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格山-貓空圓山O型

• 鄭光倫

二格山-貓空圓山O型

時間:113年4月21日

二格山位於台北市南邊,為木柵、深坑、石碇之交界,對於住在木柵的人,一眼望去貓空,除了名氣鼎盛的指南宮,還有登山界熱門的二格山小百岳,今日來個後花園巡禮。

政大搭公車於草湳站下車,從草湳的大榕樹出發,這裡有兩條路線可登二格山,左線路遠,但相對平緩;右線路近,但上坡路陡,配合今日路線,由左線上山,右線下山。走一段產道,於阿柔洋產業道路前登山口,一開始的道路是水泥石階,一小段後進入原始的樹林,有點青苔的石階,還好是上坡,走來比較安心。接猴山岳步道沿著稜線到綠豆湯鞍部,這裡可以前往筆架山,這條稜線也是台北天際線第一段,另一側有數條路都可以上二格山(H687),約花55分鐘從站牌到山頂。山頂的涼亭可賞景休息,如站在巨人肩膀的視野,可看101,也可看到翡翠水庫,沿著稜線經南邦寮山(H601)下二格山土地公廟。在次格中繼站大門左側,拉繩下貓空圓,起起伏伏的原始土徑,地面沒有潮濕,算是好走的山徑,沿路都有加設繩索。貓空圓山(H509)無基石,有中華山岳協會立的不鏽鋼立柱,下山到產道,回草湳,完成0型路線。行走約7公里,總上升高度487公尺,2.5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