前方續行往獅尾登山口。一小段芒草區取直續行,左叉往粽串尖。回拍獅尾登山口,取左續行。古道入口,沿著山腰繞回觀獅坪形成環狀步道路線,可避免假日時獅頭崖梯上行下行互擠的狀況 (這就有點危險了,因崖梯的寬度不足二人同時經過)。廁所暫勿進入的警告標示牌,續行往腰繞古道。取直行腰繞古道,發現原來的木棧道已被拆除,不知前方路況如何?步行時間無法估算,往左的菁礐池就不去了,菁礐池 (古人藍染之處) 遺跡,礐音"ㄑㄩㄝˋ" 是"穴"的意思,在獅尾共有四個,菁又稱大青、馬藍,為盛產於台灣北部山區陰溼環境的植物,葉中含有大量靛質,能提煉大量的藍靛色素。

沿途都可看到木棧道被拆除後的殘跡,原來的古道路徑全被破壞了。前方有坍方路基已被掏空,雖有熱心山友拉了幾條布繩看起來支撐力有點單薄,不過在坍方的前面有山友踩踏出一條高繞路徑,最好走這邊比較安全。回到觀獅坪了 (腰繞古到這裡大約走了一小時)。參考更多獅仔頭山隘勇古道O型資料.....

GPX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