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Merrell Moab2 首登奇萊北峰

• Shunwei Wang

跟Merrell的鞋子並不陌生,學生時代第一次出國自助旅行,爸爸贊助我的第一雙健行鞋就是Merrell,陪我去了西藏、新疆,在海拔五千公尺的青藏高原和乾燥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帕米爾高原留下足跡。有一陣子密集划獨木舟,曾經在北台灣的南勢溪、嶺腳瀑布、東海岸的清水斷崖,嚐過浪花飛濺的滋味,一雙Merrell涼鞋就是我在急流與汪洋中的最佳夥伴。

近兩年還有一雙performance footwear,爬郊山、古道,陪我挑戰過筆架連峰、陽明山縱走、皇帝殿等累人路線,以及加羅湖泥濘溼滑的山路,完成一次美好的中級山初體驗。

因尚是登山弱腳,身邊的各種裝備都在不同的階段,隨著需求和進階程度購入,夠用就好是原則,於是一雙鞋走透各種路,結果就是兩年半把鞋操成表布脆裂、鞋底開口笑.......。這次奇萊主北行前,還跑去鞋店黏鞋底,想說再讓它上場一次看看吧!不知道是不是有天使聽到我的願望,上山前兩天,居然幸運得到體驗Merrell Moab2的機會。

根據Merrell官網,Moab2女款共有五個顏色,紫、粉等太女性化的顏色非我的菜,收到之前就暗自期望是粉綠和淺灰,結果打開盒子,剛好就是想要的色款,再次幸運。

原本對奇萊山區的印象是當代的眾多山難事件,有的離奇、有的唏噓。出發前又看了一些更早的資料,才知在日治時代,日本人曾對太魯閣族人發動討伐戰爭,事前登上奇萊北峰(太魯閣族人口中的「卡里亞諾敏」)勘查進軍路線、測繪地圖。同時期,鄰近的合歡山還曾經發生測繪勘察隊八十九人因暴風雪凍死的史上最大山難,罹難的都是受日人雇用的台籍揹工、原住民,階級較高的日軍反而都平安無事,率隊的日籍測繪師野呂寧事後還被日方冊封獎勵。如今大眾化的登山路線,百年之前原來是殖民者統治的途徑,充滿血腥與衝突。

幸好十月底正是秋高氣爽的天氣,免去遇到暴風雪的風險。上午8:00從陰雨綿綿的台北出發,車行過苗栗之後就大放晴。因假日塞車與途中採買耽擱,以及在霧社辦入山證,遲至16:00才從滑雪山莊旁的奇萊登山口出發。

出發晚擔心摸黑,1.4k的小奇萊步道走得趕,沒多久開始覺得喘,才意識到已在海拔三千以上。出了冷杉林來到視野開闊的箭竹坡,眼前的奇萊北峰隨著夕陽折射的光線不停變換色澤,從灰綠轉暗橘,彷彿是大自然正展示各種濾鏡。

到黑水塘山屋前夜色漸濃,打起頭燈,成功山屋前一公里上坡路就走在黑夜裡了,幸好天氣晴朗無寒意,否則我們出發時間的大意可能帶來麻煩。這夜原本要住在軼事甚多的成功一號堡,但成功山屋有空鋪位,就順勢加入滿屋人氣。

隔天約6:50從成功山屋起登,今天的挑戰是重裝往稜線山屋,一連串拉繩陡上碎石坡,落差極大的崩壁,剛好來測試Moab2。

瞭望點望向埔里守城大山、清境農場。

我有拇趾外翻問題,腳很挑鞋子,不過新到手的Moab2完全沒有磨腳困擾。防震效果也好,負重13公斤行走在落差大的地形也不擔心。

從成功山屋出發三小時後,終於到稜線了,陽光炙熱。先去山屋放背包,立即輕裝前往北峰。

老天賞臉,往北峰頂的上坡路若天氣不好、有風有雨,大概窒礙難行。我們順利於中午登頂,視野絕佳!

兩塊牌子的英譯不一,“North of Qilai” 怪怪的吧?

悠閒地在峰頂煮泡麵、拍照、賞景,玩了很久,從北峰下來回到山屋已經下午兩點。睡午覺起來後,取水、煮食、看夕陽在稜線草坡上撒滿溫柔的金粉。

不知是不是登完北峰體力大量流失,從山屋來回稜線的緩坡走起來都頗喘。晚餐後在山屋裡休息,出現放屁、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高山症狀。後來與隊友討論,可能也是我在山屋喝水喝太少導致。

本來的計劃是第三天摸早黑去主峰,但有預感自己體力恐怕無法負荷,或者會走太慢耽誤開車回台北的時間,與隊友討論後決定在稜線上散散步就直接下山。下山路漫漫,從黑水塘山屋回返登山口的一大段上坡讓大腿痠到炸裂,結果原定5~6小時的路程,大概花了7.5小時才回到奇萊登山口。

回程的小奇萊依舊美麗,芒花閃閃發光似羽毛,優美柔軟的稜線好像動物背脊。但是從2.1k處一路上坡走回1.4k處這段實在超~級~痛~苦~~~,還好隊友來回幫我揹背包減輕一點負擔。

雖然沒有達成原定去主、北兩座山頭的目標,但絕美景致讓人一點都不遺憾。也讓我學到以後爬高山還是要適量飲水,隨時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不逞強。

下一次要穿Moab2去哪裡呢?

實際行程:

D1 0755台北出發-1550奇萊登山口-1900成功山屋

D2 0650成功山屋出發-1000稜線山屋-1145奇萊北峰登頂-1400稜線山屋

D3 0800稜線山屋出發-1030成功山屋-1530奇萊登山口

Moab2體驗心得:

抓地力強,適合高山碎石坡,保護腳趾功能不錯,連續陡下不怕瘀青、滑倒。低筒鞋雖輕量,但是在偶爾重心不穩或者腿軟時還是有扭傷風險,可能高筒版更適合長程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