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好天氣的武陵四秀

• 蔡雅華

連著幾天的豪雨,宜蘭三星、大同地區的路都出狀況,昨天問麗華是否成行,來電的訊息是取消,後來又回訊息說要成行,
心裡祈禱著,雨緩緩下就好!午後開始放晴,總之我是希望能成行,完成武陵四秀,美麗的桃山,可以走的很過癮的喀拉業~
不知道是怎麼了!總感覺不到山上走走不痛快,是山在呼喊還是心裏向著山,
已經忘了為什麼走入山林,模糊的記憶中到山林走走可以發洩很多的情緒,印象中是一群人走著開始訴說著自己如何的不幸、怎樣的辛苦、別人對待的總總,說著說著一把鼻涕 一包眼淚!
再來是罵人,當然是被罵的不在身邊⋯一個罵的比另一個兇,原來自己不是最委屈的哪位,這時山勢慢慢高了,氣喘吁吁的上氣不接下氣,謾罵吵雜的聲音停止了,剩下的是上氣接不了下氣的喘息,能說出口的都不是大事,說完了彼此互相安慰,一切都好!日子還是要過,加油!加油!總會有出頭天的時候,我也期許自己好好認真打拼,日子會越做越順利⋯
山林環境有讓人寧靜的魔力慢慢的心靜下來了,感覺到風經過林稍帶來的涼意,有這陣風真好!有這綠蔭在山林中行走更好,什麼都好,好的是我走出來了,沒有在工作上自怨自艾,沒有在家唉聲嘆氣!沒有關起心門,胡思亂想!
行走間心境慢慢開朗了,在步道間一個偶然的相會,交叉而過不經意的交談,有時候也會受益良多,我都當是老天的疼惜,派來的天使,好與不好當是開不開竅,都是這些年走走的心得,走的越遠走的越高,心境越順暢心情越開朗~
2017/07/10/11池有山、品田山
2017/10/16/17桃山、喀拉業山、詩崙山
遇上連日豪大雨!台7甲多處崩塌,要繼續行程還是退回,老闆傷腦筋啊⋯⋯
結果是在台7甲等待了四小時
因摸夜黑上桃山住山屋過夜,到達山屋快11點!!(下午4點登山口)
沒下雨沒起大風,很涼爽舒適,車上銅管,麗華都ㄧ再提醒,大家走再一起互相有照應,團體裡總是有強有弱,但是這時帶頭的就很重要了,登大山不只是裝備,還要身心配合,桃山ㄧ路陡升(摸夜黑時沒感覺⋯話說樹木白天行光合作用這時是吐二氧化碳⋯哇哩咧又胡言亂語了)喘的要命其實是海拔一直在拉升!在還沒適應環境的情況下,身體是非常危險的,我一直在控制著,還有隊員裡面也有狀況,喘不過來的、累的、不習慣的、沒帶頭燈的、冒冷汗的、餓的、還好有帶頭的小趙有參加過專業登山隊,帶領我們這落後小隊慢慢的往山屋前進(我這次參加的是旅遊隊,不專業登山團體,像我這種愛山想親近山因年輕時忙工作忙小孩忙家庭快要半百的年紀能出來行動已經開心不已)
但是
因為行程的山路塌陷意外,摸黑大家小心翼翼團隊合作,回家後細想還好沒出事,平安返家!不然一定被罵慘,台灣的山林沒很嚴格的規定,登山前一定要把體能練好,才不會拖累整個團隊,還有事前的準備非常重要,網路很發達,很多樂於跟大家分享的山友,很多好經驗可以學習,不要去看哪個一日攻頂多久來回,搞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比較重要!!上2000以上的高山需要什麼樣的配備,這些都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不要想運氣很好!
等遇上的那天就什麼也來不及,沒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這些美景得來真的不容易!

武陵四秀真的值得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