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 竹山梯子吊橋 & 太極峽谷

• 林祿成
    大鞍林道~天梯風景區
    太極峽谷 、梯子吊橋 、青龍瀑布

30餘年前即耳聞竹山太極峽谷之壯闊景色, 在那年輕歲月裡, 曾經嘗試以野狼摩托一親其芳澤, 自竹山前往太極峽谷的山路既漫長蜿蜒, 更是人煙稀少的偏遠野外, 不知遠的濃密竹林攀升山道間, 讓人在猶疑間打了退堂念頭, 沒想到這半途折返的念頭竟要30年後才又有機會再次造訪…..

拜參加竹山紫南宮~杉林溪的挑戰賽之賜, 每次總有順道造訪梯子吊橋的機會, 但卻礙於抵達竹山時間已晚與天候因素以致都在梯子吊橋不得已折返….

今年一樣的挑戰賽事, 興起了相同的念頭, 遂在好天氣的狀況下再次前往, 一圓這30年來的夢想~!!

前往梯子吊橋可從竹山台3線接縣道投49-1與投49抵達, 沿現多茂密竹林與蜿蜒上坡山道, 途經『上山閱讀』咖啡店好眺景點, 駐車賞景後續行不久即抵前往八卦茶園與梯子吊橋岔路, 取右而下沿窄道前行不久即抵梯子吊橋(太極峽谷)入口處!

享有勝名的山中景點 ~ 山上閱讀

竹山 ~ 顧名思義就是滿山的竹子!

自大鞍林道右側小道切入的園區遊客中心旁購票入園(下午三點後僅開放至梯子吊橋), 一開始便是好一大段急下的階梯, 沿著階梯下行者談笑嬉戲開懷自若, 上行者則臉色慘白揮汗不止, 走了一小段之後, 這才了解為何管理單位要管制售票與入園時間了!

滿山高分貝的刺耳蟬鳴叫聲就是這傢伙!

離開入園長梯後穿越竹林抵達一處「竹林休息站」(有售飲料與簡易補給), 再往前行即面臨急下陡坡, 循左側階梯可蜿蜒而下, 兩路在後方不遠處會合, 自會合處往前會經過明隧道與螺旋梯子到達梯子吊橋!

去程刻意選擇避走主要(車)幹道, 走在泥土路上或或緩步小階,或蓊鬱林間,放慢腳步享受滿心喜悅...

青翠的竹林讓人的心隨著竹子緩滿的搖晃而放鬆下來...

原生林或許些許雜亂但卻也有另類之美!

健行階梯(泥土)步道後來會與主幹道會合,在此可眺見山谷下的梯子吊橋

傳說中的「天梯」就在眼前,天梯又稱「梯子吊橋」,是全台首座「階梯式索橋」,全長136公尺、208階,兩端落差達20公尺,橋的下方就是名聞遐邇的「太極峽谷」,谷中溪水湍急,奇石累累,放眼的奇岩峭壁與瀑布,真是一處雄偉俊秀的好地方。

往河谷上游的地方目前管制中,有意前往者請事前先洽詢遊客服部中心...

為克服梯子兩端的高低落差而在較高一端採取了階梯而上的設計

過了梯子吊橋不久,可循右下方岔路下行抵達梯子吊橋下方的土地公廟,簡樸的香案擺設令人懷思古情地虔誠膜拜,在該處引頸頭頂上橫越而過的吊橋,在ˊ陣陣山風輕拂間讓人享受這解放大自然的片刻!!

過了梯子吊橋後的路旁有著多樹景點的指標,我先則先行往百年土地公廟

往土地公廟的步道上可仰望梯子吊橋

這裡接近當年事故的地點, 在此獻上隨身的筍包, 虔誠默禱!

自百年土地公廟返回主道取下一岔路前往青龍瀑布,青龍瀑布的水量相當豐沛,氣勢滂礡,充滿陰離子的水氣不時飄散,讓人神清氣爽!

接著再轉往下一個岔路口下切往青龍瀑布, 步道沿途多巨石與岩隙可供休憩

樹蔭遮蔽下的泥土小徑走來愜意,如果遇到天雨恐怕就泥濘濕滑了

步道上野味森林茂盛,一路走來舒暢無比

大老遠便聽到的轟轟然的水瀑聲,走近一看才知原來是三道瀑布同瀉而下....

水勢甚大的瀑布邊上隱約可以感覺到腳底下的地面微微地動著....

走過跨越激流的拱橋上可以觀賞最壯觀卻不得親近的峽谷與激流...

自青龍瀑布返回主道後循步道續行至末端便抵達玉福吊橋段,站在橋上俯瞰太極峽谷,清風吹拂也很愜意,而峽谷中的飛來石、一線天,更另人驚嘆與懾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過玉福吊橋便是步道的終點,自對面的終點管制站亦可進入園區

終點管制站

在玉福吊橋前的岔路前行約5分鐘即可觀賞微妙微俏的人面石』,人面石顯現出人的側臉,眼睛、鼻子和嘴唇清晰可見。

在圖片上您看到的是峽谷還是人面??

有興緻前來一訪的朋友可以準備隨身飲水,簡易補給與拐杖,雨具便可輕鬆一訪秀麗壯闊的峽谷風光, 全程健腳約2.5小時可全程走完, 一般人則需要3.5~4小時, 至於老弱婦孺則需以去程的時間的2~2.5倍時間為回程估算!!

Martin Lin

【補充說明】

竹山梯子吊橋(天梯)的由來

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是前往太極峽谷風景區的必經之處,台語俗諺『一崁到肚臍、二崁到目眉』一語道盡當地的道路難行;竹山梯子吊橋全長136公尺、兩端高度落差為20公尺,為世界第二座斜張階梯式吊橋(天梯);由於太極峽谷縱深達數百公尺,為了兩岸交通,南投縣政府聘請日本技師興建全台首見的特殊吊橋,橋樑橫跨梯子嶺溪,也是觀望太極峽谷的最佳位置;由於竹山梯子吊橋(天梯)附近有大鞍嶺及梯子嶺,經過大鞍里民共同命名為『梯子吊橋』,也被稱為『天梯』。

有關太極峽谷~竹山梯子吊橋

橋下就是『太極峽谷』,自民國75年的一場山崩災難讓它塵封多時,終於在梯子吊橋正式啟用中重新開放;太極峽谷原名『石杭峽谷』,是由發源於杉林溪附近的加走寮溪在竹山鎮的大鞍里切穿山塊裂隙而形成;太極峽谷的險峻雄偉與河流侵蝕的獨特地質景觀,這種地形在台灣並不多見,溪流以垂直岩層之走向下切成落差近400公尺之峽谷甚為壯觀,因而有『西部太魯閣』的美譽。

太極峽谷內的瀑布群共分上杭、中杭、下杭及內杭等四處,景色都十分優美,各有特色;太極峽谷內除了奇岩絕壁、流水淙淙,加上兩岸孟宗竹林參天,春夏是綠意盎然、微風徐徐,秋天則黃褐一片、饒富詩意!

竹山附近

除了太極峽谷、竹山梯子吊橋(天梯)外,杉林溪遊樂區、瑞竹竹類標本園、青竹竹藝文化園區、照鏡台、沙東宮國家地震公園、竹山秀林部落等都是好去處!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

景觀特色:全長136公尺、兩端高度落差為20公尺,為世界第二座斜張階梯式吊橋,也是全台首見的特殊吊橋。

建議停留時間:240~300分鐘

竹山特產:竹筍、蕃薯。

營業(開放)時間:每日07:30~17:00 (16:00停止售票)竹山天梯風景管理處/洽詢電話 049-2232380

竹山鎮公所/洽詢電話 049-2642175

竹山鎮遊客中心地址: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三段1220號 連絡電話: 049-2657668

服務時間:每週二至週日,08:00~16:00 (中午不休息)

全票:NT$50

優待票:NT$30 (國小以下學生、30人以上團體、設籍南投縣之縣民、現役軍人及因公撫卹之遺族;以上請出示有效證件)
特惠票:NT$10 (設籍竹山鎮之鎮民、南投縣籍志工、65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者及陪同一人、學齡前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