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霸-里程紀錄(Day2/3:99山莊->大小霸->回程)

• 大叔

【行程要點】

1.除了剛開始從99山莊上到3050高地外,其餘爬坡都還好。

2.雖然輕裝出發,但因為在稜線上保暖須做好。

3.出發前最好跟回來的山友打探一下中霸山屋的水源狀況,不然中午想煮食恐怕要自己多帶水。

4.大多人都是安排4點摸早黑出發,既可以看日出又能在中午前抵達大小霸,中午左右還能回到中霸山屋休息。

【裝備建議】

1.輕裝即可,防風衣、手套記得帶。

2.如果不知道中霸山屋水源狀況,請多帶1-1.5L的水源,攻頂全程沒有活水源,除非你願意喝黑水塘的水。

3.太陽眼鏡可帶,既帥氣又可防閃瞎人不償命的烈陽。

【行程記錄】

【Day 2 : 99山莊-->伊澤山-->大小霸-->加利山-->99山莊】

本日因團員起床後呈現迷茫狀態,所以延至AM 4:30出發。

AM 4:32 從99山莊出發,這天溫度頗低,大家都等稍微動一動才暖起來。

AM 6:02 抵達3050高地,里程約6K處,但加利山等回再撿,先往大小霸方向前進。

這時天色已經微亮,已經可以看見一大片的雲海,甚至雲瀑;也感謝老天給了這樣一大片美景,讓我們在此逗留了不少時間,也圓了大叔北大武沒看到雲海的遺憾。

地上還出現薄冰,各位沒看錯,清晨滿地都是這樣的薄冰,手套如果沒帶著的人包準冷到你哭爸叫母。

話說爬百岳摸早黑的朋友們,手套是必備物品啊,千萬別省這一點點重量而苦了自己那雙嬌嫩的手呀。

AM 6:12 朝陽也緩緩的從大小霸稜線背後走了出來。

摸早黑的好處在這時就展現出來了,大小霸稜線每個時間點都有著她不同的美,想要見到微醺朝陽下的大小霸,早起個3小時絕對值得。

在這樣右手邊是微醺大小霸,左手邊是遼闊的雲海,走起來一點都不累。

AM 6:54 太陽正式升空站到大小霸之上,這時能看見大小霸隨著後方的烈日搖曳,出現著非常難得的景觀,聳立的大小霸忽然像是躺在水面上般。

AM 7:02;離避難小屋(中霸山屋)還有2K

AM 7:48;里程約8.4K處,太陽高掛在大小霸的頭上

另一邊的山景大好,完全沒有遮蔽。

AM 7:57 里程約8.8K處,抵達伊澤山的三叉路口,為了避免下午突然起霧妨礙賞景,我們一行人先撿伊澤山。

伊澤山離叉路口僅0.5K,甚至從叉路口都看得到山頭,是這次行程最平易近人的百岳山頭。

另一方向就是前往大小霸。

動身前往伊澤山,將裝備卸下放在叉路口後出發。

從照片可以看得出來真的非常近,上方的雷達站設置點就是伊澤山山頭了。

AM 8:17 抵達伊澤山山頂,展望好的話伊澤山可以飽覽群山。

伊澤山上的雲海

與伊澤山對望的大小霸。

拍照拍了約20分鐘後出發,回到叉路口後開始緩坡向上。

AM 8:56 抵達中霸山屋,中霸山屋門口正前方道路就是露天式廁所,但...很驚人就是。

中霸山屋不算大,但擠一擠容納10人沒甚麼問題,從右邊走到山屋後有水塔。

AM 9:27 里程10.4K,抵達中霸坪

中霸坪可以一覽大霸尖山的壯麗,還能看見聖稜線的崎嶇,是最佳賞景的地點之一。

從中霸坪正對的大霸尖山,這只有身處現場的人才能體會他給人們的震撼。

遙望聖稜線。

不免俗的,500台幣上的大霸尖山也要拿出來比對一下。

可惜這次鈔票帶的太舊啦,一坨看不太清楚啊。

AM 9:54 下切後抵達霸基,這邊是最能感受到自己渺小的位置,也是最能清楚見到大霸尖山輪廓的地方。

回望遠行而來的山頭,最左邊就是伊澤山,最右邊則是加山。

在沿著大霸尖山霸基往小霸尖山路上時,會看到霸基有滲出滴滴清泉,據聞這是聖山的水,請張開口接住她吧!

如果害怕的人不接也沒甚麼關係的啦,這水其實是霸頂上晚上結霜、結冰後,到了早上溫度增高後冰霜融化沿著石縫留下來的,喝下去沒甚麼問題的,大叔試過很多次了(真的)。

AM 10:21 在通過大霸霸基前往小霸尖山的路上有一叉路口,指示牌寫著往左前往雪山,這就是一般俗稱的霸南線,由這邊是走到聖稜線上,再由聖稜線經由北稜角到雪山主峰。

在前往小霸尖山的路上。

正對面就是雪山北稜角的屁屁。

AM 10:40 前方不具名的名樹是最佳卸載裝備的地點,接下來小霸尖山得手腳並用,登山杖完全用不上,背包大多數人也都不會背上去,但這次因為我們這團要上山慶祝,所以只卸載了登山杖在名樹之下。

小霸尖山上腰間右邊有一處平台,攻頂時會先到這個平台上。

AM 10:50 抵達小霸尖山腰間平台,從平台上看大霸尖山的景色。

從平台往小霸尖山頂峰的路線就開始要攀繩了,這邊要注意上下讓位的問題,抓繩時請千萬記得喊一下確認是否有人正在上/下攀。

從平台後方走過去後,往樹中間穿過去就能看到前往峰頂的路線了。

AM 11:01,攻頂

敬山神,敬雲海,敬自己

小霸尖山360度環繞全景

小霸尖山峰頂景觀,以及那讓人魂不守舍的雲海

從小霸尖山遠晀大霸尖山

PM 12:15 回到大霸尖山霸基

PM 12:47 回到中霸山屋,開始煮泡麵吃中餐,順便打個小盹

PM 2:00 出發,下午天氣依舊大好,雲海還是一大片,大叔心情特好的啊

下午霧氣開始飄忽在山谷之中,峽谷間也開始變得柔和,色彩也多彩多姿了起來。

烈陽下的大小霸,比起晨間煦暖多添了一分霸氣啊。

PM 3:14 回到3050高地,加利山岔路口

前往加利山有1K的路程(單趟),但整體也算平緩,如果是下午攀登,是很好觀賞火燒雲的地點。

遙望對面山頭的加利山

PM 3:56 抵達加利山頂峰平台

從加利山看大小霸別是一番風景

加利山全景

PM 4:40 旭日開始西下,雲海也開始由潔白轉為火紅

PM 4:49;回到叉路口,夕陽越來越耀眼;準備回99山莊

在回到99山莊的路上,雖然我們幾乎是最後一隊,但夕陽配上雲霧的美景,讓人覺得晚點回去也是一種浪漫。

PM 5:45 回到99山莊

這一天也是把大家操到不要不要的,還好晚上也吃咖哩吃到爽為止,明天又要再度面對林道大魔王了。

Day 2 時間/里程總計

99山莊-->伊澤山-->大小霸-->加利山-->99山莊

時間 = 12 hrs 15 mins (含休息)

里程 = 約17K

===========================================================================

【Day 3 : 99山莊-->馬達拉溪登山口-->大鹿林道東線登山口】

一般來說,最後一天仍會控制在4點左右出發,為的是中午左右就出登山口,傍晚就能回到家。

所以本團在大叔的要求下也是秉持著這樣的精神。

不過世事難料,本日因團員起床後再度呈現迷茫狀態,所以又延至AM 4:30出發。

好啦,差半小時其實差別不大,想要睡爽或是避免跟其他團塞車的慢點也ok。

AM 4:30 從99山莊出發

AM 7:15 回到馬達拉溪登山口,不過這次回程就不走原本下切那條捷徑,而是走原本的大鹿林道。

AM 8:14 正式開始踢林道

只要你常登山,你就會發現山癡就是那些人,跟你一樣的頭殼有洞。

在回程路上大叔剛好遇到之前爬山的朋友,他們正要上山~~

請忽略大叔那張有年紀紋路的臉龐。

大鹿林道實在是很折騰人的路線,所以過程中只能自己找樂子,像是照照這樣有趣的圈圈雲。

PM 1:18 回到大鹿林道登山口,發現登山口開始起霧了,有種莫名的隔世感啊。

等到最後大家會合後,每個人的腳都似乎有點不那麼聽話的樣子。

之後到新竹客家料理店慶功宴後,結束了這次跟雙腿挑戰的大小霸行程。

大小霸整體路程長,但整體而言為大鹿林道東線占掉整體的一半,撇除這點其實路程很輕鬆。

而大小霸又是傳說中的世紀奇峰,更能一次行程拿下4顆百岳,其實是CP值非常高的百岳之行。

===================以下是錄影紀錄====================

這次大小霸行程大叔全程配戴行動紀錄器進行270度全影像紀錄。

紀錄器架設位置為帽沿,所以晃動比較激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Day 1: 大鹿林道東線-->99山莊

Day 2: 伊澤山-->大小霸

Day 2: 小霸尖山-->加利山-->99山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