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撲通撲通地狂跳之合歡群峰

• Kai

自5月登完人生震撼初百岳嘉明湖及向陽山後,還是有持續爬些中級山,心中仍非常思念高山百岳景致,很懷念那種走在稜線上與天空很親近的感受~

幾經考量,合歡群峰相較起來算是比較親近的百岳,也有無敵自然美景,亦能當日來回,就決定10月中的登群山計畫。

行程可說是非常自以為:

day1:北上至清境住宿

day2:合歡北峰至合歡西峰一日單攻

day3:合歡東峰,石門山,合歡主峰

第一天住宿清境,意外朝聖現在似乎很紅的清境天空之橋,搭個熱潮湊熱鬧去走走,當作明天行前熱身,也順便去青青草原給綿羊們看一下!今日天氣相當晴朗,心中不斷祈禱老天爺這兩天一定要好天氣啊~拜託拜託~

天空之橋

清境天空之橋

青青草原看羊兒

第二天,凌晨3點起床,天未亮即出發,開了約1小時車至北峰(西峰)登山口,非常的冷大概10度以下吧,把羽絨衣跟毛帽都先戴上,準備與睽違已久的大山相見歡啦!內心超激動也好期待呦~

整裝出發

大部分的車輛都停在小風口休憩區,但如果早一點到,就可以像我們一樣停在登山口附近的路邊空地,此時也有登山團已在整裝,互道早安後得知他們也是要單攻北峰+西峰,互相為對方加油祝福,我們也出發囉~

天微微亮

西(北)峰登山口

今天目標-北峰1.9k/西峰6.7k

高(坡)度圖

剛踏上的幾步,心跳莫名跳超快,回想起跟那時候爬向陽山一樣,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在適應高度,還是因為一開始真的蠻陡,心跳超大超快,腦中不停唱著"一顆心撲通撲通地狂跳~",友人又走超快的,平常也沒見他腳程那麼快啊,是要表現給誰看啦?!

太陽漸漸露出頭來

一開始就很好陡,爬不到幾分鐘就脫下羽絨衣,感覺喘噓噓的,中途還停好幾次,安慰自己還保持跟登山團距離一樣,我們應該還算有跟上吧!(汗)

呼吸的感覺很微妙,心跳很快很急,也很喘,幾乎都是鼻子吸嘴巴吐氣來運用,很容易渴,喝了好幾次水,真是不太好受。

前小段會在樹叢中爬坡穿梭

前面是辛苦的爬升,一開始的路段還是走在懸崖峭壁的邊邊上,爬了一小時到了0.9k處,(蝦米~~竟然還不到1k~),一直不斷爬升,速度真是有夠慢,遠目看著已經遙遙領先的登山團,不斷跟我的股四頭肌還有核心肌群們喊話,要撐著點啊~靠你們了!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0.9k...遠目那些小如螞蟻的山友們...

邊爬邊欣賞已經越來越遠的公路

一連串坎坷陡上後,到了1.2k終於看到反射板了,這是北峰很有名的地標,會有一個叉路可以過去。

反射板出現了

這裡景色是一大片玉山箭竹坡,因高山土壤淺薄貧瘠、低溫且風大等因素,形成低矮景象!

很喜歡這樣被綠色植坡覆蓋的高原景色,雖然現在不是繽紛花季,但此景卻給人很乾淨純粹的大器感,置身其中被早晨的陽光撒下,疲累感也頓時消失了!

草坡遼闊景色

不知不覺距北峰剩0.7k

有許多人在這裡搭帳篷,下次我也想嘗試

後段路算緩上坡路段,不知不覺已走過反射板,不知道是不是沿路景色太美,身體也逐漸適應,已經沒一開始這麼喘,一大早可以看到如此優美撩人的山坡景色,真是幸福,連我這個只拿手機照也可以拍出美景,無修圖無大砲就可以拍出美景~

回頭看看這段動人草坡,山線很清晰

合歡北峰高度為3,422公尺,為合歡山群中最高峰,十崇之一,台灣百岳排名第32,從這裡俯瞰周圍群山景緻一覽無遺,山的稜線清晰可見。

從制高點遠望剛剛走過的路

登頂前會再爬一段爬坡,將近2小時,8點終於到達北峰三角點,比預計的還慢半小時,可見體力確實退步了啊~

北峰是合歡群峰最高,天氣好時視野極好

第二座百岳到手

點名時間到了,以前我只認得中央尖山

這裡很容易無意間逗留太久,使人流連忘返,像磁鐵一樣吸入你的目光久久無法移開,登山團霸佔三角點很久,我們也趁機休息等待與三角點合照,但也耽誤原本出發的時間。

在這裡感受一下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道理

北峰平坦的三角點

很捨不得離開北峰,這裡真的是海景第一排演唱會搖滾區,最佳的觀景位置,在這裡吃了一些補給,休息大概半小時,知道不能停太久,必須繼續面對真正考驗往西峰前進,做功課時知道西峰才是真正大魔王,陡坡上上下下會遇到7個山頭,總共還有4.8k要走,很多山友稱她又臭又長,真是令人感到緊張!

看到這坡度圖比鬼還可怕

一出北峰後看到遼闊的低矮箭竹草坡,可以一直都是這樣嗎?

走在無限延伸的稜線上

所謂翻山越嶺就是如此吧~無限綿延

除了走在落差很大的高低稜線外,也會到森林裡,你以為可以躲太陽了嗎?林木間也是很精彩的,地質高高低低,盤根錯節奇石交錯,很多地方落差大到甚至也要攀爬,基本上他長在斜斜的坡度本身就不是很好走。

進入森林

森林區也是另一種考驗

森林路出來那瞬間豁然開朗,心情實在太矛盾了,看著優美遼闊稜線景致,搭配冗長陡坡不斷的路,還有同伴不時提醒我,我們時間已經慢了,必須要加快喔!害我都趕路到來不及紀錄,真的是蠻操,每次爬升後,都必喝水休息一下,是否太弱了,看到健步如飛的一直刷卡我們的山友,看著他們揚長而去的背影,心中真是無限讚賞!

到3k了,同志仍須努力~

好景不長,一個轉彎,又是一個大垂直稜線,真是嚇死寶寶,那個陡坡,千萬千萬不要往旁邊看啊~大概有75度吧,一定要小心踩穩拉好繩子,實在太陡了!

危險崩壁路段...非常之陡

好陡~請走好爬好

劇情都差不多啦~跟歹戲拖棚的鄉土劇一樣,陡後,又遇到森林路線,也是一樣的精彩,攀爬穿越都來了,就很灑狗血那樣,我們走的速度也漸漸變慢,很折磨又很糾心的路,不知道休息幾百次了。

一直爬來爬去

在森林裡繞來繞去突破重圍後,出來還是一樣又看到無限延伸的路線及一重重的山頭,雖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心裡真的覺得有完沒完啊,一點也不好玩啊~哭哭~

那個繩子垂直下去了啊~~

終於走到了4.2k,友人已經抵擋不住,立馬脫下背包想暫時休息一下,今天因為天氣特好,太陽也一直曬,體力相對也容易流失,我們也被刷卡好幾次了,速度變很慢也很累~

我也有累到,連平常不喜歡喝的能量飲料,突然覺得它超好喝的!休息完繼續奮鬥,我們還有2.5k要努力,革命尚未成功!

遙望著..路延伸好遠~~

終於看到喜歡的小花

看到指標寫距離北峰跟西峰都相距2.2k,留念一下,友人提醒我跟我們預估的時間已經慢1小時了,心裡也開始漸漸心急起來~腳步必須要再加快了啊!!

北峰跟西峰的中間點

剛剛說歹戲拖棚,總是有轉折性劇情的才好看嘛~.

於是...接下來再一次爬坡後.....

友人忍不住跟我說,之前膝蓋的舊傷已經開始有點小痛,我們開始認真討論,要不要繼續走下去,他說他很掙扎,原本以為可以忍住到西峰,只差2k就到了,但他預估可能會走不回來,又覺得拿不到西峰會內心愧疚!

陸續有山友經過跟我們聊天,有位山友還說,他之前來4次都沒攻到,這次才真的順利走到這一段,山一直都在,不用勉強,我也覺得是這樣,況且,今天我也走的很慢,深刻自覺體認到,大概還練不到程度,山是不容你勉強進入的!

友人還建議我自己去攻西峰,他在原地等我...

這怎麼可能啊!!一個人很危險也違背了初衷,要一起攻頂才有意義呀~

於是兩人深思熟慮之下,決定,兄弟們~回頭是岸!!

後來也證明這決定是對的,因為回程不到500公尺,友人就開始抽筋,這時候,人間處處有溫情,經過的山友大哥,看到他停下來,知道是抽筋,就馬上拿噴霧給我們噴,大哥說,抽筋就不能再勉強爬了!

看著回頭的路

崩潰的是...我們從北峰花了兩小時走2k多的這段路,意味著我們也要走回去北峰啊!應該在北峰就要抽筋了,我們就不會白走這段啦!(哭.... > <...>

回頭的路,讓我想起張學友的回頭太難,(一生熱愛回頭太難,苦往心裡藏~~)....真的好難,但是少了時間壓力,至少我們步伐可以輕鬆點了~

走多少路,就要還多少債,終於剩一個山頭到北峰,也已12點多了,決定選個涼爽舒適的地點吃中餐,剛好走到森林有塊空地可以小憩一下,不然到北峰是沒有遮蔽的地方。

老梗,泡麵加茶葉蛋

爬山就是為了這一刻

回程的路,看到原本清晰的山影,漸漸有棉花糖般的堆積的雲海聚集起來,忍不住多拍幾張,好期待今天的夕陽一定也會很美吧~

雲開始聚集

想想...還好有及時回頭,如果依照我們原本的速度,應該是摸黑下山吧,一定看不到太陽西下的美景,

有失必有得,珍惜好天氣,難得來就好好享受此般美景接受大自然的洗禮,才是最重要的!

很喜歡從北峰下來後這個大草坡,不同於早上那樣熱情直接,西下溫煦太陽,灑在整片綠地,此刻走在稜線上,覺得自己真苗小,只能說,感謝上天讓我能徜徉在這片山坡的懷抱中

同時這段風也很大,手都是冰的,要小心保暖,因為在這裡貪玩照相逗留很久受風寒,下山後頭超痛超痛!

太陽逐漸西下

伴隨著夕陽漸漸西下我們也跟著下山!最後陡下1k感覺走超級久,下坡更要特別小心翼翼才不會受傷,回登山口都已經天黑了說~

另外有個小插曲,有個山友男生,原本在上山路上也有與我們打招呼,後來在下坡路段又遇到,他坐在地上向我們求助問我們有沒有水,因為他沒有預估好喝足的水,已經完全沒了,我們因為沒有到西峰,也多了將近一半的水,就都給他了,還給他鹽巴小補給跟糖果,我想上天一定是自有安排希望我們能幫助別人,所以讓我們不用到西峰!(哈~),今天也算是不完美中的完美囉~

遊客中心離東峰.合歡尖山和石門山都很近

第三天,由於昨天我們倆身體都有些狀況,今天就休息久一點才出發,第一個目標是東峰,是百岳也是合歡群峰的第二高峰,來回預估2小時,算是平易近人的百岳之一,登山口就在松雪樓後面!

合歡山東峰山勢高聳秀麗,被列為百岳九峨之一,所以甚至還有人說,到合歡山區不能不登東峰呢!

東峰沒別的,就是一路爬上去就對了啦,步道是很高級有維護的木棧道,算是平易近人,爬的人也較多很熱鬧,但是,以為很簡單嗎?也是很好陡很好喘啦,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主題曲又要不時出現了,一種爬10分鐘就要停下來休息的節奏。

一步一步往上爬,遠遠又看到中央尖山

這裡有一座廢棄建築物約民國74年之前,於冬天雪季期,供愛好滑雪遊客登山纜車站,因天然災害損壞結構危險不堪使用,但是屋體還是保留在這裡,還可以走進去看喔!

天啊不斷爬樓梯~真的好喘喔

爬山人其實真心不喜歡階梯啦~~喘噓噓之餘趁機休息看風景,每一處視野都很好,可以看到昨天爬的北峰,連反光板也能看到喔!

總而言之這裡就是一直抖抖往上爬,也看到很多家長帶小朋友來爬,真心佩服,這年紀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羨慕他們小時候就來征戰百岳,是很好的體驗啊!

今天天氣也特好,又是不用修圖的美景,連綿的山峰,一塵不染的藍天,對映純粹綠色草坡,和諧像幅畫,實在太幸運了!現在不是杜鵑花季,想必花季時又是沾染不同畫色的美~

終於最後一段是非木棧道,就快攻頂了

拿到第3座百岳

跟我們預估時間差不多,一小時攻頂,有很多山友們都在這裡欣賞風景,我聽旁邊的山友分享爬山經驗聽到入迷...真是百般羨慕征戰沙場的山友們,感覺都好厲害!

這裡可以看到的到合歡群峰、奇萊連峰,今天天氣晴朗南湖大山、中央尖山,遠在南端的玉山都能盡收眼底。

路一覽無遺,可以看到主峰

金翼白眉

待了大概20分鐘,決定要趕快下山,已經2點多了,我們討論一下今天因為時間關係可能只能再一座,不能3座全拿,加緊腳步往下一座邁進。

回程就比較快,大概3點到登山口,上廁所吃點點心,經討論後,決定爬,傳說中最親近的百岳,石門山,是合歡群峰中最容易攀登的台灣百岳,海拔3237公尺,目前已鋪設有棧道與石階,從登山口出發沿著步道,約30分鐘就可登頂。步道大致與公路平行,登頂後再從原路折返。

上面很多螞蟻人的就是石門山

號稱老少咸宜大小通吃的石門山,確實不難,又有百萬美景可以看,可以當作人生中第一座百岳增加自己信心。

它是有點波浪型的平坦山坡,不會很陡,對有運動的人來說很簡單,如果沒運動的習慣可能會有點小喘,但是慢慢走應該能走到啦!

石門山步道又被稱為台灣「八小巒」之一,可欣賞大草原寬闊景觀,並可觀覽奇萊群峰、屏風山、合歡群峰、中央尖山等大山景緻,在春秋兩季更為觀日出最佳地點,景色真的很棒,在合歡群山中間,可以一覽無遺眾山環繞,有趣的是,旁邊就是公路,聽到有車呼嘯而過的百岳也是很奇特的感覺!

指著我們剛剛登上的東峰

不出所料,石門山因為很親民,人緣很好,超多人還會塞車,對爬山沒興趣但又很想欣賞世界級美景的人,真的很適合爬這座,座落位置很好,天氣好更是許多愛好攝影的天堂!

一小波一小波隆起

果然我們約半小時抵達登山口,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傳說中的黑色奇萊,因為今天天氣太好,所以山群沒被雲遮蔽,在這裡可以好好欣賞美景,拍八百照也不嫌多。

三角點山頂平坦開闊,可以在這裡好好休息一番,我們因為放棄第三座,所以也待一陣子,好好欣賞群山繚繞的美景!

第4座百岳到手

也因為等待,等到萬人空景,包場的步道,簡直可以拍mv了吧~搭配即將滿上的雲海,還有夕陽灑下的光暈,,一切都太美好了,感謝我能享受到這種美景。

下山時一直目不轉睛看著山頭漸漸被漲潮的雲海覆蓋,配上夕陽的一抹金黃色,現場真的超美,詞窮無法形容的感覺~

搭配芒草有秋天的氛圍

這陣子似乎天氣都很好,看到很多人在群組分享合歡群峰雲海的影像,這次自己來,我親眼看到滿出來像是泡沫棉花糖的樣子,真的只能用驚呼連連形容,一邊開車下山,很想停下來但是太危險,只有拍幾張天未暗的景色。

滿滿的雲海逐漸包圍山頭

最後我們還趕去武嶺,跟這個經典到不行的地標照相,算是為這次合歡群峰之旅畫下句點,後面就是滿滿雲海,也是很好的觀景點,但礙於要趕回南部,只好忍痛說分離。

非常觀光客一定要照

每次登山旅遊除了能讓眼睛看到美景,也會學到很多人事物,領悟一些道理,這次,或許不盡原本計畫完封合歡群峰,但老話一句,山一直都在,我們一定會再來,也可以再看看它不同面貌,只能說,拿下三角點一直都不是主要目標,而是你與同伴們是否能在其中互相鼓勵協助,同甘共苦完成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還有,真心覺得體能真的要練好,山才能容許你進入,西峰雖然又臭又長,等我們練好會再來看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