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山

• 趙坤郁

山友通常將擎天崗遊客中心後面這個山頭稱為擎天崗山,也有山友認為「崗」即指高起如小山的土坡,因此不必多此一舉,稱為擎天崗即可,一如石梯嶺、雞心崙,沒人稱之「石梯嶺山」、「雞心崙山」;北市地政局網站地形圖這個山頭也是標示"擎天崗"。然而擎天崗原本即是那整個草原地區的名字,以擎天崗山命名那座山頭,較易於區別。雞心崙、石梯嶺並沒這樣問題,大家也不用劃蛇添足了。

擎天崗山可自東南或西南兩側攀登,雖然芒草掩徑,必須全身防護覓路鑽縫,小心壕溝泥坑,好在爬升高度不過四十多公尺,只要天氣能見度許可,結伴同行步步為營,風險當可克服。一般建議從西南側攀登路程較短,即自候車亭右後方上行至基地臺、水塔處,再右切過芒草進入雜林上攀,途中經過一廢棄水塔。

出雜林後循山徑鑽芒草上稜,往左上方高處邁進,即會來到山頂碉堡。

再循這射擊口左側山徑上攀,擎天崗山基石北市都計NO144即在這碉堡上方。這基石是北市都市計畫處於民國68年設置,較遊客中心前停車場埔光部隊於民國61年設置的"擎天崗"地標晚了七年。

擎天崗山標高799.6公尺,山頂視野開闊,俯瞰擎天崗草原、大油坑,歷數七股山、七星山、竹篙山、石梯嶺、竹子山。

山頂碉堡另一射擊口即面向北側,大油坑這方向。

回程可循原路,或先沿著稜線東行,至一巨岩處眺望大油坑噴氣,再切回往山腰碉堡下行山徑,下坡較不費體力,也可抓芒草穩住腳步,弄清方向即能安全下山。

站在山腰碉堡面向山頂方向,右側為射擊口,左邊為碉堡入口,山徑自中間通過。
還有一射撃口是在90度角另側,大油坑方向。

當然也可反方向從嶺頭嵒土地公後面那路線攀登擎天崗山,過了山腰碉堡山徑就不易辨認,長滿了芒草,登頂大約距離200多公尺,幾乎每前進一步都像是和巨浪搏鬥,想練體力的不妨一試。

從地形圖路跡可看到下行快到山腰碉堡前,有一右切叉路,通至涼亭西側,這路徑曾走過一次,路程雖短可是荒廢已久等同開新路。

這個涼亭也是一個潛堡。

擎天崗山小小一個山頭,坐擁都計基石、三座潛堡、360度的美景,以及讓山友一如打勝戰的興奮- -那是來自一路鑽芒草伴隨升高的腎上腺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