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讓我站上南嶽北大武山的肩膀上了,能站上大山的肩膀就值得了

• 黃懷毅

為了看看南岳─北大武山美麗的風景;而且我身為屏東人,怎麼能不去呢?

從國中開始我就對登山生涯充滿了憧憬,身為屏東人,攀登北大武山主峰(海拔3,092M),卻是過了2年之後的事情;也就是今年畢業後的暑假。
雖然這兩年,不斷反覆的期待攀登北大武山的計劃,但是國中課業生活比較忙碌,等有時間申請時,卻常常巧遇颱風,也許是當時的我還沒準備好,所以山眷顧我,刻意讓我無法親近它,不希望我在祂的面前遭受苦難,不過在我排除萬難,堅定的意志,感動了北大武山,終於能夠在今年暑假站在祂的肩膀上,登上北大武山。今年(2017)6月,結束國中課業,趁著還沒分發高中入學的空檔時間,原本先申請了攀登奇萊南華山,差點就要成行了,沒想到又碰上梅雨季的強降雨導致封山。
只是我不放棄爬山的夢想與意念,就想起家鄉的聖山-北大武山,在出發的前幾天,看到颱風要來的新聞報導,情緒差點崩潰,心裡一直祈求不要來,跟隊伍的領隊討論後,決定要看當天的情況再決定是否放棄。到了7/27也就是準備上山的那一天,平時起床都會賴床的我,馬上就從床上跳起來,匆促準備物資行囊,來到了登山口集合,天氣意外的晴朗,我們大伙依照傳統的敬山儀式,跟著嚮導阿伯一起念敬語,並倒酒祈求:北大武山山神保佑我們一路平安,敬山儀式結束之後,我們成群結隊啟程,在新登山口拍張大合照,就往舊登山口方向,展開這趟攀登台灣百岳─北大武山之行。

新登山口到舊登山口就不介紹了

到了舊登山口已經早上10點多了,大家就先休息一下吃個午餐後就出發。

進入舊登山口之後就是我沒見過的景象了,一路上帶著期待的心情往今晚的住宿點:((檜谷山莊))

一路上大部分是緩上緩下,偶爾經過大崩壁,崩壁的景象令人觸目驚心雖然經過崩壁時要加快腳步但是既然來了當然要合照一下。

過了幾個崩壁之後就開始下了點小雨,雨勢有越下越大的趨勢,所以我們決定加快腳步,一路到了北大武的知名景點那就是3.8k的光明頂,雖然到光明頂時雨已經停了但是也起霧所以毫無視野可言,雖然很可惜沒看到傳說中的雲海不過這也注定我還會再來。

過了3.8k之後就往山莊前進了,走了200公尺及來到岔路口,到了岔路口就表示要到今晚的住宿點了,這時我們加快了腳步不到3分鐘就到了((檜谷山莊了))到了山莊之後,莊主大哥先幫我們安排床位後我們就往檜谷山莊後面的河流去,這種感覺真的很像來到仙境一樣看到這個水清澈無比真想跳下去游泳,不過摸一下水就打消念頭了,畢竟不想來登山回家後還感冒,拍完照之後就回山莊吃晚餐,我們是像嚮導阿伯的朋友包餐,晚餐過後就立即就寢了,因為隔天要凌晨一點就起床了,只是因為心裡太興奮我一整個晚上都沒睡,12點還起來去山莊周圍逛逛去享受一個人的山林,等到一點之後我在回山莊準備吃早早餐,一點半就往三角點繼續出發。

等到大家吃飽後大家就把頭燈帶上,我還是第一次摸黑走那麼久的路,這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雖然摸黑看不到風景但是也看不出山徑有多陡峭,大家一路邊走邊聊天很快的我們在2點半就到(大武神木),雖然當時晚上看的不是很清楚,但是白天下來時一看見他高大的身軀,就能瞭解我是多麼的渺小  ( 上圖是白天下來拍的,這顆神木比阿里山的還大)

離開神木後我們就繼續的向山頂前進,雖然說看不出來有多陡峭,但是一路的上坡也是有感覺的,因為摸黑的關係到了最後水源去已經4點了,水源區在往上有些小斷崖。這個斷崖在水源區在上去要接到稜線時,晚上行走時要小心,我們在水源區裝了些水,休息一下後就往稜線上去,走著走著不知不覺的已經天亮了,我們也來不及看到日出,但是有看到快天亮時出現的美景(這個現象我不知道怎麼稱呼)看到這美麗的景色就算沒看到日出也值得了,到稜線時已經5點半了天色早就亮了,一到稜線就能感受上面的風有多大,大家趕緊將帽子帶上上圖是稜線岔路口,到這就表示離山頂不遠了

在稜線上拍了許多美景,有如人間仙境,讓大夥兒立即將這些美景一一收藏起來。

(上圖是稜線上的美景及斷崖)

順著稜線走一公里就會看到高砂紀念碑及大武祠,這是日本人當時留下來的遺跡,大武祠原本是要蓋在山頂的,只是每當要蓋就會因為天候因素而被破壞,後來日本人相信這樣會觸怒大武山神所以就往大武山前一個山頭蓋了一個大武祠,高砂紀念碑是紀念當時的(高砂義勇軍)到南洋作戰時紀念他們的英勇,但也造成了高砂義勇軍死傷慘重,看到這些歷史遺跡就是讓我不喜歡日本的原因。我們在大武祠那裡的腹地休息了一下,嚮導阿伯用水源區的水泡了一杯香甜的奶茶,果然還是山泉水泡出來的奶茶最好喝,在加上阿伯的泡的簡直是人間最好喝的奶茶,喝完奶茶後大夥兒就將所有裝備卸下只帶手機就往三角點前進,一走出大武祠就被北大武山那壯麗的山勢給深深吸引了,果然台灣的高山都有一股魅力隨著距離大武山三角點越來越近的情況下,因為角度的關係山形也越來越多變,我的心情也越來越興奮,途中雖然上上下下但是每走完一個小山頭就離山頂更近了終於到了最後一個山頭,這時我心裡想著終於要圓夢了,就在看到最後一個山壁時我停頓了一下,準備要把登頂聖山的喜悅發洩出來,一登上三角點的瞬間,我立即像三角點親吻下去,這也算是我的初吻最美好的初吻,此時終於登上屏東的聖山,唯一可惜的事就是登頂時四周都起霧少了點視野,但還是值得了,大家拍完照片後嚮導就把可樂拿出來讓大家慶祝一番。這張登頂照人物由左至右依序為家程叔叔,我的爸爸,我,鋼台阿伯,鋼台阿伯也是此行的嚮導,非常感謝一路上他們的照顧,回程時還因為颱風的外圍環流下起了大雨使路況變得泥濘又很濕滑,但是此趟行程收穫滿滿,要感謝大武山神給我們一路平安,身為屏東子民的我終於看到祢的雄偉,期待下次還能夠從回祢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