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八雄:阿冷山

• Nydia Tsai

自從聽聞到這座隱藏版的谷關八雄,就心動躍躍欲試,只是夏日忙著其它計劃,等到秋日氣候轉涼,適合爬中級山才成行。四點起床,約六點多到達谷關裡冷部落。

3abcbc58d115adb8a7ef50b072ecffdd.jpg阿冷山登山口與唐麻丹山停車地點一樣,都在谷野會館圓環,兩座山隔了裡冷溪谷。踢了幾百公尺的車道,進入果園後,就沿著廢棄殘破的舊水泥鄉道上行--對,就是一路上行!

7027063e9e112ec57df7dbc89b7523c8.jpg鄉道結束,進入比其他七雄要狂野得多的阿冷山山徑,完全沒有人工的設置,碎石路踩點很難找,樹根形成的階梯又高不可攀,很多地方只能用爬的,各式各樣複雜的路況需克服,真的很有挑戰性,雖然長度和高度遠不及玉山、雪山東峰,然而原始的岩路、山壁和樹崖卻更需要專注的步履。

cdeab93c7a51268fe26ed7120411759c.jpg而且就是這些原始岩路、纒繞著樹根的上升陡坡,讓冷門的阿冷山全無冷場,就是要利用這複雜的地形來訓練自己。所以一路上行雖不容易,但也興味盎然。路上有許多展望點,可以俯瞰裡冷溪谷和仰望東卯山、唐麻丹山,一路爬升後,可以感覺到我們快與東卯山頂齊高了,真是一路陡到底,精彩呈現各式陡坡的樣態。
與我們同時起登的一位山友腳程超快,我們離開前峰時,他就從阿冷山頂回程了,解救了因前峰後居然全是下坡有點懷疑是否走錯路,正在查離線地點的我們。他告知我們的確是先下坡到山谷後再上行,二十多分後,總算抵達阿冷山三角點。
a55d1874fd19bd203bc231b7da01a5b9.jpg今日行程上山花費三小時二十分,下山約三小時,總共是六小時多,比均速七小時快了四十分,爬了幾座百岳,腳力小有進步,給自己一個肯定!

842e5d9b693f5b28748672d8cb5e4f9e.jpg阿冷山/1540m/二等三角點/編號: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