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12.28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 瀅瀅
在來司馬庫斯之前,根本不知道他是一個人間仙境,只知道,那裡好像很遠很遠...
誤打誤撞的,上了遊覽車,一路經歷了5小時的崎嶇山路成來到此地,到達時已經是傍晚得時間了,上面的天氣真的冷得不像話,再加上綿綿細雨,一下車,就發現手腳已經不是自己的了。

《聖誕晚會-上帝的聲音》
安置行李,用完晚餐後,緊接著是大家所期待的聖誕營火晚會。我們聚集在國小的籃球場裡,部落的人知道我們冷,點起一團團的火爐為我們暖手。大家圍成一個圈圈,聽著前面的主持人介紹司馬庫斯後,接著是一連串詩歌帶動跳。當這些讚美的旋律響起時,身為基督徒的我自然而然沈醉其中,這些感動的音符旋繞我心,句句詞彙全是過去美好記憶,看著小朋友可愛報佳音的模樣,那無邪又純真的笑容彷彿看到小時候的自己。伴著這樣的氣氛,我在心裡默默禱告,感謝神把我帶到他的家,給予我一個享受的假期。同時我便更能深刻的感受到,為何他叫做上帝的部落了。

晚會結束後回到房間,做了簡單盥洗後就歇息了,入夜後,又是更冷的天氣,從平地上來的我們,幾乎都是塞著鼻子睡著的。
《偉大的巨木-Yaya Qparung》
隔天清晨,簡單用過早餐之後,緊接著就要朝向巨木出發了。此時山上仍然下著雨,再上山前,其實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像巨木挑戰,因為有參加過山徑越野賽的我知道,下雨天的山路是相當危險的。但是既然來了,為何不為此趟行程做一個完美的ending呢?於是坐不住加上愛冒險的我,還是決定去拜訪偉大的巨木。
聽著導遊得指示,我們一步步地向山裡前進...想要朝聖偉大的巨木,就必須得先通過5公里的山路,方能到達。一路上,因為下雨的關係,地面滿是泥濘,說多難走就有多難走...平時跑步一公里大約費時5分鐘,但是像這樣的山徑路程,光是一公里就得花上30分鐘,我想對於平時沒有在登山的人來說,更是顛頗。
努力地走著走著,中途經過了曲折的泥土地,終於來到三公里處的碎石坡處,當我抬頭一看,那雲霧繚繞的美景,彷彿來到了仙境一般,是我從未見過的景色,那層層瞬間移動的山雲,就好像是陶淵明所形容的世外桃源般,是那樣的驚豔。大約花了2個半小時,感謝上帝,我們總算見到了這棵被人稱為大老爺巨木的紅檜 司馬庫斯人稱為Yaya Qparung。Yaya是泰雅族話 媽媽的意思 ,由於這棵Yaya Qparung的被發現,打開了外界通往司馬庫斯的道路。這也就是為什麼,不管有多少的險境,也一定要來朝聖地原因了。

回程雖然是照個原路走回去,但是當我每抬頭一次,景色就變一次,我想即使這段路程有100公里,我也願意把它走完的。
《不虛此行,值了》
下山之後,在回想當時的場景,還是覺得自己好像在作夢,是那樣的美好,那樣的不可思議。
我想我是更能理解不虛此行的意義了,除了有所收獲之外,不虛此行的感覺就好像是這一生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