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小百岳No.43】三汀山順遊台中古蹟之旅

• Chou

這次的登山行程巡迴來到了台中站,就安排了一座小百岳-三汀山來走走,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我學生時代曾經來賞過夜景俗稱的望高寮,只是當時天色昏暗根本認不出路來。

將車子開過一江橋後,登山步道入口處就在前三戶民宅,不過這邊大約只能停三輛車,再往上可停一台,所以建議大家停在較下方空曠的路邊。

三汀山登山步道一共有五條支線,統稱為咬人狗坑步道,從入口處開始會先經歷一小段還算陡峭的小爬坡往第一步道前進。

隨即就會來到一處岔路,兩邊都通往同個地方,所以選擇哪邊走都可以,我們選擇走木棧道,不過這裡的木棧道很多都已年久失修,裡面被蛀光剩下空心木頭了,所以也是要小心行走。

接著馬上就會來到可遠眺台灣潭的涼亭,這邊有公廁也可在此稍作休息。

這是在往上走一小段後,才能比較清楚的看到台灣潭(大潭仔)

三汀山這邊的岔路極多,有些路段標示較不清,所以須小心不要迷路,不過其實這些步道都是可以相通的,我們從涼亭出發沿著第二步道的指示牌前進。

走著走著會遇到一座很大的高壓電塔,這邊也是有岔路,左右兩邊都可通往三汀山三角點,左邊是較多的產業水泥道路,遮蔭少會較炎熱,取右就會接往430棧道的步道前進,一路上緩升所以走起來輕鬆平緩好走,,且遮蔭多很涼爽。

有幾處還能遠眺台中市景

走著走著就會續接到兩處種滿黑板樹的產業道路,這段路非常的寬敞,走在這種大道上微風徐徐吹來,非常的涼快。

走完黑板樹林蔭大道後,接著三汀山整段路最硬的地方來了,很陡升陡峭的好漢坡,不過這邊很好心的給你兩種選擇,一次滿足,如果想挑戰自己體力的,可以選擇左邊的水泥路陡上爬上去,或是選擇右邊的階梯慢慢的爬上去。

氣喘吁吁的走完好漢坡後,這邊也有岔路,左邊是下山,取右繼續走,就會接著續接輕鬆愜意的石磚道,搭配兩旁的林蔭真的是很舒服,那一綠一白鮮明的對比看起來真的是很有氣氛。

走完這段石磚道後,三汀山三角點終於到達啦!!!這邊有一處涼亭瞭望臺可以登高眺望整個台中市容,密密麻麻的建築真的和其他的山上展望很不一樣,別有一番風情!

而且當然要和三角點合照一張啦!

下山時我們在好漢波那個岔路選擇另一個方向完成一個O型的環狀路線,下來的交會處會在上面所提到的高壓電塔那邊,而我們在下山時一直聽到遠方有源源不絕的咚咚咚鼓聲,後來才發現原來隔壁就是勤益科技大學,原來離我們這麼的近。

下山後因為時間還早就順勢安排了台中市古蹟之旅,第一站先前往稻禾六藝文化館,才發現原來這也是我學生時代來過的地方,只是當初叫做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現在由稻禾集團經營就改名了,這裡是以前習武的道場,我以前一直認為是處決犯人的地方,哈哈!

這邊也有埔里18度c的店進駐,也吃了他的冰淇淋,雖然好吃不過價錢也是貴鬆鬆,走走逛逛吸收陶冶完這裡的文藝氣息後,馬上轉往下一個目的地。

第二站前往台中市役所,這也是由古典玫瑰園經營後才開放的古蹟,一樓是用餐區,往後走有沙龍可喝茶吃冰,二三樓是展示空間,不過我們來的時候空空的沒有任何東西,不過還是能感受到整個由裡到外所散發出的古色古香的氣息。

參觀完後馬上被台中市役所隔壁的舊台中市政府所吸引,這也是一棟歷史悠久的古蹟,本來以為已經荒廢沒有在辦公,沒想到環保局和都發局都還在這裡,不過還記得以前學生時代的時候曾經晚上來這裡看過光雕秀,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光雕秀。

接著前往前一陣子新聞話題十足的柳川藍帶水岸看看,是整治的蠻乾淨的,水裡有非常多的魚,但很可惜的是為什麼那些水裡面的LED燈海和樹都不見了呢?

最後午餐部分到台中有名的第二市場覓食,以前就知道第二市場有名的美食很多,沒想到已經過了午餐時間還這麼多人,真讓人驚訝,不過東西確實是蠻好吃的。

這次的三汀山,走起來算是非常輕鬆寫意,最後較陡峭的好漢坡我覺得和之前爬過的立霧山德卡倫步道比起來也是小巫見大巫,輕鬆太多了,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三汀山咬人狗坑步道的岔路真的是非常的多,雖然大多都可相通,但還是要非常小心否則很容易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