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瑞士策馬特小鎮 (Zermatt) 輕健行

• 林祿成
    策馬特鎮環繞
    Zermatt

有關瑞士策馬特 (Zermatt)

2014年4月間參加旅德瑞旅遊團時曾經來去匆匆地到訪策馬特兩晚,當時認為這輩子可能就來這一次了吧!? 猶記得在領隊的啟程催促聲中,還依依不捨地一再回顧那馬特洪峰的最後身影….

誰也料想不到事隔幾年竟又有機緣再度來此下榻三夜,並以雙腳走進更深入、更醉心的迷人景致與小鎮特色!

D01 02機場至策馬特.jpg

出蘇黎世機場便可直接轉搭火車前往策馬特!

前往策馬特的彎道不斷,每個轉彎都是另一個樣貌的呈現!

路旁便可看到山頭龐大的冰河地形,火車還會刻意放慢速度讓遊客賞景拍照!

在疾行的列車上看盡無數的農村美景

再次到訪策馬特決分外親切

一樣的策馬特車站, 此番卻感覺多了些印度與回教的旅客!!

車站前的廣場很是熱鬧,在熙來攘往的遊客中明顯察覺印度,回教與中國的遊客增加了

多年未變的旅館馬車迎賓方式...

車站前的廣場豎立了更明顯的旅遊景點方向與里程的指示牌!

策馬特(Zermatt) 位於瑞士瓦萊州馬特洪峰北麓的策馬特,海拔高度為1,608公尺,南向距離義大利邊境僅約10公里。是一處以德語為主的天主教市鎮,為世界著名滑雪勝地之一,也是瑞士著名冰河快車(Glacier express)的終點站。策馬特小鎮各項旅遊服務設施一應俱全(包含訊息與各式交通網路連結),世界各地的餐館雲集,除歐洲當地的餐館之外,中式、泰式、日式和印度餐館也很普遍。各種瑞士著名產品(例:手錶、瑞士刀…)與登山運動、滑雪裝備用品店家櫛比鱗次。

D01 06策馬特漫遊01.jpg

映入眼簾的全是瑞士的經典品牌商品

一路的輕飄的街道旗幟讓生活的步調更緩慢輕鬆

緊鄰大街的旅店客房佈置簡約明亮, 熙攘的遊客攀談聲不絕於耳....

自住宿處的陽台往下望,感覺到濃濃的度假風

住宿旅店的後方有著休閒後庭院

迎賓大堂的後方影著夜間熙攘的吧檯

沿著Gornera河而闢的策馬特,絕多數的建築都是小型餐廳併住宿旅店的木質建築,一幢又一幢地闢建在河岸兩側,富含石灰質的淙淙河水蜿蜒順流而去,延伸而去的河岸曳引著成串的櫛比鱗次之美,在夏秋的陽光下,家家戶戶盛開的鮮花點綴了這樸實小鎮的精采,漫步個小道間,或旅客錯身的陽光招呼,或店家會心的眼神交會,或噠噠作響的馬蹄聲….,總令人不自覺的喜歡上這脫俗慢活的一切!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來這裡,就只為了離開手機的慢活方式,就只為了安坐路邊促膝閒聊….

D01 05策馬特漫遊02.jpg

偶而的錯身小徑透著小鎮的樸實與恬靜

鳥居後的是妙高日本料理店 (策馬特與日本新潟縣妙高高原為姊妹市)

沿著主要幹道續行會走入旅社住宿區

登山車的活動在當地也是很普遍的活動!

在住宿區間少了實體展售商店,但處處是各式多元的餐廳

走過小橋到對岸回望,真是別有風韻的小鎮,我們的阿里山應該也可以做到這樣吧!?

就策馬特小鎮的方位而言,在車站正對面就是當地最大的超商(COOP),這裡提供了各種生活所需的生鮮、蔬果、乳酪、麵包、飲品與烹飪所需的材料…等,背對車站,面向站前廣場往右(南面)是往小鎮的精華地區,沿街盡是餐飲(兼營住宿旅店)與運動用品的店家,順著主道一直往前走,左側會陸續經過此地的大規模的飯店(Grand Hotel Zermatterhof)、策馬特博物館與教堂,在教堂之前取左可抵達跨越Gornera河的橋樑,此地號稱是策馬特觀賞馬特洪峰日出的最佳據點!

當地的五星級飯店在特定時間會安排傳統的長號演奏與舞旗表演

位於教堂旁邊的馬特洪博物館陳列著當地的生態物種與歷年的攀登記事

不同的半件可顯現各個登山的路徑

當年的攝影師補捉到登定馬特洪峰之前繩索斷裂的瞬間面!

博物館的展示空間與格局

歷年的使用的相機演進展示

館內設有多媒體放映室,時間許可可以入內觀賞馬特洪峰的登山與生態介紹

當地常見的動物標本徐徐如生的展示

馬特洪博物館前的堆石造景

教堂前方有著一只張長號,後方為馬特洪峰

經過教堂後的小橋是當地觀賞馬特洪峰日出的熱門地點

在天氣許可的情況下選個好地點可以有滿意的作品!!

經過教堂後沿著河岸續往南向走會經過老城區的建物,有些保留下來的舊式建物為了避免儲藏的物品被鼠輩侵入啃食,在房屋的底部以柱子頂著一片岩石作為屋子的基礎,以阻擋老鼠的攀爬進入! 再繼續往前便可抵達往馬特洪峰線的纜車站了,自纜車站循河岸道路再往回走可以回到教堂原處!

石塊與樑柱的屋角設計讓老鼠無法爬入室內,乳酪與存糧可安全存放!

此間的餐廳兼具各國口味,但東方料理總感覺有些許的西化口感,至於一般的速食與外帶小品首推麥當勞、烤大熱狗(香腸)與烤雞,但口味偏好因人而異難以置評!

停留期間我曾就Gornera河流域遊走一番,我倒覺得要看個人希望取景的角度而定,如果有河流當前景勢必要考量,那就可以選擇在橋面上或看得到馬特洪峰的岸邊皆可,倘若拍攝山頭日出是優先考慮,那我可要建議您多走幾步路,穿過河流往山坡上走已取得較佳的眺點與較少的干預,甚至可以小鎮的建築區作為拍攝前景也不錯!!

夏秋之際的策馬特總是上午多雲開見日,午後則雲霧漸起,如果有較長時間的步行,建議還是隨身攜帶雨具較為妥當!

慢活的氛圍讓步行者與單車客都能從容的往來在狹道間

直貫策馬特是鎮的GORNERA河

在一些房舍的中間地賣夾雜著老舊的倉庫房舍,獨特的防鼠屋角設計很是特別!

往北邊走較少店家,住要為住宿區域

在往馬特洪峰的纜車上居高臨下眺望策馬特小鎮與其周邊的個別旅店!

Martin Lin (有更多細節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BLOG相簿中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