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雙十國慶日月峰創團同登七星山

• 蔡明峰

國慶晨起狂風暴雨集合晴光乍現

今日應該算是我的大日子,雖然我的登山資歷其實只有淺淺的三年,一開始只單純是查好一份記錄或是一條步道就獨行去爬郊山與中級山。兩年前開始爬小百岳之後慢慢漸入佳境,小百岳完百後性質慢慢轉為開始帶朋友去爬山,而今日將是我值得紀念的日月峰無痕山林(SMP-LNT)的創團日。我自己本身扣除兩週一次假日捐血時間不算外我幾乎每週都會爬山,所以山齡不久但質跟量卻不少,應該算是輕度的入門小山癡。

一早驚醒…想到昨晚跟人去新北啤酒節參加活動,身體還有一點點不由自主的感覺,明明是七點半出門卻五點半就提前醒來,望著戶外的滂沱大雨,雖然身心有一點點小失落但還是強打精神先進食早餐後出門,準備著今日將近12公斤的大行李(準備了13人的山頂補給…),通往捷運站的路上望著遠方的天空,我看到了一片曙光…….

出門的小重裝

搭乘捷運與同伴相會的早上八點劍潭捷運站,突見陽光普照通體舒暢,我想是國慶必出好天加上天公疼憨人的意思。集合搭上八點半往冷水坑的公車小15,今日的團員加我共14人我之前大約認識一半,其中一半是很支持我的朋友跟親戚;另一半也是難得有不少的新朋友願意一同山林共遊。心頭上雖然有點緊張但這也是一種對自己的試煉與挑戰。

冷水坑起登團拍

公車慢慢往山上跑天氣也漸漸轉差,抵達冷水坑後全部人聚集完畢,當然首先是要來張團拍,除了提振精神外,一般以爬山行程來說通常也可能是今日最開心的照片,團拍後遂行前往冷水坑溫泉浴室,我簡略講解一下後隊伍向上前往夢幻湖登山口,途中巧遇七星山750登山隊的財哥,雖然是第一次見面卻能認出我,對我這小小無名的新手領隊來說莫不為很大的鼓勵了。

講解冷水坑周邊地理狀況

知名的七星山登山隊

隊伍開始往夢幻湖前進,高度也開始逐漸拉升,隊伍碰到天候的劇烈變化挑戰,令人感到有時風雨有時晴。抵達了煙雨迷濛的夢幻湖後氣候徹底變差下雨,大家無一不立刻著上雨具。我則提醒大家天候改變下除了雨具之外,登山鞋與登山杖的搭配對於登山安全也是相當重要的,我邊說邊拿出備用登山杖與雨衣給沒帶的新朋友們。其實這次我也是身上帶有新裝備,高崎健行的碳纖維登山杖,剛好可以拿來試用它的雨天安全性順便講解使用登山杖如何上下階梯的姿勢提供給大家參考。

通往夢幻湖的主線步道

最近在山上這幾年,雖然發現戶外爬山的人很多,但是許多山友們對於登山相關配件的知識卻相對的較少,尤其是登山杖,大約十個人中十個都知道登山要帶登山杖,但扣除掉不想帶的人之外,其中能善用登山杖的人十人可能不到三位。

雨天迷濛的夢幻湖

登山杖的類型和相對的特點

由於今日剛好有登山杖的新裝備。所以我開始與大家介紹登山杖的特點,主要項目大概分為1.材質2.手柄3.鎖定方式等三項目來介紹。這些種類適用性因人與路線而異,需要多加調整與搭配,也剛好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 材質:
    一般常見的登山杖材質有2種
    鋁合金、碳纖維。
  • 通常鋁合金為大多數登山杖常用的材質便宜質輕,而這次入手的高崎登山杖為碳纖維材質特點比一般登山杖更輕強度更高。
  • 手柄:
  • 而登山杖手柄的類型主要也是2種
  • 標準式(直柄)、拐杖式(T柄)。
  • 通常大部分全地形通用的登山杖為標準式的類型,而拐杖型則是強化下坡支撐比較不適合特殊地形使用。
  • 鎖定方式:
  • 就一般登山杖的鎖定方式分為4種
  • 旋緊式、快扣式、卡榫式、折疊式。
  • 登山杖的鎖定方式是許多人挑選登山杖的重點,通常較簡便重心較平均的是標準旋緊式鬆緊度平衡度都有一定水準,但需要手部花費較大力氣才能鎖緊確保安全。快扣式為近年來戶外人口大增下大受歡迎的產物,對於女生兒童或手部力量較不足的人來說,這也是一個快速調整登山杖的方式,但是要承受結構較不安全與杖身不平衡重量增加的缺點。卡榫式則為較少節數登山杖(通常為雙節),方便調節與使用但長度限制較大,也相對會有不少塵土進入內部關節需要常加清潔也較有強度上的疑慮,故多半不受專業登山者的青睞。這隻高崎登山杖則是較新的形式折疊式,特點為可以快速分節收納節省很大空間,其結構重量也會很輕,但是有多節數較不穩定與可調整長度空間較小的問題。冷水坑七星公園岔路口

狂風下登頂七星山主東峰

早上由冷水坑這側上七星山通常要經過一些風口,由於有些朋友體能狀況不佳,導致隊伍只能走走停停,我們緩慢地推進往七星山東峰。一路上,冷冽的狂風呼嘯而來,披著小飛俠雨衣的我一面看顧著身後的隊友;一面也因身上有大家補給品的大包重量,就好比是肩上的責任一樣重而有點喘不過氣。

冷水坑線通往七星山東峰

七星山東峰山頂國旗團拍

好不容易抵達滿滿都是人的七星山東峰,將背包秒下肩的我也馬上招呼隊伍到大縱走的柱子上合照。還好,雖然天候不佳但七星山東峰只有狂風沒有大雨。東峰讓大家進行獨照、團照、國旗照等各種照片結束後,擔心山頂會有風寒效應的影響,我知道此地不宜久留,趕快讓大家前往最後的300公尺通往七星山主峰的天堂之路,但天堂之路只有短短的距離卻是狂風暴雨來襲,只好讓大家在擋風石下先集合,風雨一小遂馬上衝上山頂了…….

擋風岩通往七星山主峰的20公尺步道人山人海

以我印象來說,我登頂七星山的經驗沒記錯應該是7次,這其中只有1次是看到大景。其他大多是迷霧滿天甚至風寒效應驚人猶如颱風般的氣候,其中今年2017的元旦我也跟觀音山揹水隊上山奉茶看元旦日出,而當日揹水隊也是破紀錄而傳為佳話。今日國慶日七星山頂果然如我預計的一樣,風雨不小但人潮卻不少。我招呼著隊員提供每人一組香蕉跟奶茶當補給,並且提醒隊員穿上雨衣再去休息拍照;說時遲那時快,結果天候急轉直下變成狂風暴雨,每一位隊員都狂淋雨無處躲。此時果然是領隊下判斷最揪心的時刻,當機立斷馬上趁沒人拉全隊至七星山立柱拍團照後馬上下撤,留下一張雖然穿滿雨衣但值得紀念的國慶創團登頂照,雖然天氣不好但是是大家風雨生信心努力才有的成果。痛苦會過去,而我知道美會留下。

七星山主峰山頂國旗登頂大團拍

暗藏危機的冷苗步道回眸冷水坑

由七星山主東峰鞍部我帶隊直下苗圃方向,才一往下山天氣立刻轉好,但是往苗圃方向下山路較冷水坑更陡,不過較有經驗與背包重量減輕的我自然自在無比,但是對於少爬山的山友來說天雨路滑的陡下樓梯,應該是比上坡陡上階梯還要恐怖的狀況。

冷苗步道(一)

抵達苗圃七星公園岔路休息涼亭後,赫然發現七星山登山隊的財哥已經跟同伴在此地休息,大家互相餵食寒暄一番,之後待後面的朋友慢慢下山集合休息一下後突然陽光露臉,開始往冷苗步道進發,冷水坑-夢幻湖-七星主東-這冷苗步道剛好是一個O型走法,冷苗步道我想才是以前的人常用的古道,但由於與主要的三個登山口路線有別,故比較少受到登山客的青睞,結果才剛下坡馬上聽到摔倒的慘叫聲,有一位朋友沒登山杖下坡就摔倒了,因為冷苗步道較陰濕也較少人走故路面較滑,我馬上把這隻新的高崎登山杖提供給她幫助她下山,接下來她有了這隻登山杖下山就再也沒摔平安抵達冷水坑了,由此可知登山杖對於登山安全的重要性有多高。

冷苗步道(二)

陽明山冷苗步道顧名思義就是冷水坑到苗圃的步道。步道全長1.5KM,是由苗圃中段三岔口往冷水坑方向的山腰路線,有石階、碎石路、木橋、木階道等等美麗的路線與景致的交錯,身在其中吸收飽滿的芬多精後慢慢緩下就可以抵達冷水坑。還有,大家最後冷水坑集合一定要再拍一次國旗團拍看看有誰笑不出來。再下士林吃牛排聚餐,完美的結束此次日月峰國慶創團行。

冷苗步道(三)

冷水坑下山完爬最後團拍

高崎健行碳纖維登山杖小小評估

最後,今日這新登山杖使用起來中規中矩,雖然我也是第一次使用這類型的登山杖,擁有摺疊杖的優勢,碳纖維的輕量化與堅固性,基本上感覺都發揮得還不錯。其中手腕帶算是滿方便調整但是相對穩固性就較差,而比較特殊的鬆緊調整機構也感覺有點雞肋,但是整體瑕不掩瑜,該發揮的都有到位,希望耐用性夠高路才走得長久。

美觀度:★★★★★

外型非常漂亮,碳纖維黑亮的外觀設計與杖節的密合度都很不錯。

舒適性:★★★☆☆

直柄手柄方便使用,手腕帶包覆性佳調整性高但會較鬆,惟握柄海綿沒有包覆頂部稍嫌可惜。

抓地力:★★★☆☆

抓地力尚可,今日由於天雨路滑剛好是較惡劣的氣候,一路上使用原廠的橡膠墊有吸收衝擊力的感覺,但使用到石階上還是有些滑。

穩定度:★★★★☆

碳纖維原本的穩定度是很好,但由於杖身長度調整性較小,故較不適合需要大幅調整長度的中級山路線。若是繫繩鬆緊沒有調整到位也會發生不穩的狀況,需要其與快速拆裝中取得一個平衡點。

輕量性:★★★★☆

全杖重量約200克,由於材質是碳纖維重量真的非常輕盈。

收納性:★★★★★

收納性是折疊式登山杖重要的特點,這隻杖可折疊縮小至36公分輕鬆放置於背包內外不需要杖架,收納與裝置不到20秒速度非常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