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壺山」細火燉茶,秋天限定

• Peter Focus

觀看影片: (在 YouTube 開啟)

無耳茶壺山充滿像黑鑽石般的大小石頭,色澤奇特、稜角有形,

仰望山頂,彷彿有位茶道老師以細火慢燉山頂茶壺一般,十分有趣。

用散步的方式品嚐秋天限定的青草茶,也是不錯的選擇。

注意事項

• 下雨勿上山,因部份沒鋪石階,泥土碎石有點嚴重。
  • 不論人車,下午四點後建議勿上茶壺山頂石塊區,因為整座山幾乎沒路燈,路又很小,最好預備手電筒。
  • 必看 1: 當地里長透過觀天下新聞表示,茶壺山以及金瓜石山域,強烈建議民眾不要走那些「沒有路的草叢」,因為昔日不肖淘金客和礦業業者,已對此地進行過大量的人工挖掘,早已產生出 50 公尺或更深的垂直洞穴(又稱豎井),已經佈滿整片金瓜石,遊客來茶壺山遊玩時,務必只挑選政府規劃好的步道來走。
  • 必看 2: 注意不要站在峭壁邊緣,像是某些涼亭沒有欄桿,強風可能會把人吹走掉下,儘量讓腳下立足點的土地寬敝一些。
  • 必看 3:金瓜石勸濟廟一帶,建議下午四點前來比較安全,因為此區塊附近,在晚上六點後,因為燈光不足的原因,有些地方沒欄杆,燈光十分昏暗,很容易跌倒。
  • 帶輕薄雨衣,因為風力強勁,和基隆山有得拼,雨傘可能沒用。
  • 秋天氣溫偏低,多帶衣服上山,維持上半身體溫正常。
  • 飲水要先買再上山。
  • 穿包鞋,拖鞋不建議,這裡有矽化砂岩等等碎石,有的很銳利,可能會壓到腳底很不舒服哦。
  • 勸濟堂、登山口山腳有公廁。
  • 涼亭有 3 個,方便休息(有人說是 4 個,我沒仔細數)。
  • 老人、國中以下小孩不太適合,因為路段不是很好走;如果有老人小孩,建議在勸濟堂關公像走到金瓜石博物館也不錯。
  • 有開汽車的人,可以載老人小孩到最柏油路的終點,也就是最接近茶壺山頂的停車場休息即可,不要勉強上山。請查看離茶壺山頂最近的停車場 Google 地圖
  • 步道若看到奇怪不明顯的小徑,不要隨便走入,應依步道主幹道為主。
  • 步道石塊在某些地方已經鬆動,應踩在石塊中央處為佳,不然石塊容易翹起。
  • Bonus 景點:下山後,在關公銅像後方,有條小徑可只需 5 分鐘即可直通金瓜石博物館,步道十分安全平坦。
  • 耗時:由山腳勸濟堂,走到茶壺頂部的大石塊,我花了 1.5 小時,邊走邊拍。
  • 交通方式:在捷運忠孝復興站的「SOGO 忠孝復興館」出口右側有一個 1062 公車站,坐到終點站「勸濟堂」,再由勸濟堂的左側小徑上去再右轉,按照指示牌引導可到茶壺山,腳程快的話,在關公銅像到山頂石塊的路程,可能一小時內就能走到。

內文

之前在基隆山頂遠眺過那座茶壺山,於是興起了想去看看的念頭,
在 Google 上查到網友提供的一條捷徑,實地走了一趟,果然是在主殿左方那條小徑上去再右轉,走沒多久就能到山頂呢。

捷徑就在勸濟堂主殿左側,有個小入口。

走上去後,要小心這段步道,是用大理片鋪設而成,但有些石板會鬆動,要輕輕踩踏石板中央上山。

有些石塊會鬆動,尤其看到這樣子的石塊要小心,很危險的。

這是錯誤的踩踏石塊示範圖,某些石塊會翹起,要小心。
上山比較安全的方式,就是踩在石塊的中央;下山也是哦。

側面看是這樣。

少數石塊已經崩落。

走一下回頭看看,有海有山,左方是基隆山,中間是水湳洞。
可惜天氣差,像要下雨似的,因為氣象局相對濕度沒有到70,加上現場看起來還算穩定,我才敢上山看看,
其實正常來說,基隆山和九份這裡,只要是陰天,不是霧就是雨,不然就是霧加雨,好天氣不多。

遠眺水湳洞,十三層遺址在右方,被山遮住了。

遠方我有留意到一個日本黃金神社的鳥居,望遠裁切來看,好多人。

終於到第一個涼亭-朝寶亭。

朝寶亭,是以捐款人的姓名來命名的。(許朝寶老先生 1999 年捐贈)
其實這裡的涼亭,大部份都是他捐款的吧。

朝寶亭旁邊有路牌,再繼續走吧,好像沒多遠 560 公尺而已。

活潑的一家人,用跑的上山。
這是一條柏油路,沒錯,如果你有車,可以省去不少路程,和二子坪旁的大屯山頂能用汽車攻頂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要到茶壺山頂,汽車只能助攻,仍要走一段步道才行。

這裡看基隆山也是很過癮的。
不過,要說哪個地點,比較能拍出工整的山,應該是在關公銅像後方那裡,而不是這裡哦。有一條通往金瓜石博物館小徑,那裡拍出來的景緻,比較能和基隆山達到水平的感覺吧。
看到有些網友走到茶壺後方的半屏山那裡拍過來,把基隆山拍得好美,可惜我還沒那能力。

在朝寶亭更上一點的道路,大概能看到整個左方的水湳洞,甚至右方的十三層建築,右上方的三角形突出海岬,則是陰陽海區塊。

後來我看到一區像是人工開採過的碎石塊地帶,也許是天然的吧,但應該不致於會滾落,還算安全。

這個涼亭,看起來比較偏門,而且通往此涼亭的小徑,入口非常不明顯,
草都快長滿了,怕天黑我不想去看,等下山時再看看。

由於這條很像大屯山人車分道,很多人都開大房車,要小心閃避,因下方是斷崖哦。
這就是山腰的公廁,只有一個。
汽車也只能到這裡了,不能再上去了,
開車的人,請點下方連結查看。
Google 地圖

向公廁走去,右轉可接上步道。

啊,還有 900 公尺?

步道右方遠處山上,有一個洞口,寫的是什麼呢?

咦?台糖公司?
不過誰會想進去呢?聽說這裡很多豎井,超危險的。

以前去南雅奇石區時,也曾拍到這種石塊,我想有可能南雅奇石區的石塊,有些是由更高的山滾落的,可能是一場驚天動地的大地震也不一定。

這塊更像南雅的石塊,黑到發亮,像焦掉一樣。

走一走,石梯不見了,變成一片黃土碎石地帶。

這段簡直是健康步道,碎石好多呀,山頂茶壺看得到了。

每塊石頭都滿尖的,腳底穴位都被按透了。

又看到一個看牌,不過老話一句,在山上生病或受傷是十分危險的事,這些奇怪的看板不要太好奇,因為聽說很多豎井都數十公尺,不小心掉下去就完了。

終於離開黃土路面,接上石塊步道了。

偶有太陽露臉,太感恩了。

回頭看看,那個偏門的涼亭還在,不過涼亭前方那入口小徑,充滿雜草不太明顯。

哦,還有 300 公尺。

開始走上比較像政府鋪設的木板步道了。
不過這些木板走起來卡啦卡啦的,也是走木板的正中央比較安全。

一片大平台。

因為更高,所以基隆山左下方操場更明顯了。
這裡可見到基隆山的東面山體,很美,像裙擺一樣,姑且叫作大肚美人裙吧。

嗯,再看看那涼亭,滿像鼻頭角的樣子。

終於看到山頂岩塊了,芒草不錯看。

回頭看看。

真是空渺。

還好有芒花作伴。

大海、草、天。

哦,另一個涼亭。

石椅作的不錯。

看板寫到矽化砂岩,不過我看不懂,查網上寫說是很銳利的礦石。

終於看到茶壺頂了。

WOW,還有人爬哩,不過這裡不建議爬上那個洞中,因為有新聞爆出二個案子,詳情不便多說,請自行 Google,那裡後方聽說是去半屏山的路線。下山時還有一群年輕男生說,他們是由劍龍稜來的,早上十點就爬上去,再走過來茶壺山頂石塊,已下午四點,厲害。

這裡風好大。

我好奇再向前查看,碎石好難走,腳會滑。
這裡是茶壺山頂。只是要繩子,我沒辦法了。

回頭下去時,看到有 60 歲阿伯下山,他也怕怕的,嗯,所以要有登山經驗的人,才比較安全。

茶壺頂到了,這是我能走上去的極限了,真佩服那一群人啊。

陽光露臉了,趕快下去,拍一拍再說。

是時候下山了,趕快走吧,不然好像會下雨,天也快黑,四點多了。

可惜今天 10/30 (週日) 來,天氣不太好,晚上回家後,台北有下雨。

相信芒草在更冷的時候,會更美吧。
Bybye,黑石鑽茶壺山,您問我為何稱此地岩石叫石鑽,因為我聽過,台灣某處也有石蒜,呵。

這就是剛才那一片大平台。

木板仍是卡啦卡啦的。

下山來走看看剛才說的,偏門的涼亭,小徑真的不明顯,有點毛毛的。

其實這裡滿清幽的,很少人會來這,風景也普通。

原路走回時,在小徑上看到茶壺,配上小徑,有另一種冒險的感覺。

荼壺山頂與寶獅亭。

下山途中,發看一塊路邊的石頭,像土黑色的鑽石。

向下走,看到路人也在拍照。

看看遠方海面,能見度破表時,這裡一定很美。

快到主殿了,看到關公背部。

退到山腳關公銅像的背後,這裡有一條水平好走的步道,
它可以通到金瓜石博物館,只要五分鐘哦,很神奇,
搭公車都要繞很久的,沒想到勸濟堂和金瓜石博物館,二地是那麼地接近。

再回頭看看關公像。

來了,剛才說的,最完整的基隆山,就在這通往金瓜石博物館的小徑上。
基隆山(大肚美人山),仔細看,左方很像裙擺。

再往前走,原來這裡是救援用道路。

遠方可見金瓜石神社的鳥居

太子賓館

裡面封住,進不去,但能免費參觀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