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十足的登山之旅

• 尹志

剛抵達150縣道田中森林公園門口時,發現很多處都有正在施工的痕跡.對面街道乾淨寬敞,沒有任何隨便

停放的車子或事物,整齊俐落,所以我把機車停在公園門口這邊,盡管停在這邊看起來像是亂停.

前往鼓山寺向觀音與修行者們致意後,回頭  跨過那些圍起的黃色封鎖標幟,門口涼亭那聚集高齡層跳舞

的人有好多,音樂非常響亮,大家樂在其中充滿活力的樣子,完全點燃我登山的戰火.不過第一次來還在觀

望步道入口,遠遠的看深處有穿著登山裝備的人走出,應該就是那邊沒錯了.

經典的木製扶手,而且是野外粗曠版本,我專心讀著導覽看版,圖示這步道是一個橢圓環形.但我不解的是:

為何左去與右回才僅僅半圈1.5km的路程建議要標上50分鐘,一整圈加上休息理論上需要超過2個小時,

所以做足熱身與伸展,準備來好好的體驗看看.

一進去後就發現原因... 環境好美彷彿置身有綠蔭鋪蓋的森林博物館,蝴蝶慢慢的從地面起飛,而地形也同

時漸漸地上升,直到看見第一個樓梯時就開始了... 開始這座長達 1.5km/ 300多公尺高的爬樓梯特訓.

越爬越高後我終於理解這1.5km設定成50分的意義,滿多落差頗大 非常陡的樓梯,也都不短,加上休息確實

差不多需要個50分來著.爬升一路上心率都在140~160間,中後段很陡處開始160以上,末段超過180也有

維持數分鐘,別因為只是步道或看它距離短短的就大意亂爬不休息,小心觀察自身體力與呼吸情況去進行

運動是最好的.

半圈上去後看到好多休息的人潮,回程另一側因基石坍方修建中禁止通行所以折返,在這個茶香步道處

其實我有刻意佇留約10分鐘,讓高漲的心率與循環得到休息歸零,這個經驗是我上次在咬人狗坑所得,

因為回程是下坡,上坡跟下坡心率的原理不太一樣,咬人狗坑那次我爬到三汀山頂涼亭後休息不到三

分鐘,馬上就折返往下了.... 結果有強度沒心率,血液沒好好的送到末梢,這個我也有冷靜的觀察到,

所以在其中一個涼亭坐了一下恢復平穩再上,指頭末梢才獲得改善與心率恢復.每個人體質跟後天

環境不同,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與恢復方式,這很重要絕不能人云亦云.

這位宋朝詩人名 僧志文,跟我原名超雷同讓我很有既視感... 全詩如下:

楊柳蒹葭覆水濱,徘徊南望倚欄頻。年光似鳥翩翩過,世事如棋局局新。
嵐積遠山秋氣象,月升高閣夜精神。驚飛一陣鳧鷖起,蓮葉舟中把釣人。

其中"世事如棋局局新" 講的應該是輪迴的概念, 如果能看見輪迴,對死亡將不再那麼畏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