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檜谷山莊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2年半來,已至北大武多次,多是到喜多麗拍照,上過幾次三角點,也有進檜谷山莊晃晃,就是還沒在山莊夜宿過。想說比較有信心了,這次,趁著大兒子校慶後星期一補假,申請星期天晚上的營地,夜宿山莊,體驗一下。

有關山莊相關資訊與申請,請入http://kgonline.forest.gov.tw/room/,非常詳盡,無須贅述。比較特別的是檜谷山莊水源充沛,因此廁所不會令人畏懼,還可以水力發電。需留意的是,營位容納的都是四人帳規格的帳篷,雖有16個營位,但觀察起來最多只給抽15個營位;另有山屋床位42床。這次編給我們的是2號營位,遠離全世界,令人欣喜。

到了山莊,找莊主報到後,趕緊與小子把帳篷搭好,開始煮晚餐。流理台相當方便:

山上,煮什麼都好吃,餓了!晚餐解決後,刷了牙,搶時間睡一下,凌晨還要前往三角點。
躺下後,原本只有小溪流水聲,也不知有沒有睡著,不知過了多久,取代水聲的是狂風大作的樹葉聲響,剛好有東北季風下來,東北季風只要下屏東,就成了落山風,聲勢驚人。第一次看時間已近午夜,就這樣邊躺邊擔心,再也睡不著。鬧鈴設定是凌晨一時,還沒響,就起來了,燒了水,泡了穀粉,啃了饅頭,父子倆頂著頭燈,投入風狂的夜。

雖是輕裝上山頂,但前一日上檜谷,兒子也分擔了一些重量,很認分地走,加上才睡了3個小時,體力開始呈現不足,過了6k後愈走愈慢,尤其上了陵線後,風更大,有霧氣,小水珠不斷落下,但還不到穿雨衣的程度。到了大武祠,休息了一下,喝了保溫瓶裡的熱水後,繼續最後1000公尺上上下下,往三角點前進。這之間遇到3組由三角點下來的山友,等我們父子到三角點時,在那的一組山友正好要下去了。凡人那能料得,一路淒風苦雨的,到了山頂卻是一片藍天,陽光耀眼?三角點,只有我們父子倆,沒有別人,於是盡情拍照,曬曬太陽,吃了些乾糧,補充體力。

這個畫面不容易,得有嚮導兼司機兼背夫兼廚夫兼攝影師兼心靈導師--他的老爸

應該停留有一小時,該是往下走的時候了。再回到大武祠,小子表示頭暈。下了陵線,狀況似乎很不好,表示想吐,我擔心極了,把他的小背包接過來,讓他空手走。他的休息頻率很高,我也不時問要不要喝水、頭還暈嗎......,一路鼓勵。終於又回到檜谷,讓他先在營地休息、吃乾糧,我則找莊主說明,我們對未能在規定時間前清理營地歸還感到抱歉。還好,管理人員對小朋友很體諒,表示沒關係,還關心看有什麼可以幫忙的,真的很令人感謝!

等我回到營地,小子說恢復了,頭也不暈了,謝天謝地,著實鬆了一口氣!由於下到停車場還有漫長的7k,擔心體力負荷不了,只讓他背了2顆睡袋,其他全部塞到我的背包。

小結:回到家是22:00,小子直接躺平,我吃了些東西,也直接在客廳地板躺平。隔天一早再起來洗澡,上課的要上課,上班的也得上班。最佳安排應該至少3天2夜,才能從容欣賞北大武的美。小朋友也需有一定程度的體力,不能冒進。我自己上來沒問題,不代表帶小朋友來也一定沒問題。還好都平安,是很寶貴的一課,對於往後的規劃,有很大的幫助。

每次剛下山很累時都覺得要好好休息一陣,但體力恢復了後,又開始想念山裡許多意想不到的偶然,期待山神要讓我們看到、體驗的。

像本篇的封面照,突然上升的一片薄霧,導致陽光產生眩目的散射,可遇不可求,且稍縱即逝。

從北大武三角點下來的山友應該對這山頭的森林很有印象,時刻都在變幻,這次的主題是沸騰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