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新山,順道夢湖

新山標高雖然只有 499 公尺,但登頂展望甚佳,山頂陵線佈滿陡峭的巨石,和內湖金面山一樣,吸引甚多的學生族群及戀人到此與巨石合拍創意驚險照.
從登山口往上,一路可體驗多種地形,至叉路可以先走新山東稜,至高壓電塔後,就是連續的巨石稜線,在東稜觀景台也可遙望新山陡峭的巨石,順著稜線小路走,可接到往新山主線上,經過一段手腳併用的上升路段,就可抵達新山的三角點,有多個突出的巨石是大家發揮創意的地景,下山可以沿著指標往夢湖陡下,出口就在夢湖木橋旁.
來夢湖多次,第一次看到咖啡館營業,不過因為水位偏低,部分路段也管制不給接近,應該還在調整營業模式中.
前往新山夢湖的路程後段較窄,部分能單線通車,尤其假日前往可能要特別注意行進及停車問題.
首次登新山,有種類似五寮尖的感覺,不過難度應該只有兩成不到(不像五寮尖拉繩吃到飽),但卻可體驗巨石稜線並附贈夢湖水岸景觀,想試試岩石系山徑,值得去試試看;不過雨後就不建議前往,估計路徑泥濘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