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探勘】無雙伊巴厚雙享泡(雙龍進郡大出)

• 陳小展

|基本資料

紀錄:國豪
伙伴:日日、Mia、Vanessa、秉軒、國豪
友情客串:卓育群(卓神)、Cindy

1.山岳資料:

・無雙山西峰:2090 m

2.入山入園:入山要(內政部警政署)入園免

3.路線資料:

難度:★ ★ ★ ★ ☆(上河0.7持續12小時)
行進距離:73.53 kms
總爬升下降:+7789 m / -6256 m

3.1路線預覽及GPX下載: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trail&act=gpx_detail&id=2927068

3.2行程規畫:

D1(2/10):雙龍林道→巒安堂(C)
D2(2/11):C1→伊巴厚溫泉(C)
D3(2/12):C2→伊巴厚社→伊巴厚山→東巒大山→東郡大山→本鄉山大營地(C)
D4(2/13):C3→本鄉山→櫧山→無雙山→無雙西稜→無雙溫泉(C)
D5(2/14):C3→郡大林道

3.3實際行進時間:紮營前取水點💧

-D1 (17.82 kms +1711 m / -347 m)

14:51雙龍林道鐵柵門(無課金)
19:21廢棄機車
19:42廢棄工寮
20:09水源💧
21:14巒安堂⛺

-D2 (13.43 kms +608 m / -2135 m)

07:43起登
16:05超級大營地
16:53伊巴厚溫泉
18:08超級大營地⛺

-D3 (12.19 kms +2745 m / -510 m)

05:13起登
06:41水泥彈藥庫
09:38松針大營地(2290)
10:56松針大營地(2670)
12:17伊巴厚西南峰
15:25東巒大山⛰️
16:46烏達佩山
17:35活水源💧
18:06避風營地⛺

-D4 (17.16 kms +1192 m / -3167 m)

06:36起登
17:45無雙山西峰
19:00拉繩過溪💧
19:22無雙大營地⛺

-D5 (13.12 kms +1744 m / -278 m)

07:18起登
08:57喀塔朗營地
10:45郡大林道42K
12:56鐵皮工寮
14:15郡大林道33K
14:31郡大山登山口

|登山日誌:

原計畫是為了要自己進帳百岳顆數,安排了郡大西巒二顆百岳及過年要爽泡無雙伊巴厚雙享泡,原計畫由人倫進郡大西南稜下,途中經伊巴厚及無雙溫泉,但想想過年就別太累,也不想把隊友(其實是自己)操掛,所以臨時改成雙龍進郡大林道出再配合個偽D0(豪爽),不走郡大西巒了(好險)。

第一天(陰),大年初一還沒睡醒,我媽說過年不能早起,所以我們就中午在慢慢出發至台中高鐵集合,再轉接駁到雙龍林道,因為沒有課金找當地接駁,所以我們只能坐車到雙龍林道鐵柵門就要下車,如果使用鈔能力找當地接駁,則可以省下很多時間直達1720m行車終點。因本人身體嬌弱,所以當日因陰雨走到厭世想撤退(大家都想),最後因為山下很黑不敢往回走,所以就一路踢到巒安堂夜宿(開趴?)。

今日路線均明顯,無困難地型。

第二天(晴),因昨日喝太多,無法提早起登,行進至西巒叉的時後有股莫明的衝動下人倫,大家都想但沒說出口,就一路不小心踢到伊巴厚溫泉,途中經過很多廢棄機車、工寮、及家屋遺址,快到郡大溪底前有很巴羅卡灣社家屋遺址很值得看,也可以在這裡休息一下看看大景。下切溪底時,如果怕伊巴厚溫泉池被郡大溪流沖毀的話,這裡有部份的小露頭溫泉可以泡,而且非常強裂建議由郡大溪底取水至伊巴厚社超級大平台紮營,因為我們這次造訪伊巴厚溫泉原有的圍池,已經被沖光了,所以很掃興的又往回營地上切,好在今日晚上我們又開趴了,一掃今日的遺憾。

今日除下切伊巴厚溫非常抖下要拉繩及部份路徑不明顯,及下切郡大溪底要拉繩注意一下路況,並且挑好過河的地方過溪,其餘無困難地型,路徑算是友善的。

第三天(晴),今日算早起,因為第一天就把酒喝光了惹。我們一路延稜線往伊巴厚及東巒大山前進,大約過了1450m之後,手機訊號開始恢復,在行進期間,可以透過手機與朋友分享一路上的遺蹟、家屋、彈藥庫及奔跑的山豬,到了伊巴厚西南峰時好好的休息一下,因為等一下要上東巒大山而再加上早上從平台陟上至今,體力已經消耗差不多了,其實建議可以在2950m超大看天池取水並紮營多待一個晚上,整個行程就會輕鬆許多,難度也可再下修一顆星,但隊友任性非得要喝活水,所以我們就一口氣上切至東巒,然後過烏達佩山下的活水源取水紮營。

今日全段路徑,除要上東巒之前不明顯而且非常陟,其餘路徑非常友善,就除了陟還是陟而以。

第四天(晴),今日算是不平靜的一日,頭上總有直昇機持續救援。過了東巒大山之後接上了傳統路線,也經歷了許多故事,因這次行程是走無雙西稜下切至無雙溫泉(我們走大約2.5小時,建議估算4小時),路徑非常好走,到了郡大溪底過溪處也有拉繩輔助,如果早點到,就可以在無雙溫泉旁紮營,如有睡眠障礙的,建議至上方大平台紮營,因為溫泉晚上會很熱鬧。這次有好心人已經帆布做好圍池,溫度尚可,要靠近一點源頭才夠熱,坐著深度不及肚臍眼,躺著才有辦法泡全身。可能是神(卓神)聽到了我們的禱告,他特地背著二手啤酒、一大瓶2000cc的可樂,還有完好如初的蛋糕,一天之內從東埔停車場走郡大西南稜再下到無雙溫泉,給予了我們豐富的應許,感覺我們好像不是來爬山而以來開趴的。

除無雙山下溫泉很陟之外,其餘均為傳統路線,非常友善。

第五天(晴),要下山了,有點樂不思蜀。前一天只要有酒,我們就決對不會太早起登,哈哈。同行隊友多加了二位友情客串,一路伴著歡樂的笑聲上切,真的不覺得累。直到郡大林道,大家都還是依依不捨,想要回頭往雙龍林道再走一遍,還好我的腳不聽腦部的使喚,一直往郡大登山口等待我們接駁車的地方走去。最後沖個澡吃個飯,結束這回合。

一直都很好走,要過一些溪,但可以不溼鞋。

登山日誌只簡述了心情,不檢附圖片,希望各位山友可以自行探索,發掘山林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