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 谷關七雄之白毛山

• Chen Tina

這周來到谷關「熊爸營地,既然來到谷關不來親山一下怎麼行,於是到營區前先來去拜訪谷關七雄之六-白毛山

因為下午營區有活動,為可以有時間佈置同時可以進行登山活動,所以一早五點半從沙鹿出發,下國道四號往東勢谷關方向行駛台8線,導航可設定「馬鞍霸」

經上圖這路口→往右下行到底(路口有個「往白毛山步道」→右轉過壩頂會有個T字路口

取右轉入後會再遇一Y叉路此時取左下坡→經「白冷圳沉砂池」→過第一個登山入口,步行至登山口約2.7K,不取,續行經紅色鋼拱橋→左轉,沿路路旁陸續會有小空地可停車

車行至距離登山口約1.8K左右,因路況變的比較差且有比較大的坑洞出現,擔心輛車因而底盤受損,所以決定在這比較大的空地處停車

8:00 整裝完成,出發

步行約2~300公尺左右,發現路面又回復為平整的路況(整個的路況基本上算是不錯,但從過壩頂後T字路右轉進入後,整個說路都很狹小難以會車,所以在行車上需多留心及相互禮讓)

雖然看到路況變好會覺的可惜了,但就把前段這1.8K的水泥路路程當作熱身吧

沿著指標繼續往前走,距離登山口200公尺左右是行車的終點(這高底盤的車可以開到這),蔡爸開的是休旅車是能開到這裡,但因我們家的房車見路況不好而停下,所以也退回我們停的地方停一起用走的,真是超有道義的山友兼露友啦!

8:30 抵達白毛山登山口

原先應該只是魯蛋家自己的白毛山之行

後來加入蔡逼巴家以及蔡爸的好友廖爸家,後來發現原來是身為小三生的廖小弟想爬山,所以爸爸也就跟著一起準備上山看美景

起登前先看一下步道的標示牌研究一下路線,從這登山口0k進入後,約2.3K即可抵達白毛山三角點,另外也可選擇從另一頭登山口下山或者走O型路線,考量到這次時間有沒有那麼充裕,所以這次就單純登白毛山三角點後原路折返的走法

才起登就看到竟然是階梯差點昏倒(我們家登山最討厭階梯),幸好走一小段後就轉為一般的山徑

穿梭在林間山徑上,步道上佈滿這帶刺的果實( 應該是屬殼斗科的栗子果實)

步道有一段是孟宗竹路段,晏拿了孟宗竹的籜片戴在頭上說是宰相帽,小孩的想像力果然是無限呀

此行唯一來過白毛山的蔡爸說白毛山步道沿途都是緩坡~~緩坡,好走

還真的看不出緩坡在那,看來蔡爸對70度的陡坡的統稱為緩坡,真是好樣的

步道旁發現有這寶藍色的果實,真是亮眼美麗呀,不過它有個不美麗的名字-圓葉雞屎樹

有蔡爸愛演細胞的諺,不要走~~我~來~了

不要再搞怪了,快點往前吧!

你累了嗎? 還是在這森林裡深呼吸

再不走,就跟不上我的腳步囉

一路就時而緩坡時而陡坡,但真的一路都在爬升

登山永遠到處東張西望的老爺,途中發現這株有黃色花朵的美麗植物

它應該是-細花根節蘭,近觀它的花形真的是小巧可愛

9:40  來到步道上第一個的休憩平台

在這可以看到對面的谷關七雄之四的-東卯山

此休憩平台後有一段平緩的路徑(這一段應該是白毛山步道上唯一好走的平緩路段)

老爺再次捨起一路上看到的剌剌果實,晏你這是什麼表情? 是想表達要是被它扎到應該會大叫的樣子嗎!

平緩路段上看到一棵樹幹低空橫躺的樹,小孩們說:我們爬上去吧!就這樣一個一個的上了樹,恩不喜歡這種會晃動且有高度的地方,以至於拍照時表情有些凝重

跟他爸一樣拍照一定要帥帥der 沄澔來告訴大家,什麼姿勢拍起來才是帥

白毛山的步道上,隨處可看到相伴左右的東卯山

因為一路陡上加上天侯悶熱亦不常有展望機會,小孩開始頻頻問到多少了怎麼還沒到呀

老爺只好找找有趣的玩意囉,雖然一樣是刺刺果實,不過這一顆果實單顆球形完整且還是綠色的,老爺拍邊拍照邊問小孩:它像不像卷起身子的綠色小刺蝟(原來我家老爺的想像力也是跟小孩一樣豐富)

晏則是自己找了一根像鎚子的木頭

這樣走走玩玩找有趣的事物,才能支撐他們往上爬

GO~GO~GO~這應該不是緩坡了吧!

看跟在後頭的沄澔哥就瞭了!(這就是你爸心中的緩坡~~~~~~~~~~呀)

後段在間距較大的路段則都架了繩索,走來也會較安全及輕鬆

而且一轉身就可以看見山谷間的美景

爬上這約是80度陡峭的木階梯(這木階梯是步道上唯一的)

美吧!這就是登山健行於付出努力後山林給予的回饋(要是天氣再好些,這展望會更美)

再來將走在陵線上的樹林間

這是恩山林間的王座

10:50 這樣一路邊走邊玩,來到步道2K

此時透過樹林的間隙已可見白毛山的山頭,在最後登頂前會有連續兩處崩塌的瘦稜地(有設置圍欄及路面的防滑鐵網),瘦陵的兩側是白毛山步道上最好的展望

加油囉,小孩們

走在瘦稜時可惜之前在途中看到的雲霧沒有跟上來

不然站在瘦稜上就會有如漫步在雲端般

山頂瘦稜可以遠眺東卯山及裡冷大橋

這也有屬於我們自己心中的白毛山名樹

最後一段的崩塌瘦稜

幸好有這些護欄繩索,可以較安心的走在其上

11:00 抵達自毛山三角點(山頂上有兩顆基石,三等三角點和山字森林三角點)

恭喜大家在揮灑汗水後,再拿下一雄

這群孩子真的很棒

看著我們家晏的跳姿,蔡家的諺也要來一下,今天一起來爬山的廖小弟也一同來吧

魯蛋家再成功的收下一雄,繼續收集谷關七雄中

蔡逼巴家不見蔡媽身影,看來下次有機會補考要再來一次吧!還有廖小弟下次要再一起來爬山喔

在山頂的涼亭享用午餐-米Q飯糰(登山必備的好料),好呷啦,這次感覺增量不少哦,金甘心~

雖然今天的天氣不是很優,但仍是可以看出谷關山林的美

11:30 回程囉

來時陡上回時陡下,自然份外珍惜這平緩的林間小徑

13:30 回到登山口(上山3小時,下山2小時)

接下來要再走近2公里的水泥路才能回到停車處,沒想到走在前面的雙晏(諺)竟然跟著山友哥哥用跑的,是說這兩位以後可能要跑山的樣子

下山前往營區前先來兌現請他們吃冰的承諾-吃白冷冰棒(因為老爺在山上說下山要請小孩們吃冰)

期待下次爬山行喔~

詳細部落格請參考:http://piping0213.pixnet.net/album/photo/69827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