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山 一日往返

• Nydia Tsai

桃山山徑上沾著晨露的輪葉沙參。

到了這樣的年齡,還能夠解鎖人生新體驗,真是驚喜!第一次摸黑走山路、第一次在山頂山熱食泡麵、第一次成功登頂百岳桃山...但這些都不是最開心的事,第一次遇見如此大片的二葉松林、第一次在三千公尺的山上俯瞰武陵農場和七家灣溪的全貌、第一次經驗到全程無攀繩卻可以讓人爬到很崩潰的山.....桃山是今年暑假最美麗的句點。
-------

8月27日入住武陵賓館,先順路小探桃山登山口。登山口在桃山瀑布步道約1.2K處,隔日必須在黑夜中行進,所以先來看看路況。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因為後來在山上遇見另一對夫妻,他們就錯過登山口一路走向桃山瀑布,多花了兩個小時來回。
爬山前一天(俗稱DAY 0)能吃好睡好,對登山客而言是很奢侈的,但不得不說賓館雖價格不菲,但絕對物超所值!十點就在安靜舒適的環境中入眠,隔天清晨三點多起床,裝了熱水,四點還能在空無一人的餐廳享用吐司和咖啡(因為早餐七點才開始,但只要跟房務人員預訂,就可以提早來吃簡易版餐點)。

22fcae7e16fa78cc22856f1027eb3227.jpg在輕手輕腳整完行李後開車到五公里外的武陵山莊停車場。這短短的路程中,只見谷地圍繞的天空中,億萬顆深淺明亮的星星覆蓋了整個黑夜,密度和亮度都是此生少見,星系所揭示的質量遠遠超過地球上的一切,更不用說如此微小的人類,其本身就是神聖,並非文字所能比擬,這片星空伴隨著我們直到通過武陵橋,進入森林。相機雖對黑暗無能為力無法留影提示未來的自己,但很努力用心靈記憶下這令人激動的星群。

在武陵山莊停車後是凌晨4點40分,戴上頭燈整裝前行,先投遞入園證,在黑夜的森林中行走至登山口,這一段昨日已探過路,也非常好走,1.2公里共花了18分鐘。登山口需先下坡至河谷,再左轉上山,聽著潺潺水聲,聞著木香水氣,依賴頭燈照見前路,也隱約看到木橋上有白色瀑布的影子,心想回程天亮一定要來好好欣賞。之後的路徑就再也沒有平路,幾乎百分百的陡上,只有小陡和大陡的區別了。

1b61517ca3c3b6e6222fbf8f180d117f.jpg此時天色漸亮,走到0.7K處陽光已現,黑色的松林顯現綠意,林子後是大山,雖然整座山還是蒼綠,但山頂日照處卻是一片金黃色,整座山因此切分成兩種截然不同的色澤,我們只能任憑不斷湧來的美麗,單純的感動著,暫時拋離了以語言思考。收起頭燈,陽光從綿延的二葉松林後透出,登山的小小人兒應該也染上了這層金黃。
負了近十公斤的重量,加上一路陡升,行進的過程也是新的考驗。桃山山徑的路況前半段大多為松針樹根路,路幅算寬闊;通過2.7公里的防火巷草原和停機坪後則是碎岩窄道,但無論是何種地形,總之全是攀升,而且是超過45度以上的陡峭攀升,在這一點,我們之前爬過的山都不能與之相比。所以行走間倒是不會很喘,因為完全沒辦法走快啊!
176b948abc54aa8856dd088f37f4f12e.jpg桃山有非常多的眺望點,在漫長而艱辛的攀爬過程中,只要一回望,就是無邊無盡的山脈,環繞的群山中,有幾座身形熟悉,其它的山則利用找山頭的APP,從南湖到最近的雪山主峰從左至右展開,也在好幾層的山脈外清楚的看到玉山。論展望,上個月才爬的雪山東峰勝出,上次的雲氣較少,山頭更加清晰;可是桃山的特色就是可以清楚的看見整個武陵農場谷地,因為昨日才逛過,裡面的涼亭、柳杉林記憶猶新,歷歷可數。
山徑中途會經過防火巷草原,因為是草原所以視野不錯,此時能清楚看見桃山矗立的身形,也讓我們了解等一下要攀爬的距離,這是心理戰,登頂者必須通過的另一項考驗。
因為此次有雲氣,所以每攀升一層,山景山貎就有變化,本來可見南湖大山後有一片凝實銀亮的雲海,也有雲瀑輕柔逸出。隨著時間和高度的增加,雲氣從大山之後升騰翻飛,越聚越濃,直到遮蔽了左側群山,到桃山山頂時,完全消失在白牆間。而右側的雪主雪東就一直保持清楚的面貌,雪山圈谷、三六九山莊和北稜角、北峰以迄品田山都能盡收眼底。

d998bc4019ac77dce69b225e19933f6c.jpg六小時的辛苦,終於換來了甜美的回饋。本來我們就預計要在六小時內登頂,但在4.4K處不小心繞了遠路(兩路都可到山頂,但一較緩較長),趕忙回頭選陡上的較短路線,於是我們到了!10:40桃山山頂無人,卸包吃中餐,將準備好的熱水泡麵,成功在山頂吃到熱食,配著雪山稜線大景,這碗泡麵真是太美味太好吃了!午後才有人從喀拉業(武陵四秀另一座)回來。吃飽喝足拍夠,眼見霧氣不斷湧上來,也該把握時間下山了。

d19ddc83a4c5a0c0e3c11e30e164ea13.jpg在一個月前登完雪山東峰後,當時被桃山美麗的樣子所吸引,就試著申請入園和訂住宿,沒想到這兩天有颱風的消息,就關注著它的動向。幸好28日蘇拉颱風轉圈圈,那天離台灣更遠,不致影響到行程,而氣象預報約20%的降雨率不算高。這次行程在桃山頂時雲霧漸漸籠罩,下山時連雪山山脈都消失在白牆中,來程天氣晴朗,而回程越往登山口天氣也變好,最後兩公里陽光普照,全程幾乎沒有淋雨,也不需穿上雨衣,真要感謝老天。下午回到登山口,如願看到瀑布,三點多投遞出園證,和一起下山的登山客在武陵橋拍照,平安登出桃山。

cd5f15377a067c807a0f14b47dec39f9.jpgb8b69b2becbce9aa2c09db8f1db3e79d.jpg這一次旅程的滿意度近九成,沒有突發狀況(而且幸運地因事提前一天,沒想到恰巧避開颱風禁止入園日),一切非常順利,休息後也不覺得鐵腿,真是完美!但登山時的虐人程度也不遑多讓,強度對我們而言真的很高!暑假結束了,短期內無法再自由安排長途行程,只期望以後的登山行程都如此次一樣平安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