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坪林][二]東坑山、建牌崙、梳妝頂山、梳妝樓山(柑腳坑山)、湖桶鞍部、石槽山、石槽山西峰、溝乾子

• 姊夫杜
  • Day 1
    2024/02/24
    • 梳妝打扮來胡桶(坪林乾元宮)

• 梳妝打扮來胡桶~1(湖桶古道導覽圖,是條官方步道唷)

• 梳妝打扮來胡桶~2(很有古道味的石階)

• 梳妝打扮來胡桶~3(左為開墾地,取右)

• 梳妝打扮來胡桶~4(小木橋)

• 梳妝打扮來胡桶~5(沿著山溝往上)

• 梳妝打扮來胡桶~6(岔路,直行往遺址,右往東坑山,看要先走哪都可以,最後都能繞一圈)

• 梳妝打扮來胡桶~7(我們先往東坑山,逆時針走法先苦後甘)

• 梳妝打扮來胡桶~8(從岔路到此一路上坡,路程大約十分鐘)

• 梳妝打扮來胡桶~8-1(東坑山(H77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 梳妝打扮來胡桶~9(被蕨類包圍的小徑走起來格外清幽)

• 梳妝打扮來胡桶~10(持續往上)

• 梳妝打扮來胡桶~11(建牌崙地洞)

• 梳妝打扮來胡桶~12(陡上)

• 梳妝打扮來胡桶~13(巨岩,是不是有點像人的側臉)

• 梳妝打扮來胡桶~14(近70度的連續陡升拉繩)

• 梳妝打扮來胡桶~15(建牌崙(H951M)無基石)

• 梳妝打扮來胡桶~16(岔路,直行往梳妝頂山,右下往尖山湖12號)

• 梳妝打扮來胡桶~17(茅草窄稜)

• 梳妝打扮來胡桶~18(拉繩陡下)

• 梳妝打扮來胡桶~19(再來就輕鬆點了,沿著稜線走起伏不大)

• 梳妝打扮來胡桶~20(往梳妝頂山的山稜)

• 梳妝打扮來胡桶~21(左邊是梳妝樓山,右邊是梳妝頂山)

• 梳妝打扮來胡桶~22(這兩天下過雨,刷過箭竹褲子全濕)

• 梳妝打扮來胡桶~23(找往梳妝頂山的路)

• 梳妝打扮來胡桶~24(岔路,右往梳妝頂山)

• 梳妝打扮來胡桶~25(開始爬坡)

• 梳妝打扮來胡桶~26(平坦處,右側有一條路,不知是通往何處的)

• 梳妝打扮來胡桶~27(最後陡坡)

• 梳妝打扮來胡桶~28(山頂的廢棄水泥屋)

• 梳妝打扮來胡桶~29(梳妝頂山(H931M)無基石。山頂可往梳妝頭山與梳妝樓山)

• 梳妝打扮來胡桶~30(下行)

• 梳妝打扮來胡桶~31(鑽蕨類叢)

• 梳妝打扮來胡桶~32(梳妝樓山鞍部)

• 梳妝打扮來胡桶~33(上爬)

• 梳妝打扮來胡桶~34(山頂岔路,從鞍部到此約十分鐘)

• 梳妝打扮來胡桶~35(梳妝樓山山頂)

• 梳妝打扮來胡桶~35-1(梳妝樓山(又名柑腳坑山)(H889M)三等三角點九九八號)

• 梳妝打扮來胡桶~36(緩下坡)

• 梳妝打扮來胡桶~37

• 梳妝打扮來胡桶~38(岔路,右往柑腳坑6號高宅,取左往胡桶遺址)

• 梳妝打扮來胡桶~39(胡桶鞍部。可通往枋腳坑山)

• 梳妝打扮來胡桶~39-1(湖桶鞍部(H750M)大正十一年專賣局造林地柱第十八號)

• 梳妝打扮來胡桶~40(石棚有應公)

• 梳妝打扮來胡桶~41

• 梳妝打扮來胡桶~42(岔路,左上往梳妝樓山鞍部)

• 梳妝打扮來胡桶~43(胡桶遺址岔路)

• 梳妝打扮來胡桶~43-1(入口處有塊胡桶義民碑記)

• 梳妝打扮來胡桶~44(往湖桶村)

• 梳妝打扮來胡桶~45(義民爺廟)

• 梳妝打扮來胡桶~46(斑駁的告示牌)

• 梳妝打扮來胡桶~47(石堆中的土地公)

• 梳妝打扮來胡桶~48(一整排的駁坎)

• 梳妝打扮來胡桶~49(舊宅遺址)

• 梳妝打扮來胡桶~50(舊宅遺址)

• 梳妝打扮來胡桶~51(舊宅遺址)

• 梳妝打扮來胡桶~52(胡桶英烈義民爺大公墓)

• 梳妝打扮來胡桶~53(埋衣屍首處,十三溝)

• 梳妝打扮來胡桶~54(十三溝旁的這塊大平台駁坎,據傳就是當時的廟埕)

• 梳妝打扮來胡桶~55(回程往上走時,更能看出一層又一層的駁坎)

• 梳妝打扮來胡桶~56(小板根)

• 梳妝打扮來胡桶~57(據傳進出古道前都要在這條小溪洗手去除晦氣)

• 梳妝打扮來胡桶~58(續行山腰小徑)

• 梳妝打扮來胡桶~59(岔路,可往虎寮潭)

• 梳妝打扮來胡桶~60(回到稍早的東坑山岔路口)

• 梳妝打扮來胡桶~61(回到乾元宮停車處,走完一圈大約五小時)

• (坪林)石槽山(登山口座標24.900246,121.718608。取左廢產道進入,入口處有台報廢機車)

• (坪林)石槽山~1(進產道後往右邊看,從巡邏箱旁起登)

• (坪林)石槽山~2(一路直上,路徑清楚有路條)

• (坪林)石槽山~3(兩分鐘內到達最高點)

• (坪林)石槽山~3-1(石槽山(H340M)總督府圖根補點)

• (坪林)石槽山西峰(登山口座標24.900371,121.716749)

• (坪林)石槽山西峰~1(從交通指標的右側切入)

• (坪林)石槽山西峰~2(沿著小徑緩上,途中有根不明水泥柱)

• (坪林)石槽山西峰~3(基石在蕨類草叢中,旁邊靠著一顆大石頭)

• (坪林)石槽山西峰~3-1(石槽山西峰(H370M)森林三角點)

• (坪林)溝乾子(北宜公路(台9線)42.6K,車停垃圾車停車場大門前)

• (坪林)溝乾子~1(往前走約20公尺,登山口在轉彎處的路右山坡)

• (坪林)溝乾子~2(上到稜線上即看到基石,全程不用一分鐘,續行還有路徑應該是保線路)

• (坪林)溝乾子~2-1(溝乾子(H330M)鑛務課第六百六十八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