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意外旅程_D64~D67: Inca Trail徒步_通往馬丘比丘的歷史遺跡古道

2024/04/13
    2024/04/16
    Inca Trail
  • 相關山岳
    Huayna Picchu

1.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64: 4/13)

Inca Trail徒步D1

頂著翻攪的肚子展開旅程~

Salkantay Trek和Inca Trail是兩條通往馬丘比丘的熱門路線~前者花費5天以自然風光聞名、後者花費4天以歷史遺跡著稱!!前兩天剛花費2天走完Salkantay Trek的前半部分,今天將展開4天的Inca Trail徒步前往馬丘比丘!!相較於Salkantay Trek,Inca Trail入園申請十分困難且昂貴,除了只能找有許可的商業團外,祕魯政府每天只允許500人進入印加古道,其中包含300個名額是給嚮導和挑夫~因此為了拜訪這傳說中的徒步路線,當6個月前名額開放的瞬間,我就馬上付訂金給Alpaca Expeditions!!

昨天聖谷一日遊除了景色驚豔外,午餐更充滿驚喜,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共跑了5次廁所,吃了3包益生菌和2包止瀉藥都效果有限,最終今天總共拉了9次QAQ!!好險今天的行程並不困難,只要徒步13公里、爬升800公尺、抵達海拔3300公尺的Ayapata!!

進入印加古道登山杖需要使用杖尖保護套,在蝦皮買一組新臺幣10元,但如果跟我一樣把杖尖保護套忘在青旅,到印加古道入口才購買則要新臺幣105元一組,應該比我折彎的登山杖還貴QAQ!!

休息時品嚐仙人掌果,與澎湖紫紅色不相同的是這裡的仙人掌果是木瓜色,然後吃起來真的有點像木瓜!!此外還喝一口協作人手一杯的Corn beer,不過味道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今天看到最大的印加遺跡是Patallacta,從上方俯瞰又是一個馬丘比丘~除了歷史遺跡外,Sacred Valley的景色還是不錯,但相比Salkantay Trek仍談不上驚豔!!今天的路程如果沒有高反的話其實相當輕鬆,個人認為大概輕裝走奇萊南華第一天的程度,即便我都拉到虛脫了,走起來還是完全沒有壓力~不過如果狀況再這麼差,明天應該會很刺激!!

晚餐的點心是傳說中的火烤香蕉,只見廚師拿著一盆燃燒的烈酒,然後從火中撈出一條條香蕉放在盤子上,害我在傳盤子時都要格外小心不要被香蕉上的火焰燒到!!

Inca Trail出發!!

再見了Sacred Valley~

Patallacta~

2.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65: 4/14)

Inca Trail徒步D2

翻越海拔4200公尺的Dead Woman's Pass~

參加Inca Trail的華人應該高於其他我去的南美洲徒步、登山行程,至少嚮導會說上幾句中文!!

今天肚子的狀況終於改善,早上800公尺的爬升走得更輕鬆寫意,尤其最後500公尺的爬升嚮導開放自行配速,只花不到40分鐘就登頂海拔4200公尺的Dead Woman's Pass!!當然走得慢的隊友也不用擔心,嚮導陪著最後一名隊友花了140分鐘才抵達~

中午飽餐一頓後的第一個挑戰是爬升400公尺上到海拔4000公尺的Runcuracay,在爬升的過程中天空飄起了雨,不過我根本顧不得穿雨衣,因為驀然回首只見彩虹乍現!!

Sayacmarca是一個不錯的印加遺址,可惜的是有國家公園的志工在!!雖然告示牌上沒有禁止,但志工還是請我把腳架收起來,我完全不明白腳架支架底部有裝保護套,而且又不會直接架在遺跡的石頭上,為何要禁止使用腳架,但卻可以使用登山杖!?要不乾脆就跟馬丘比丘一樣禁止使用所有登山杖、腳架、自拍棒、雨傘~

Ilulluchapampa的廁所旁隨處可見不怕人的羊駝~

Dead Woman's Pass回望來時路!!

Dead Woman's Pass遠眺午餐點~

雨中的彩虹!!

趁著導遊還沒爬上來,偷偷橫渡山坡來拍無名看天池~

走到Sayacmarca剛好放晴~

白牆前與Sayacmarca的最後合照!!

3.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66: 4/15)

Inca Trail徒步D3

邁入亞馬遜上層的Cloud Forest~

第3天開始才正式進入Inca Trail的精華!!早上起來躲在雲霧後的Pumasillo Glacier率先露頭,Pumasillo Glacier是Salkantay Trek第三天一路相伴的景致,今天卻只能遠眺!!隨著路程的前,Salkantay Glacier也加入行列,此外在Salkantay Trek因為天氣不佳而錯過的Tukarway和Humantay Peak,此時也終於來道別~

海拔3680公尺的Phuyupatamarca是Inca Trail的第3個也是最後一個越嶺點,此處朝向熱水鎮(Aguas Calientes)的方向可以收到手機訊號!!過了Phuyupatamarca就進入Cloud Forest並一路下坡至馬丘比丘遺址,Cloud Forest其實就算是廣義的亞馬遜範圍,而馬丘比丘當初建造的目的也是為了順利管理雨林區的居民!!別看海拔3680公尺很高,在南緯13度的夏天已經是蚊子肆虐了!!

在吃午餐前還會先繞路拜訪印加遺跡: Intipata,在Intipata可以俯瞰被群山環繞的小山丘: 海拔3061公尺的Machupicchu Mountain~可惜的是馬丘比丘遺跡建造在山的另一面,要等到明天通過太陽門(Sun Gate)後才能一睹世界新七大奇蹟的風采!!

今天中午就會抵達Inca Trail最後一個營地: 永遠年輕的Wiñay Wayna!!在吃完午餐後有90分鐘的休息時間,然後才會去拜訪Inca Trail最後一個印加遺跡: 小馬丘比丘Wiñay Wayna!!不過我拍照一向秉持: 要拍到好照片需要跑得夠快、走得夠遠、等得夠久、運氣夠好~因此正中午烈陽高照時,我就先跑去拜訪空無一人的Wiñay Wayna!!話說看前輩的部落格在Wiñay Wayna有掛吊牌的草泥馬,不過這次去兩趟都沒看到,倒是馬丘比丘還保留許多草泥馬工讀生~

晚餐時間因為隊友生日,因此主廚直接端出一個大蛋糕來加菜!!話說Alpaca Expeditions的餐點是真的豐富且華麗,要在山上煮出這樣的料理是真的不容易,尤其當主廚表演如何在山上用平底鍋大火快炒牛肉時,他竟然加醬油!!...感謝19世紀遠渡重洋來祕魯採鳥糞的廣東移民~

Pumasillo Glacier + Salkantay Glacier~

Navedo Salkantay + Tukarway + Humantay Peak~

Phuyupatamarca~

Intipata俯瞰Machupicchu Mountain和Urubamba River!!

Intipata~

空無一人的Wiñay Wayna!!

Wiñay Wayna俯瞰Machupicchu Mountain和Urubamba River!!

Wiñay Wayna彩虹神殿~

日落時刻的Wiñay Wayna!!

4.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67: 4/16)

Inca Trail徒步D4

從太陽門拜訪馬丘比丘~

凌晨3點我們偉大的協作團: Green Machine開始瘋狂拆家,因為他們要狂奔下山趕唯一一班可以帶大型行李的火車回Cusco!!雖然管制站僅3分鐘路程且5:30才開放,但所有團隊都不會乖乖吃早餐,因為管制站前的椅子大概只能容納4成的山友,跑得不夠快大概就只能坐地板了!!

早上管制站一開放,所有隊伍都跟吃了興奮劑一樣朝太陽門狂奔,通過太陽門才能俯瞰傳說中的馬丘比丘並進入馬丘比丘的上層!!

2022年馬丘比丘遺址重新開放後將路線分為4條: 上層的Circuit 1, 2和下層的Circuit 3, 4,想拍馬丘比丘全景的要選上層路線、想爬瓦納比丘山(Huayna Picchu)或馬丘比丘山的要選下層路線!!由於2022年新規定馬丘比丘的遊客不可以偏離路線也不能走回頭路,因此早上7:30整個馬丘比丘上層最佳拍照區都被從Inca Trail路過的團隊霸佔!!直到團照都拍盡興後大家才會乖乖走出馬丘比丘,再重新正式入園開始下層的導覽~

我個人是有加碼去爬瓦納比丘山,考慮需事前加購新臺幣1740元的門票,我覺得並不太值得,畢竟就只有登頂才有展望!!但如果不考慮金錢成本,以正常上河0.3的速度,只需要20分鐘就能輕鬆登頂並獲得另一視角的馬丘比丘全覽照!!與其下山在餐廳等待,還不如待在山上多看一眼馬丘比丘~畢竟為了多看幾眼馬丘比丘且避免今天下雨沒辦法順利拍照,我當初可是痛下血本再訂了隔天二刷馬丘比丘的Circuit 2門票!!

中午慶功宴的餐廳有點昂貴,我拿著菜單的手都不禁瑟瑟發抖,最後只能忍痛點了一杯果汁意思一下!!畢竟最便宜的果汁就快跟我晚上在熱水鎮的住宿等價了QAQ!!

太陽門遠眺馬丘比丘遺址~

天空之城!!

馬丘比丘下層與瓦納比丘山!!

瓦納比丘山眺望馬丘比丘遺址與馬丘比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