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勘烏角坑山圖根點及上仙塘坪、赤崁頭二顆水資會大甲溪水泥柱

• 張中平
    2024/03/13
    烏角坑山登山步道 台中豐原 、中94號公路 台中新社 、興義街 台中新社
    烏角坑山 台中豐原 、上仙塘坪 台中新社 、赤崁頭 台中新社
  • Day 1
    2024/03/13
    • 依據山友「7777」2003/09/21紀錄,台中市豐原區東邊淺山,計有上南坑圖根點(位移至墾丁鵝鑾鼻燈塔附近)、公羅圖根點、公羅坪3-251、豐原觀音山圖根點、烏角坑山(上南坑山)圖根點、寮水山3-69、林牛山3-4等七顆基石。經過多年探勘,除烏角坑山圖根點外,餘多拜訪過。

• 烏角坑山(上南坑山)圖根點蠻奇怪,去(112)年之前搜尋不到相關資料,只有「台灣山三角點地圖」APP有標示。今年三月初FB粉專及登山補給站等傳出山友探勘發現「烏角坑山」基石佳音,訊息一出,各方同好爭相去朝聖。烏角坑山由豐原水源路在中正公園右轉南坑巷(中87),往新社崑山、水井移動。

• 由中正公園右轉南坑巷,經過牛城福德祠至烏角坑山登山口,車程近三公里。路口有往新社之指標(左側電桿南坑枝78),直距上烏角坑山約0.23K。即可靠邊停車,注意不要妨礙交通。

• 登山口由產業道路一路陡上至果園,為陡峭狹窄的水泥農路,路幅僅能騎機車或農機使用,千萬不可嘗試開車上去。上山如果遇到主人,煩請客氣借道即可,左、右兩側之工寮,至水泥農路0.35K底,取直續行轉農園土路,基石在高地左邊果園腰繞。

• 進入柑橘園間小土路,循左側腰繞抵達鞍部,右轉穿過竹林沿山腰邊小土路走約130公尺至上切點。

• 上竹林平台往左移動,抵達稜線上電塔(翁子-馬鞍線032、天輪-翁子線048)。

• 電塔北側於雜草叢斜坡處見基石,上山大概使用20分鐘。

• 基石另一面。

• 站在基石遠眺前方風景。

• 基石前拍照記錄然後下山。往上仙塘坪水資會大甲溪水泥柱移動。依據山友方塊鴨2024/03/03紀錄:烏角坑山圖根點因興建電塔而被移位至現地,聽說921前就常有山友造訪,只是後來失落了二十多年,直到最近才由山友Leon Tsai找到,讓此百年古物重見天日,只能說不簡單。

• 由南坑巷(中87)往新社移動,可與新社崑南街(中93)交會,右往中興嶺,左往崑山,取左。

• 崑南街(中93)直行,經過崑山國小,與中94交叉,右往上仙塘坪,左往石岡,取右。

• 抵達自來水公司東勢營運所仙塘坪配水池,右邊電杆就是登山口所在,基石直線距離不到30公尺。

• 由配水池右側電杆取右入林,一段陡坡後隨即見到上仙塘坪的水資會大甲3號水泥柱,三角點於竹叢下方好找。基石設立於民國47年6月,此點係基石達人謝兄新找到的,不簡單。

• 基石另一面,清楚標示水資會大甲3號,及民國47年6月。

• 拍照記錄後,回到停車處,往赤崁頭水資會大甲6號水泥柱所在移動。

• 由自來水公司東勢營運所仙塘坪配水池出發,途經新社市區,接中和街(中129)轉興中街(中97)至興中興義街口公車招呼站,即可準備左轉。

• 興中街右轉至赤崁頭,一路路窄會車不易,而且會經過五條十字路,小心為宜。到底後右轉。

• 右轉後,右側是工寮,找地方停車,注意不要妨礙交通。取左進入果園。

• 進入果園,大概2、3點鐘方向,走約50公尺即見到赤崁頭的水資會大甲6號水泥柱。

• 赤崁頭的水資會大甲6號水泥柱,設立於民國47年6月,基石裸露被棄置於果園交界處應已位移過,此點係基石達人謝兄新找到的來補。

• 基石另一面。

• 拍照記錄後,圓滿結束今天行程,打道回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