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火車站-鶯歌火車站(台北天際線#8)

• 鄭光倫

天氣:陰

日期:113年5月1日

雨天預報打亂登山行程計畫,不想走泥巴路線,改走大眾路線,還好是陰天。7:00從樹林火車站後站出發,到聖安宮牌樓約11分鐘,從大安路312巷登山口上山,走大同山步道,7:25抵南寮福德宮,爬坡經過南寮福德宮,路旁有登山指示牌,上山也是好走的水泥階梯及木棧道,沿路設有多點的通訊點,抵山頂福德宮,此處有展望,大同山(H230)三角點就在旁邊。

從電台訊號發射台旁,沿稜線前往青龍嶺(H256),山頂視野寬廣,小路拉繩陡下出產業道路,從路旁叉路接青龍嶺步道(稜線),青龍亭小休。

沿著稜線順登大青坑崙山(H332),經鎮遠山(H325)、秋壇山(H359)抵大棟山(H405),大棟山往台北方向望過去,好天氣,視野也好。

大棟山向南到五路財神廟的稜線段,經過私人土地,目前封閉中,需繞路不好走,建議走馬路即可。續走德安街、民和街,右側福安宮有紅色鐵扶梯接上稜線,沿著新北和桃園的稜線一路西行經石灰坑山(H374),轉往石灰坑百年大榕樹,接光明山陵線步道,鞍部叉路直行,續走鶯歌石步道經彰埔坑山(H230),稜線叉路接鶯歌石步道,從石灰坑山之後的下山路段以原始土路居多,雨後的路況稍滑。經鶯歌石山(H163),鶯歌石洞別有洞天,此處有一段階梯是以鶯歌陶瓷鋪設,蠻有在地特色。沿孫龍步道下到鶯歌火車站。路程約15公里,垂直總爬升855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