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雪山東峰

• Nydia Tsai

因為一直抽不中山屋,我們能腳力單攻的百岳名單很有限,研究之後,決定來抽難度較低雪山東峰,畢竟地球熱力正在發威,上山避暑絕對是個好選擇。於是接到單天行程的入園許可通知後,訂了南山村的民宿,說服了小孩同行也約了友人,準備迎接清涼愜意的消暑行程。

25b8af0f8adf12a6e3ec4f23c33b51c6.jpg然而然而然而,我們大錯特錯了!因為消暑的目標完全沒有達成。
首先,民宿設置豪華,我們也很滿意,可惜海拔超過一千公尺的山上民宿沒有裝空調,抵達時熱氣蒸騰加上西曬,打破我們的第一個美夢(居民說五十年來,天氣從未曾如此熱過,報導也指出這幾天地球溫度破表),也讓0日(登山行程的前一日)很難入睡,基本上小孩睡了不到三小時,大人睡不到兩小時,友人還到隔壁的全家待了好幾小時吃免費冷氣!所幸對面餐館食物好吃,民宿樓下便當店老闆原來是神人級健腳,曾單攻雪山東主北一日來回。

翌日清晨四點,想到附近的小7補貨,沒想到晚上居然休息,於是唯一營業的全家又救了我們,南山村的全家是這次旅程的救命恩人。

六點多,經過清晨熱鬧的武陵農場露營區(決定下次來爬雪主時一定要住在武陵農場周邊),天空萬里無雲,第一、二停車場已滿所以我們停在第三層,此時氣溫約十度左右還得先穿上外套,雪山登山口服務中心尚未開啟,投了入園證,立刻來到想望已久的大水池朝聖.....雖然親眼目睹時有點失望,但是拍照的效果極好,證明我們看到的照片不是修圖,因為周邊的天光山影太美太美了,所以一個平凡的蓄水池亦可為此美景增色,加上雪山小棧的木屋造型,才讓這裡成為熱門景點。

6ab9cd28b2b3c4743eed5b115e81abda.jpg其實看到通往雪山普通指標,心中就很激動了,以為我離百岳的距離很遠,有許多障礙要克服,今日總算來到夢寐以求的登山口,即使旅程無法事事順心,但夫復何求?!於是踩著松針櫟葉舖就的平穩石階,一步一步地走向夢想中的雪山。
高山的空氣讓昨夜無眠的人有點喘,但行進的過程中還算順遂,前四公里有陡上但完全沒有困難地形。兩公里處的七卡山莊乾淨整齊,且居然有完善的廁所,讓我懷疑這是不是一般郊山啊。因為一路都在林蔭之下,雖有高海拔的高山櫟、紅檜等林相,但跟我想像是有差距的,上次在合歡西北峰被山路地形和美麗大景震懾的我,多麼希望再一次被感動!不過這對雪山太不公平,是我太固執自己的成見,難道路徑完善也是罪名嗎?立刻摒棄這樣的想法,路旁的奇岩和樹姿開始吸引了注意力...不過,高山消暑的夢想又被打破了,才早晨七點多,山間氣溫已漸次上升,約二十多度,加上幾乎沒有風,體感溫度隨著高度而上升。

b00e3ed172bf404ba249b6d3942735a7.jpg今天是星期六,雪山東峰步道上人來來往往,有許多雪主回程的重裝者,跟我們一樣去程的也很多,許多組都帶著小小孩。過了3k後,遙望可以發現路程已拔出林表,心想這樣就可以迎來展望了吧。果然錯落的林木之間,山色閃現,慢慢地山巒越來越多,開始佔據視野。終於,整個步道已高於森林,忽然間所有山脈沖入眼簾,千山萬壑在腳下湧現,從足邊的崖谷直接天際,全是群山的形狀與顏色。想到剛剛自以為是,居然把雪山路徑視為平凡風景,真是令人羞慚不已....天啊,這風景也太壯觀了...即使在烈陽的曝曬下,還是摒息駐足,細數著這些曾在資料中看過的群山:帝王之山南湖大山、環繞著南湖大山群峰、接著是辨識度極高的尖哥中央尖山、以地瓜形狀為名的甘著峰、無明山、鈴鳴山、閂山、畢祿山、較近的桃山,較低處羅馬縱走的馬武佐野郡山.....曾無數次翻閱觀看尋找的各個山頭,此時此刻全方位環繞在我的四周,而我所努力的就只是僅僅走了四公里路....心中激情不斷翻騰,這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衝擊著我,這就是雪山的魔力,真真切切的魔力。而我竟然只想到消暑的目的,真的太卑微了。
無論山徑左轉右繞,都是群山伴隨,而路程的遠方連接著美麗的雪山,可遙見雪山圈谷的地形,還有箭竹坡草原以及大火過後的白木林。來到哭坡前有個平台,但哭坡只會讓人美哭,雖有碎石和陡上,但沒有其他難度的地形,再再令我感動不已。等待家人的途中停下來用雙眼擁抱群山,細數他們的名字,早先的小小缺憾全然消失,心中只有滿滿的激情,感謝上天賜予如此絕勝光景,也再次肯定當下此景就是讓生命更美好的重要動力,但願自己更有能力繼續探訪。

山徑先進入嵬峨矗立的鐵杉冷杉林中,此時轉為巨岩石瀑路,再接入箭竹崖壁,頂著熾陽終於來到了雪山東峰,原來的驚艷又提升了好幾度,四方群山不但清晰且鮮明,每座山的特色全無遮蔽,有路迤邐連接到雪山主峰、品田山皺摺歷歷在目,連V斷的深影都確然可見;畢祿山的鋸齒連峰層層分明,更遠處還能見到玉山主峰的身影。除了讚賞與嘆息已無法思考,只覺得能見到此景太夢幻太奢侈。向雪山主峰靠近幾步,祈願有朝一日能再來訪。

下午一點多,終於完成雪山東峰,一點兒也不消暑但有滿滿的驚喜和感動,雖雪隧一樣塞車,但也在晚上九點左右回到家中,打開久違的冷氣看山景照片,對我而言,幸福就在此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