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雨無須等 ! 蘭陽山水間 , 遊走尋仙跡 ...】

• Peiyahn Wen
    2017/04/13
    宜蘭
  • 相關山岳
    望瓏埤步道

* 蘭陽之美 *  美在 ~ 那山 , 那水 , 那鄉野 , 那人文 ...

[ 浪花捲起 ]

清明過後 , 中部的老童鞋要到蘭陽遊山玩水 , 東道主(新住民)阿旺隊長 彈指傳送英雄帖 ~ 號召4/13師風家族們 , 共襄盛舉 !   促成這一場  { 蘭陽山水有情 , 美麗盛宴 ... } .

[ 風雲際會 ]

氣象預報 : 鋒面來襲 , 一連數日有雨 ... 困擾行程 ? 阿旺一面提示 , 一面鼓舞 ... 北雁呼應 , 精神喊話 ~ 爬山遇雨是常事 , 聖母顯靈 , 尚有跑馬備案 ... 何懼 !

4/13老天賞臉 , 陽光嬌露 . 11:00 八方風雲準時集結 , 宜蘭 - 客運轉運站 .

[ 悠閒午茶 ]

11:30 來到員山鄉的麗田烘焙坊 , 老童鞋歡聚一堂 , 享受午茶悠閒時光 .

此處來過幾次 , 有眾多手工餅乾 , 多款歐式麵包 , 披薩 , 蛋糕 , 養生穀類麵包 , 燒餅 ... 可選購 +基本清潔費 , 提供 咖啡 , 奶茶 , 檸檬紅茶 , 花茶 , 養生茶等茶類 , 無限暢飲 . 庭園景觀 , 環境幽靜 . 室內用餐區寬敞 , 可欣賞窗外美麗的田園風光 . 是聚會聊天 , 悠閒放鬆 , 喝下午茶很不錯的場所 .

老童鞋歡聚一堂 , 享受午茶悠閒時光 .喜愛探究的阿正 , 發現窗外菜園鐵絲網籬上 , 駐足一隻少見的深山竹雞 . 引動大家目光 , 但見牠不畏生 , 頻轉向擺美姿 .又見那 ~ 蘭陽平疇綠畝 , 禾青翠屏 , 小溪靜靜流淌 ... 賞心悅目 ! 一片片的好山好水 , 好稻田 , 好翠綠 , 宛如一幅優美田園長軸畫作呈現在眼前 .

北雁多次蘭陽巡禮 , 沒能探訪早年帶班的門生 - 思涵 , 心有遺憾 . 趁此趟會集地鄰近她任職的八甲休閒魚場餐廳 , 午後暫時離席 , 欣然前往探視 .

13:00如願 ~ 師生相見歡 ! 思涵也開心地一眼認出同行的阿旺 ( 呵呵 , 曾經巧遇有一面之緣 ) .此處休閒魚場 , 確是一處休閒聚會的佳境美地 . 眾多養殖魚池區 , 水車處處滾動 , 景觀別具特色 . 寬敞餐飲區 , 庭園水塘造景 , 環境清幽宜人 .

夥伴們逗趣歡聚 , 享受夢田烘焙坊慢活時光 . 直到14:00才離開 .

[ 探訪望龍埤 ]

迴轉向礁溪 , 沿台9甲公路轉入宜13鄉道 . 途中 , 阿旺臨時起意經枕山路轉入巷道 , 抵達望龍埤景區 . 他說 , 蘭陽多美湖 ~ 梅花湖 , 龍潭湖.... 北雁都造訪過 , 惟這個沒來過 ! 要滿足北雁喜好 , 又可多拍攝些美景 ... 呵呵 , 善解人意 ! " 你懂得 ..."

遊客不少 , 顯然是很夯的景點 . 湖畔有舊式民宅改裝的湖岸咖啡餐廳 , 聽阿旺說 : 因偶像劇 下一站 , 幸福在這裡取景而出名 , 改以劇中的村名花田村為餐廳名稱 , 成功的吸引遊客的造訪 . 哎呀 , 北雁從不看任何偶像劇(連續劇) , 確是孤陋寡聞 ... 長見聞咯 !趁夥伴們健走環湖畔步道賞景時 , 北雁離群探索風花雪月 , 捕捉湖光山色 ... 從解說資訊得知望龍埤的來歷 , 是依風從虎,雲從龍取湖名為望龍 . 祈求雲雨滋生 , 造福蒼生 .

拍攝一些南岸風情 , 悠閒走向湖畔眺望 . 望龍埤為狹長狀開闊 , 像蕃薯形狀 . 三面環蒼翠山巒 , 多處顯眼紅色拱橋&長橋點綴 , 湖畔春花林木 , 全都倒映在碧綠湖面 , 美不勝收 .倚欄近觀 , 巧見一隻白鷺鷥矗立昂首 , 自由飛翔 , 搶盡風采 . 鴛鴦三五成群自在悠游 , 拖曳湖水 , 施展魅力 . 眾多錦鯉也不甘寂寞 , 崢嶸頭角 , 翻騰躍動 , 湖面波光粼粼 ... 好一幅幅秀美寫意的湖光山色畫作 .

夥伴們沿右方湖畔步道漸行漸遠 . 北雁獨自擇反其道而行 , 可再相遇 ! 沿左側湖濱漫步 , 上到浪漫拱橋及九曲橋連接的湖中小島 , 位處置中 , 視野廣闊 . 島上有望龍亭 . 綠樹芳草 , 湖裡魚兒悠游 ... 眺景賞湖 , 春風拂面 , 山清水秀 , 好生愜意 !

九曲長橋轉角 , 湖面二隻鴛鴦相隨 , 快樂慢划 , 令人稱羨 ! 猶然而生 ~ 只羨鴛鴦不羨仙 !

眺望湖畔 , 落羽松成行 . 北岸民舍&山林 , 湖中倒影 ... 一幕幕詩情畫意美景 , 令人眷戀 .返回左岸溪畔步道 , 續前行北岸 . 春花相伴 , 綠水相隨 ... 在刻有【望龍埤】紅色字體的大石地標前 , 和夥伴們相遇了 ! 帥哥&美女們 , 紛紛開心留影 .

走回經典拱橋上 , 不免俗也要來個歡喜大合照咯 .

北雁自助驢者多年 , 遊歷大江南北 , 見識五湖四海 . 論望龍埤雖是小巫見大巫 , 然小而美 , 形似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 當下處在口水淹腳目 , 失落鬥爭紛亂的泥淖中 ... 難有大格局 ! 有小確幸 , 也聊可安慰 & 療鬱了 !?  讓北雁感悟 : 蘭陽 , 好山好水 , 好風景的真諦 ...

直到夕陽西斜才心滿意足的離開望龍埤 .

時光阡陌 , 歲月靜好 , 北雁來過 ... 便未曾走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