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安娜普納的23天】Annapurna Circuit Trek、Annapurna Base Camp 、Poon Hill 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享受豐饒女神的祝福!

• 山洋行旅
    2024/02/23
    2024/03/25
    安娜普納大環線ACT 、安娜普納基地營ABC 、Poon Hill
    Poon Hill 、Thorong La 、Annapurna Sanctuary

「尼泊爾就是個如此簡單的國家。你看,機場就是這麼小,數年前的海關櫃檯甚至用的是木桌。但這個一切都這麼簡單的國家,卻有種讓你想一來再來的魅力。」

初抵達尼泊爾特里布萬機場(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我,正巧遇到同樣也是來自台灣的進香團,互相寒暄了幾句。其中一位領頭的大哥,他說他們每年都會來尼泊爾進香,至今已經數十年了,也和我不停講古著尼泊爾從前有趣的故事,例如曾經有飛機降落時一頭栽,摧毀了只有一個跑道的特里布萬機場,讓尼泊爾對外航班癱瘓了好幾個月;還有尚未鋪路前,從機場到Thamel坐車整路和飛的沒兩樣;以及除了國王路、皇后路之外再無其他路名和紅綠燈的奇妙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等等。大哥種種精彩的故事,無疑是我這趟旅程最好的戲引子,也為我近一個月的旅程揭開了序幕。

adb17875a0ba6bce0b2d3448c0252d2b.jpg奇妙的機場,整體像是施工中的大樓

大家好,我是山洋行旅,也可以叫我山洋。
在安娜普納山區23天的旅程實在是讓人意難忘,從海拔760公尺的山腳下,一路隨著瑪莎揚蒂河Marsyangdi溯源至5416公尺高的源頭,沿途穿梭在各個當地村落之間,正是安娜普納大環線Annapurna Circuit Trek的最大特色(或叫做Around Annapurna)。這次難得生出30多天的假期,索性辦個一個月的簽證,來場與安娜普納山區的深度邂逅,也加走了Poon Hill和Annapurna Base Camp安娜普納基地營(官方正式名稱叫Annapurna Santuary安娜普納聖所)。

在行後,發現其實過往的相關遊記或攻略有許多遺漏的部分,或是有明顯與現地事實不符的情況,希望可以透過我的攻略,幫忙大家規劃在尼泊爾的壯遊!

內容索引

Chapter 1 行程篇
Chapter 2 裝備篇
Chapter 3 必備文件、簽證篇
Chapter 4 基礎資源篇
Chapter 5 快問快答篇

Chapter 1 行程篇

在入境辦完SIM卡後,機場外已是深夜了。匆匆叫了輛計程車便前往加德滿都市區的Thamel區。
Thamel,或叫做塔美爾區,是加德滿都最多外國人的一區。該區飲食、購物、金融、娛樂、住宿等等資源可說是相當的密集且多元,幾乎也能算是加德滿都的精華區了。除非有其他需求,不然很建議大多數旅客在Thamel度過他們在尼泊爾的第一夜,如果有缺少的登山裝備,也能在滿是登山用品店的Thamel購足所需要的裝備。

第二日,特地為Thamel留了整整一天,為的是好好享受尼泊爾市區的人文景觀。此前在馬來西亞轉機時,由於本來預留的時間就不算多,而且遇到航班極其罕見的五連改期,導致在馬來西亞衝衝衝,到尼泊爾第一天也是衝衝衝,根本無暇慢慢享受異國城市的風光。

今天的主要目標: ACAP Office(入山證辦公室)、登山用品店、換匯所大致上距離都不算遠,所以今天就是全徒步漫遊了!
第一站是換匯所。由於查到的銀行大多是十點後開門,於是決定八點半起床,悠悠的在背包客棧附近享受早餐,並造訪位於Asan Bazar(註1)附近的安娜普納女神廟Annapurna Temple、Seto Machhindra Nath Temple等地後,再前往探聽各銀行和換匯所的行情。

途中不外乎的遇到幾位好心導遊,藉著免費帶你認識市區、免費導覽、介紹換匯所等服務,事後再收取不合行情的導覽費,或要求捐贈大量物資。這類型的人物在東南亞、南亞國家不算少見,最好的方法是堅決拒絕導覽,或是只給予你認為合乎行情的價格。山洋當時選擇讓好心導遊帶領我逛逛Thamel,也收穫了許多意外驚喜,畢竟初來乍到,對於尼泊爾在地文化也還是完全零理解的情況,不如讓有心人帶我領略尼泊爾的日常囉! 其實滿意外在短短的一小時內,認識到了參拜寺廟的方式、頭頂灑花接受神的祝福、還點了一顆眉心紅痣Tikka等等,同時導遊也帶我穿梭在Thamel的小巷,介紹隱藏在巷弄間大大小小的寺廟與神龕。當然,導覽結束後少不了給予一些小費,我也給予了心中認為最合適的價碼。

簡單逛完市區後,時間將近11點半,在確認大致匯率行情和鎖定目標換匯所後就去換匯了,換匯詳情可見基礎資源篇。在換匯完後,便漫步前往ACAP Office了。ACAP Office位於大巴士站Ratna Bus Park的附近,如果不想徒步前往的話,計程車、巴士、Tootle(也可參考基礎資源篇)等都是很好的方法,畢竟是一個大地標,應該不會有當地人不知道在哪的。

沿途,簡單提到尼泊爾的交通狀況,部份馬路是完全沒有鋪的,當然也少不了車輛經過的塵土飛揚;大路上行駛的車輛極多,甚至只有一個紅綠燈(請注意,這個紅綠燈是我在尼泊爾30天遇到唯二有在運作的紅綠燈😏),穿梭在人行道間,全靠你與車輛駕駛之間的默契決定誰該讓誰。雖然以上的狀況在東南亞、南亞國家是司空見慣,但我卻驚訝於尼泊爾人之間始終保持著一種奇妙的默契。Kathmandu那不下於台北市區的車潮,尼泊爾駕駛卻能在零交通號誌的情況下不造成任何事故,甚至在橫穿馬路時,感受到的安全感,比在台灣穿越無號誌行人穿越道時還要高許多。只能說,尼泊爾的交通,用「亂中有序」來形容最適合不過了。

在抵達ACAP Office,詢問警衛哪裡可以辦ACA Permit入山證後,便著手前往辦理了。辦理時,相關人員會發給你申請書和一份ACA山區指引手冊(包含簡易地圖喔!)。申請書有許多密密麻麻的地點,相信很多朋友第一時間都看不懂,畢竟對安娜普納山區的地名都幾乎沒什麼概念,工作人員說,其實ACA Permit就是入場門票,除了進出場之外,你要怎麼逛都沒人管,但為了安全起見,也讓官方知道山洋大概會跑到哪裡,於是循著地圖,將ACT、ABC附近的大小支線全部都勾一勾了。

• 其中主要/熱門路線大致如下:
    安娜普納大環線 Annapurna Circuit Trek / Around Annapurna / ACT
    安娜普納聖所(就是安娜普納基地營) Annapurna Sanctuary / ABC
    馬蹄山Mardi Himal

Poon Hill
    Tilicho Lake(支線)
    Gandruk Ghorepani Circuit(支線)
    馬南鎮健行Manang Trekking(支線)
    Upper Mustang(特別區域)

Nar Phu Valley(特別區域)

山洋建議主要路線一定要勾選,其中如果需要連走Poon Hill和ABC,Gandruk Ghorepani Circuit則必須要勾選,支線的話則是可選可不選。ACT的西側終點、ABC的起登點都是Birethanti這個小村落,該地也有檢查哨;ACT的東側起點則是Besisahar,檢查哨意外的「沒有」,若循著步道標示走,則又會略過位在Bhulbhule的檢查哨,只能說非常的詭異啊!
至於Upper Mustang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簡單的介紹有請維基百科(註二),這裡就不當複讀機了。Upper Mustang申辦費用是500美金,超過十天時,每一天加收50美金,收費可謂是直逼機票價格的天價了,同時也強制聘請嚮導,小心這個別手滑勾到了,不然可是會有收錯費的奇妙誤會的! Nar Phu Valley則是一個美麗的溪源谷地,除了要ACA Permit外,也要另外取得專屬的Permit,費用則是75~100美金/7天(視季節而定),超過七天時每天加收10~15美金。

註一: Bazar,或做Bazaar,看到這個詞就代表是市場、市集的意思。
註二: Upper Mustang請點擊我,或是Google搜尋木斯塘王國。

在尼泊爾的第三天,清晨五點整,徒步前往位於Thamel北方的Gongabu New Bus Station購買前往Besisahar的公車票。抵達公車站,在穿越公車停車場後,遇到看似當地工作人員的人帶我前往櫃台購票,並領我到巴士上就位。這時,坐在巴士上等待06:45發車的我,還不知道接下來等待著我的,究竟是怎樣的苦難。

沒錯,尼泊爾的城際交通正和影片展示的一樣,沿途都是碰碰車! 其中有些路段不乏髮夾彎+陡坡+狹道+未鋪裝路面等可怕的負面因子,但尼泊爾的巴士司機就是能淡定自若的開過去,反觀身為外國人的我,只能瞪大眼睛、繃緊神經的看司機表現了。只能說,台灣的林道對於尼泊爾人來說,實在是太簡單了啊🤣當然司機心情不錯時,會沿途播放尼泊爾歌,可以趁機感受一下異國風味的音樂!

經過了八個半小時的劇烈顛簸,途中在兩個休息站休息,在下午15:40分,終於抵達Besisahar,腦漿可都快灑滿整車了。看著眼前熱鬧的山中城鎮,以及遠方若隱若現的安娜普納二峰與四峰Annapurna II、Annapurna IV,想著今天就落腳於此處了(當然也是原訂計畫的一環)。這時,衝出一個當地人,和我以及另一名剛認識的愛沙尼亞旅伴閒聊。聊天的過程中,當地人順勢遞出一張名片,原來他是Bhulbhule的Guest House(註三)老闆,邀請我和旅伴多花個兩小時前往他的Guest House。我思索了一下,和旅伴簡單討論後,便答應了他的請求,略過Besisahar這個花費較高的城鎮,前往花費相對便宜的Bhulbhule。

516d0d72a4c46612fb2d9b072f26aa92.jpgACT Besisahar登山口(右方),一不小心就會錯過的地方,幾乎沒有路標。站在登山口的是酷酷的愛沙尼亞旅伴(金髮)&Guest House老闆(紅背心)

不得不說登山口實在是有夠難找的😵要不是有老闆提醒,絕對會順著大馬路略過這個地方啊!沿著階梯往下後,會看到一個明顯的路牌:

左邊往馬南Manang,右邊則是回到剛剛的城鎮。請記住Manang這個地名,因為這個地點是ACT跨越至高點駝龍埡口Thorong-La Pass(5416m)的重要城鎮,無論是補給、高度適應、切至Tilicho Lake支線、行車終點等等的都在這裡,同時所有的網誌、攻略都會建議在Manang做高度適應和休整,沿途的路標也多半是寫Manang這個地方。

沿著公路行走一小段,望著美麗的瑪莎揚蒂河與Besisahar,旅程正式開始。在一個房屋的角落發現ACT的重要標記(紅白方形標示),順著吊橋,切至瑪莎揚蒂河左岸,開始穿梭於村莊之間。

d4db19192093af6510d19a75076a12ab.jpg美麗的Marsyangdi,之後的數天都見的到她

2c8dd45aa234a92dc06d9699170b266e.jpg步道的主要標示,有時會出現在你的眼前(中低海拔區域,大多數時間都不會,嘿嘿)

沿路實在是驚訝萬分。尼泊爾的山區大多保留了農耕時期的生活型態,傳統農具、牛耕、牧羊、牧馬、梯田等,都真實呈現在我的眼前,雖說自己是鄉下囝仔,但也是第一次見到比我的時代早至少數十年的鄉村景象。沿途遇到當地農戶,簡單的道聲「Namaste」(註四),就是彼此之間最好的問候。

註三: Guest House,或常稱Tea House,步道上的住所,常有人翻成山屋。
但個人覺得不妥,因為Guest House是當地人的住所,位於城鎮或村莊內,並由Guest House主人供餐,
若認真要翻譯的話,客棧更為合適。
註四: Namaste,尼泊爾文、印度文中的「你好」,也是尼泊爾最常用的問候語。

翻越一個小山丘,和旅伴告別後,終於趕在太陽下山之前抵達了Bhulbhule。原以為ACT相較於ABC,並沒有太多的上下起伏,後來發現,如果確實跟著步道指引(紅白標示或藍白標示)走,你的行進路線會先陡上到山腰處,或是順著山徑上下顛簸,接著再陡下到溪底,接回城鎮,如此在每個城鎮間循環往復,直到Manang。

不知是不是因為大部分人都坐車到Chame或Manang,導致ACT步道前段疏於維護,ACT前段的紅白標示極為稀少!強烈建議下載支援海外旅行的離線地圖app以供行進間參考,目前山洋有下載兩個app的離線地圖: Maps.me和Hikingbook。其中Maps.me是許多背包客的首選離線地圖app,有內建的等高線和山徑路線,缺點是中文翻譯有時會有語法上的問題,操作也稍微有些不直觀;而Hikingbook則是將Maps.me的缺點補強,地圖色調也清晰易懂,但缺點是等高線要付費。雖然尼泊爾的地圖測繪似乎滿不準確的,等高線也常常出現明顯的錯誤,但至少有個等高線作為輔助,也能在行進間看等等還剩下多少高度要上升,也不失為一個輔助工具。

到了Bhulbhule,選定一家心儀的Guest House,在Guest House主人的引導下到房間休息片刻,便來到餐廳準備點餐。不得不說,雖然Bhulbhule的物價確實比起Besisahar便宜,但和加德滿都相比,也是貴了不少。例如最愛喝的奶茶,加德滿都/波卡拉一杯大致上都是50盧比,而Bhulbhule則是80盧比,其他餐點價格和山下市區比起來也貴了1.5倍多,但畢竟是山區,物資補給不易,這是能體諒的。

df9891833b97db483764f06e8e55dbbc.jpg位於Ghermu(H1130)的菜單,此時物價仍然是相對便宜的。

Guest House的菜單在ACA保護區幾乎都是長一樣的,除了某些地區會有一些特色菜,其餘大致上的定番大概是以下幾種:

• 冷熱飲
  • 燕麥粥、麥片(Porridge, Muesli)
  • 麵包煎餅類
  • 早晚餐套餐(Set)
  • 蛋類
  • 尼泊爾春捲(Spring Roll)
  • 湯品、湯麵、泡麵(Soup、Noodle Soup等)
  • 義大利麵類
  • 通心粉類
  • 餃類(Mo:Mo)
  • 飯類(Dal Bhat、炒飯、咖哩飯等)
  • 炒麵類(Chowmein)
  • 馬鈴薯類
  • 點心類
  • 甜點類

以上的餐點除非Guest House缺貨,不然基本上早晚都是有供應的喔!
另外除了Thorong Phedi、Thorong High Camp這兩個地方大家會摸早黑,有提供早早餐服務,不然其他Guest House都是最早早上六點後才供餐喔!山洋通常都是預約六點或六點半用餐,用完餐後打包背包,大約七點半到八點之間才出發。

如果不知道要吃什麼主食,可以選擇: Dal Bhat(扁豆飯餐盤,類似印度的Thali)、Curry with Rice、Fried Rice、Chowmein、Spaghetti、Macaroni等高澱粉含量的食物。Dal Bhat是尼泊爾的國民食物,由飯、馬鈴薯炒扁豆、咖哩、炒青菜、烤薄餅(Papad)、醃酸菜所組成,一盤雖然賣相不討喜,但卻有豐富的營養喔(雖然山洋本人很討厭Dal Bhat就是了)!上面的主餐通常一份就可以讓大部分的男性山友吃七八分飽了,記得不要點太多啊!

另外比較值得提醒的是,Noodle Soup其實就是泡麵,而不是湯麵,一份也只夠山洋墊墊胃而已,對食慾不小的人來說,要當正餐吃的話實在是有一點勉強。馬鈴薯料理則是有意想不到的飽足感,和三兩好友一起點一起分享是個不錯的選擇喔!早餐套餐雖然種類包山包海,但比較要求性價比的話,一份早餐套餐的飽足感仍然是不及高澱粉餐點的。

由於坐了一天的尼式碰碰車,加上又走了一段山路,在用完餐後,強撐著睡意洗完澡、再洗了三天份的衣物,之後回到房間倒頭就睡了。此時,我仍然不知道在前方等待著我的,是一個艱辛無比的巨大挑戰。

第二天,因為比原先進度超前了一個村莊,早上便悠悠的起床,到餐廳點了份炒飯和奶茶,看著Guest House下方的河景用餐。早上九點三十分,收拾好半乾的衣物,便開始了今天的行程。
由於我和愛沙尼亞旅伴昨天就在半路上分開了,從今天開始就是一個人獨行了。沿路仍然在村莊間上下穿梭,看著滿山遍野的農耕美景,感覺自己像是穿越到中世紀般,一股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望著溪谷盡頭,我朝著那遠方的雪山一步一步的邁進。「還有五天。」我這麼告訴自己,再五天,我就能在Manang享受為雪山群擁抱的感覺了。一路越過Ngadi、Lampata、Bahundanda等村莊,在山頭與山腰間上下穿梭,行經酷似八通關古道的當地農用道路,終於抵達了今天的目的地Ghermu。

40b4f6825d4ade8bfb0b1dace4508450.jpg從Chipla小徑回望Ghermu,十分美麗

Ghermu是一個讓我十分驚豔的小村落。在ACT的山腰間,竟然有一個翠綠色的田園風景。有別於一路上的棕色調的村落景觀,Ghermu就是一片的「綠」,像極了山間的小小仙境。此時,在Ghermu下切Syange的岔路口,出現了一個路牌:

往Jagat(較大的村落)的路有兩條。左路(沿著河底,下路)行經Syange,右路(沿著山腰,上路)行經Chipla。

右路也首次出現了藍白色的標記,是支線Side Trail的指標。我比對了一下官方地圖和離線地圖,兩者都沒有Chipla的存在,這讓我猶豫再三,到底要選哪條才好。心中的冒險精神蠢蠢欲動,左路輕鬆但景色應該是一般般,右路展望好但累又有風險。思索再三後,決定在Ghermu先休一晚,隔日取右路的Chipla小徑續行。

第三日,清早七點半便往Chipla小徑前進。只能說Chipla小徑真的是辣到夠嗆,首先沿著山腰陡上到Lower Chipla村,接著陡下到兩山之間的溪溝,過吊橋後循著懸崖邊的階梯絕頂陡上到Upper Chipla。一路看著河對岸的Syange步道,真的是有點後悔選錯了路😆不過從懸崖上方遠眺Jagat的視野,真的是非常漂亮啊!

詳細路徑可參考當時紀錄的GPX: 請點我 (在Lower Chipla的足球場後有一段走錯路,請慎用)

1b5f632d47ffdf47625d0d59bd1fad14.jpg從Upper Chipla俯視Jagat(左側村莊)和Marsyangdi

陡下接回Jagat,再沿著山腰上的迷你村落Naskuche續行到Chamje(註五)後,河谷在此處開始收窄,變成了峽谷的景觀。我循著紅白標記切到左岸的山徑行走,越是往上,谷風越加的大。一仞千里Chamje峽谷,足以見到瑪莎揚蒂河向下侵蝕的力道有多強烈。河底蔚藍色的溪水,與杳無人煙的滄桑峽谷,此時的景色竟更勝於太魯閣峽谷。

61ffb11ee30070c439a0c0dd7dce7f89.jpgChamje峽谷一隅de07ba02536e22cb759874276f7319a2.jpg峽谷至高點回望整個Chamje峽谷

走到Chamje峽谷的制高點後,便來到了第三天的落腳點Tal。不同於此前的峽谷景色,Tal是一個建在低窪河谷邊的小村落,離河谷的距離近到很擔心哪天山洪爆發,這個村落就被淹沒了。
剛好此時也發現了一個重要的官方步程與高度示意圖,這裡Po上來供大家參考:
0a1d0e862eae9d464f77ac64090dd4fb.jpg我都叫它尼泊爾上河時間

個人覺得尼泊爾上河時間(註六)約和台灣的上河時間相差約0.8倍左右,也就是台灣的上河0.8,大概就是上面的標準時間了,而且山洋感覺尼泊爾上河似乎沒有算到穿梭村落時間,等於說從村落的頭走到村落的尾,時間是要自己估算的! 雖然個人體感上覺得有些不事宜的地方,但仍不失為一個重要的步程時間參考。

註五:Chamje,或叫做Chyamche等。尼泊爾地名的英文翻譯有許多版本,唸起來相近的應該就是同一個地方了。
註六:上河時間,是台灣上河地圖所推出的台灣山徑步程時間,後被山友們簡稱上河時間。上河1代表行進時間與上河時間相同,0.8則指上河時間的0.8倍,以此類推。

ACT的第四天,一早順著主要道路離開Tal,在河谷再次收窄處,發現了崩塌改道的路牌。此時便順著官方的標示,越過溪流、切上主要道路,並在Katre村再次切回步道,抵達第一個檢查哨村--Darapani。

8345d46d9ce6451e5d9c8e92ea431f0a.jpgACA檢查哨,看到時需進去檢查ACA Permit入山證

檢查哨其實就是一個小小的辦公室,裡面有安娜普納保護區的生態資訊、地圖,以及附近其他路線的簡圖和文宣等等。從哨所人員那邊得知,這裡是轉往Manaslu線和Nar Phu線的重要中轉點。雖然這次旅程並沒有要前往這兩個地方,但還是默默的先記下來了,未來有緣再見!

接著續行一小段,又看到了一個讓我又愛又恨的存在: 藍白標記!沒錯,又是一條艱難的Side Trail。這次的支線是前往崖邊村莊Odar,雖然累,卻簡單了不少,路徑明顯了許多之外,在官方地圖、離線地圖都有記載。具體時間是Darapani到Odar為30分鐘,Odar村莊穿越30分鐘,Odar到Bagarchhap再30分鐘。比直接到Bagarchhap多出約一個小時。但爬上Odar村,除了有機會可以住到當地的Home Stay外,更可以在山腰回望不遠處的雪山。溪谷、村落、雪山絕對是安娜普納山區最美的三元素!

通過Odar與Bagarchhap後,續行前往Danaque(Danagyu),循著主要道路抵達Danaque村莊入口的轉經筒拱門,發現右下方有紅白標示,但實際行走後發現是不通的!也請各位山友多留意,從Bagarchhap到Danaque轉經筒,循著主要道路前行即可,到穿越Danaque後再跟著紅白標示走即可。
在越過Danaque後,步道景色轉變為森林為主。此時也來到國內外山友最痛恨的大陡上區,無論是走一般道路還是紅白標記官方步道,這個陡上都是躲不掉的。雖說一路跨階不小又炸大腿,但在穿越森林後,來到了伐木村Timang,此時雪山離得好近,村莊後方是方才穿越的森林以及雪山稜線,村莊前方則是八千米巨峰Manaslu!可惜當時已經是下午,雲霧籠罩了遠方的山區,此行便無緣親眼望見Manaslu了。如果想要享受遠眺巨峰的絕美視野,可以考慮安排在Timang住上一晚哦!
再次穿梭於山腰之間,第四晚便在Thanchowk落腳了。當晚,Guest House主人一家十分熱情的招待我,不僅邀請我到爐邊用餐烤火,更招待我免住宿費,用餐期間也閒談了一些家鄉的家常事,讓這海拔2570米、寒冷的小村莊,湧出了源自心頭的陣陣暖意。

99f2eae651c4f93dc755551a982cd732.jpg在Thanchowk的爐邊晚餐

第五日,動身前往許多人會搭車前往的起點Chame和Pisang,開始與大部分旅人的行程接軌。在經過Koto後,抵達了ACT的第二個大鎮Chame。Chame是闊別四天的第一個應有盡有的大城鎮,銀行、提款機、登山用品以及各式各樣的生活雜物在這邊都找的到,只可惜抵達的太早了,Chame大多數的店家都還是關門的,整個Chame也意外地冷清,所以並沒有遇到想像中熱鬧的城鎮景觀。

在快速通過Chame後,雪山離我越來越近了。不停仰望壯闊雪山的我,眼睛卻感到有一絲的不舒服,意識到可能是雪盲的前兆後,便立刻戴上了墨鏡,從這之後到越過Thorong-La,墨鏡基本上都是白天必戴的裝備了。在河谷邊漫遊些許時間,看到了蘋果園遍佈在道路的兩側,就知道Bratang到了。

0d44f77a6bf8af7d636f0253d8123316.jpgBratang特產的喜馬拉雅蜜蘋果,非常好吃喔!

在Bratang有著非常突出的玻璃咖啡屋、度假木屋景觀。在仔細端詳後,發現這裡是Himalaya Fresh的蘋果產銷地,同時也是安娜普納山區獨家的白酒品牌Manang Valley釀酒廠的所在。
走進咖啡屋,裡面售賣著一些簡單的咖啡品項、冷熱飲以及蘋果甜點,其中也有販賣表皮部分凍傷的NG蘋果,兩顆只要50盧比,非常的划算啊!除了凍傷表皮吃起來有些許苦味外,裡面的果肉絲毫不遜色於台灣的蜜蘋果喔!

Bratang休息約一小時後,繼續動身前往今天的目的地Pisang。據說Upper Pisang的日出是非常美麗的,幾乎每個人都會特地住在Upper Pisang看日出,但這幾天下來,我發現安娜普納山區的早晨實在異常的冷,完全沒有看日出的興致,加上Upper Pisang的住宿、用餐等等資源普遍比Lower Pisang高,於是在行前就沒有打算住Upper Pisang了。
在穿越Dhikur Pokhari這個有數個人工湖的小村落後,循著步道,赫然發現我竟然還是朝著Upper Pisang的方向走啊!原來ACT官方的標記是強迫你先往Upper Pisang走的,無論紅白還是藍白標記都是,除非你在Dhikur Pokhari就鐵了心走一般道路。在萬般無奈下只能先陡上到Upper Pisang,再陡下到河邊的Lower Pisang。

在Lower Pisang的當晚,點了份Thukpa藏麵。主人特意問我要不要辣椒,我沒有多想就答應了。接著,主人便送來了一碗辣椒醬和兩根綠辣椒,同時和我講Thukpa的吃法--一口綠辣椒,一口湯麵。當我咬下一口綠辣椒時,如烈火般炙熱的辣感從舌尖迸發而出!嚇得我立刻吃口Thukpa解辣。在嘴裡的灼熱感稍稍消退時,一股暖流順著血管流向全身,原來Thukpa的綠辣椒竟然是在寒地裡取暖的秘訣啊!

9efa877a8e790ce42d534f86f19e78e1.jpgThukpa、綠辣椒和辣椒醬(上)

餐後,也和主人閒聊起Pisang的大小事。她說,大部分旅人都跑到Upper Pisang去了,導致Lower Pisang看起來十分冷清,但在這麼冷的天氣,比起山腰上的Upper Pisang,Lower Pisang卻更加溫暖且避風。我則和她聊道,這裡有可能下雪嗎?主人回答,不多,但還是有機率的。
我看了看手機上Windy的天氣預報,顯示從Pisang開始到更高海拔的區域,明天下午會開始下大雪,連續兩天。想想主人剛剛所說的,心中大致決定了明天的行程。

隔天清晨起床時,發現自己有明顯的感冒症狀,別無他法,只好與周圍的人儘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外頭天空與雪山之間一片灰濛濛的烏雲,像極了下雪前的惡兆。因為害怕雪地經驗為零的我在路上遇到降雪,而且今日的景色也因為天空而不是很美麗,我決定今天不取行經Ghyaru、Ngawal的Upper Trail,而是改走Lower Trail前往Manang。
沿途經過Humde、馬南機場、Mungje的Lower Trail比起直接陡上升到海拔3730公尺的Upper Trail,還要緩和的多了。路上許多背陽面的路已經有明顯的結冰,走在上面若不注意步伐,很有可能直接現場跳起花式溜冰喔!

c7c9ea63eb73f4864fb3b396024fb7b6.jpg軟雪、硬雪與冰面交織的路段

下午一點時,天空開始有白色顆粒掉落。當顆粒落在外套袖口上時,竟發現是一片雪花呢!
終於,山洋在台灣26年來從來沒看過下雪,甚至曾經兩三度趁著霸王級寒流衝上武嶺也撲空,結果初雪就獻給尼泊爾了! 點我觀看短片

在片片雪花紛紛落下的Bhraka,停下來穿上一件保暖衣物後,我一步一步地慢慢前進,終於在一點四十五分,抵達ACT東段最大城鎮--馬南 Manang!

找了一間Guest House入住,休息片刻後便掏出一本書,到餐廳享受烤火與悠閒的午後時光。看著窗外片片雪花落下,實在是別有一番的美啊!

當晚,打開傳說中浮誇至極的Manang菜單。第一眼就被嚇到了,氂牛肉牛排、氂牛漢堡套餐、巧克力蛋糕、瑪格麗特披薩、義式千層麵、義式咖啡......,這到底是什麼奢華的菜單啊XD這裡還是山上嗎!而且包含上述的浮誇菜單,其他品項的價位也是十分合理,沒有因為位於大城鎮而哄抬物價。思索再三後點了一份氂牛漢堡套餐、一杯紅茶和餐後甜點Custard Pudding,隨餐附上炸薯條和沙拉(偶而奢侈一下應該是可以被接受的吧!)。至於氂牛肉的味道嘛......只能說普普通通啦,氂牛肉的油脂含量極低,導致口感不怎麼多汁,就當嚐嚐鮮囉!

18627159d5203b24d8ec83a90ed66da4.jpg氂牛肉漢堡套餐

隔一日,在Manang待一天,並同時進行高度適應。當我踏出房間外,發現外面的世界已然是一片銀白色!實在是又驚又喜,第一次看到雪裡的銀白世界,高興的像個小孩子一樣。我立刻衝到Guest House外,與周圍的人們打起雪仗,有時捏起雪球,比賽誰能砸到最多的電線。當雪球砸中電線時,電線上的積雪瞬間傾瀉而下,好不特別呢! 雪仗打累了,便在一旁的空地堆起雪人,花了約一兩個小時,全身汗流浹背,也將我的小小雪人堆好了。

acc45d21e7e06b664f450d6f8ed0cf52.jpg一片雪白的Manang與包得緊緊的我

下午,將鞋子綁上冰爪,步行前往Manang附近的干嘎普納湖Gangapurna Lake與冰河繞一圈。從城鎮檢查哨的三叉路口取左下坡,過橋後抓個大致的方向前往Gangapurna Lake。因為路徑已大多被雪所掩埋,只能循著若有似無的腳印,配合著離線地圖,確認方位後前進。慶幸的是,成功抵達了Gangapurna Lake;不幸的是,因為不諳雪地步伐,中途踢到了一顆藏在雪下的石頭跌倒,導致登山杖折斷了!

8bdb96cc7ddd6fadeca44ea182dd4a7f.jpg折斷的登山杖,不知道能不能釣到Gangapurna Lake裡面的魚?

當天的所有管路都結冰了,導致洗手台、淋浴間和廁所沖水是暫停運作的。這個狀態,之後也會是ACT步道的常態,逢雪、入夜,管路與水源必結冰如果有取水用水的需求,不可不慎。
夜晚,不適的症狀逐漸加重,只能在用完餐後,匆匆地回去房間睡覺,只希望不要延誤明天前往Tilicho Lake的行程。

隔天起床,最糟的情況發生了。高燒不退、全身畏寒,掏出當初出關時海關贈送的快篩試劑,才發現自己確診了COVID-19。我沒有辦法在身體如此不適的情況下繼續推進,於是在詢問檢查哨工作人員後,前往附近的Manang Health Post就診,同時也做好了直升機下撤的準備。

幸運的是,雪停了;不幸的是,我無法繼續前進。很慶幸我能在山區的Health Post遇到神醫尼泊爾黑傑克,看了看我的症狀後,給予氧氣以及藥物治療,並比出一個「OK」的手勢,和我講三天內就會痊癒。黑傑克醫師指示我在原地休息隔離三天,最好是回撤到Chame,但現在仍然是大雪封山,車輛連Pisang都有可能到不了,更遑論下撤到Chame了。我只好在原本的Guest House再休三到四天,並請工作人員注意防疫。

ACT的不知道第幾天,高燒等症狀退了,隔離期間也終於結束了。在進行檢測後,終於成功轉為陰性,在檢查哨工作人員萬般叮嚀下,我繼續我的ACT壯遊。
穿越積雪已深的巷弄,我終於離開了相處六日的Manang。當我在城鎮遠方望著雪中的Manang Valley,它竟是如此的美麗,心中也有一絲不捨。

002dc2a64a16b2b9ab43cff076603c78.jpg美麗的Manang Valley

行進在Tilicho Lake支線上,發現這條支線的危險度竟比主線高多了!狹窄的邊坡、雪坡,伴隨著山崩的可能性,在某些路段上,只能繃緊神經,小心翼翼的踏出每一步。不知行進了多久,終於抵達了Khangsar,此時山間的雲霧席捲而來,又開始下雪了。
Khangsar意外地十分冷清,外頭除了三兩登山客外,沒有拉客的Guest House主人、沒有當地居民在屋外走動,甚至從窗外望向部分Guest House內,楞是沒有半個人在裡面的樣子,實在是意想不到啊!

沒有在Khangsar做過多的停留,便立刻前往今天的目的地--Shreek Kharka。凜冽的冷空氣不斷地鑽進我大病初癒的鼻腔和支氣管,使我每走幾步都會不自覺地咳嗽幾聲,但我仍然不能停下來,只因外頭的氣溫仍在不停地下降。越來越大的雪,也有可能在數小時後讓我全身溼透,我必須加快腳步抵達今天的目的地!
沿途遇到數位尼泊爾山友,他們告訴我,他們是從Tilicho Base Camp撤退的,因為前往Tilicho Lake的路徑已被數天前的大雪所掩埋,所有人--包含嚮導與許多當地人--都找不到路,於是也建議我撤退。不需要過多的思考,連熟悉在地環境,甚至資深的嚮導都撤退了,我一個初來乍到的外國人有什麼理由不退呢?於是決定在抵達Shreek Kharka後的隔天,走捷徑經Upper Khangsar,前往Yak Kharka。

抵達Shreek Kharka,發現這裡的海拔是4060,已經突破台灣最高的海拔了,身為長年活在3952之下的台灣人,必須要說嘴一下的吧😏
當晚,室內室外的一切都開始結冰,當然,包含我的鞋子。我從沒意識到室內也會結冰,於是隔天早上,不僅廁所的排泄物沒辦法沖,連鞋子都穿不下去了。只能說,未來真的要多注意室內結冰的情況!睡前先將冰爪、登山鞋用塑膠袋或背包罩罩住,會怕結冰的東西(例如濾水器、水壺)就放在棉被或睡袋裡面跟著我一起睡囉!

改道直接前往Thorong-La,沿途的新雪與積雪十分的厚,除了掩蓋路徑外,甚至最深淹到了我的膝蓋,我只能循著前面隊伍留下的腳印,雙腳如同拔蘿蔔般一步一步的慢慢前進。有時,甚至會出現將近60度的雪坡、狹窄邊坡等較危險的地形需通過,幸好是新雪,雙腳穩穩垂直向下踩就沒什麼大礙,謹慎為上。

2a8243cc4d27e79f076206839314f1c9.jpgShreek Kharka往Yak Kharka的雪坡,深且陡

可能是積雪太深的緣故,實際行進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慢很多,原本預計今天有可能提前抵達Churi Ledar,但官方說只要4小時的路程,卻硬生生的走到了8小時(不含休息),也只能在原訂的Yak Kharka休息了。
剛好路上遇到Guest House主人揹菜回到他的住所,與他相談甚歡。主人邀請我住他的Guest House,住宿費也算我免費,超級幸運!

在Yak Kharka當晚,遇到了勸我撤退的尼泊爾山友,簡單聊了幾句後,發現在這裡的山友,隔天都是要直接殺到海拔4800的Thorong High Camp。對於沒有上過如此高海拔的我,驚訝的問道:「哇,我原本打算每次上升不要超過400-500公尺而已,你們直接殺800公尺不會高山症嗎?」,山友回答:「不會啦,沒事的,不用在這裡待這麼多天!」。我思索了一下,決定跟隨大多數的腳步,隔天也直接殺到Thorong High Camp,而不是海拔4500的Thorong Phedi(Thorong Base Camp)。

72eff97b2f49bf71addf4e6ac09cd235.jpgYak Kharka和Churi Ledar附近的奇妙石堆

「沒有看到氂牛,不能算是來過Yak Kharka!」

沒錯,Yak Kharka顧名思義,就是一個氂牛很多的地方!沿路甚至可以看到許多毛髮各異的氂牛直接橫躺在路邊曬太陽,氂牛頭頂那搓自然捲的頭毛,像極了午後慵懶的英國貴婦,十分有趣。

沿著瑪莎揚蒂河的源頭穿梭,終於來到了駝龍埡口的山腳下--Thorong Phedi。從這裡開始,路線轉向西北方,從Thorong Peak的山腳下,順著雪坡,直直陡上到High Camp乃至Thorong-La。Phedi之後就再無緩坡,從海拔4500無情陡上至5416,接著就是考驗大家的肌耐力和肺活量了。

99a8523fa0e236f8b151c7db1d65d2f3.jpg朝著兩山之間的雪坡邁進吧!

終於抵達了Thorong High Camp。這個Thorong-La 的前哨站,有著異常洶湧的人潮,各路勇士聚集在此處,準備明日一同登頂埡口。Phedi和High Camp的Guest House都是要當晚點完晚早餐並現場結帳的,我簡單點了份主食後,和山友們聊天,希望在夜幕降臨之前能用完餐並滾到床上睡覺。

然而現實似乎沒那麼美好,雖然我只點了一份主餐,然而廚師似乎是忘了我的存在,在三催四請之下(我真的問了起碼四次),我的義大利麵終於在點餐後一個小時五十分鐘送達。此時餐廳的人寥寥無幾,大部分人都用完餐準備睡覺了。更扯的是,即使我有預點隔天的早餐,但隔日一早的凌晨四點半,廚師仍然像是忘了我的存在,在我等了十五分鐘後,在-18度的夜空中瑟瑟發抖,我問起我的Thukpa做好了沒,廚師才像是想起了什麼東西的一樣,開始做我的餐點。Thukpa送到餐桌上時,已經超過三十分鐘了。
此時,我也只能盡速用完餐,並趕緊回房間揹上揹包出發。通常,登頂的人潮五點前就會出發了,因為Thorong-La早上九點之後的風勢極大,大家不會想在如此寒冷的地方一直被冷風摧殘的。然而,在我吃完Thukpa,揹上背包整裝待發時,此時已經五點半了,High Camp只剩下我一個人孤零零的身影。這次在High Camp的住宿體驗,只能說是有點差啊!

五千公尺的空氣,既冷冽又稀薄。出發前的晚上,陣陣的頭痛又讓我整晚難以入睡,使我難以養精蓄銳(事後山友說,他們每個人都會頭痛😅)。在雪中踏出的每一步,都如同跑步般讓我不停喘氣。在不知攀爬多久後,終於迎來了黎明!

7eda90b2cc1824d598d8e9d2c769dba7.jpg黎明時分,回望來時路

在雪地上不知行進了多久,看著附近的Thorong群峰越來越近,但Thorong-La卻始終有種遙不可及的感覺。雖說是最後一位出發,但畢竟平時自己也是有鍛鍊體能的,我逐漸超過一個一個位於人群後方的隊伍,終於趕上了大部隊的腳步。

在我走了不知多久,當我詢問山友還要多久時,山友回答大約20分鐘。超越山友後不到三分鐘,赫然發現象徵Thorong-La的石碑就在不遠處!我三步併作兩步,不敢相信一年前魂牽夢縈的所在就在眼前。終於,頂著冬末春初的嚴寒、大病初癒的身體,我終於抵達了駝龍埡口Thorong-La Pass!

在我前方的是一個嶄新的山脈--Dhaulagiri Himal,以及山腳下黃沙遍佈的木斯塘王國Mustang。此時,埡口已開始吹起狂風,在拍下幾張還算滿的照片、也請山友幫我與石碑合照後,便繼續往海拔3800公尺的Muktinath前進。

沿途不乏許多瘋狂的歐洲單車客,從埡口一路騎越野腳踏車溜下埡口,看得我實在好生羨慕啊!
在前往Muktinath的路上,有不少陡的硬雪坡,此時冰爪還不能卸下,也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往下移動。

冰雪逐漸為砂土所取代,周圍的大地不再是一片雪白。在海拔約4200公尺處,便抵達了Muktinath的範圍。下午兩點整,此時我已疲勞不已,便決定不推進到Muktinath城鎮中心,在4200公尺的Guest House早早卸下行囊休息,隔日再戰!

a64664a859938582014aac08aa6575f7.jpg遠方的Dhaulagiri Himal與左方的Muktinath市區

隔日一早,我便動身前往Muktinath市區。令我驚訝的是,雪山下的土地不是豐饒的高山草原,而是貧瘠的沙地;以及本來覺得是山中小村的Muktinath,如今竟然是發展完善的城鎮,銀行、公車站、登山用品、紀念品店等資源都有!在穿越廟宇區後一路往下,便來到了Muktinath市區,沿路有許多信眾,踏著階梯一路往山上的廟宇區進香。

抵達市區後,和數位昨日一起穿越Thorong-La的山友告別後,便獨自步行前往Jomsom了。因為自Muktinath開始,公車、吉普車乃至機車都可以到達了,讓許多山友把這個地方設定為ACT的終點站。但我的旅程還沒結束,前方還有Poon Hill和ABC等著我呢!

抵達Muktinath公車站附近,此時有一條Side Trek,是行經荒漠深谷之間的小村落Lupra,但我貪戀主要道路的大峽谷美景,便不往Lupra前進了。
沿著主要道路前進,旁邊就是大峽谷,僅有一河之隔,河的對岸就是那迷人且美麗的沙漠王城Upper Mustang。雖然入場費堪比機票般的天價,但我有預感,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再度拜訪,並在珞城Lo Manthang當一回王城座上賓!

b9102bbc2754ed27c8028abbe48d88ee.jpg牧馬小徑上,遠望峽谷對面的Upper Mustang

在主要道路即將進入Kagbeni前,我循著離線地圖,找到了一條可以略過Kagbeni的牧馬小道。跟著小道,一開始還怕自己會迷途,畢竟這一條沒有出現在官方記載,沿途只有不甚明顯的路跡,沒有官方的紅白標記。但不識白不識嘛,冒險精神又驅使我嘗試這條路線。跟著路跡,竟看到了眼前的絕景--卡莉甘達基河Kali Gandaki!

7a90167772d9374baa48a1a05bfe18a2.jpg牧馬小道上俯視Kali Gandaki河床與不遠處的Kagbeni

原來,通過Thorong-La之後,河流流域就從Marsyangdi變成了Kali Gandaki,非常的特別,就像是上溯了一條溪的源頭,到達水源的分界點後,從另外一條溪的源頭下切到她所灌溉的城鎮。

牧馬小道的出口在Ekle Bhatti這個小小村落接回主要道路,在行經一段路後,終於抵達另一大鎮Jomsom!

0a62e7d56f791b902c5ba48a6a7b64cf.jpgJomsom鎮展望,左一山頭即是八千米巨峰道拉吉里Dhaulagiri

在Jomsom休整兩日,期間前往Thini Village小健行、享用在地的Thakali特色餐並在機場附近的銀行換掉剩下的美金大鈔。由於此前養病花費太多時間,備用天已經不足,於是決定搭公車前往Tatopani熱水鎮,並轉車前往Ghorepani。

Jomsom休整完後,次日一早便搭乘巴士前往Tatopani。一搭上巴士,就立刻想起來十多天前那碰碰車的「快感」!還是同樣的刺激,還是同樣的甩腦漿啊!

在晃了約三個小時後,終於抵達了Tatopani。下車後,看著巴士站一旁的溫泉飯店,我實在不知道此時要幹嘛,這裡看似沒有可以中轉到山區小鎮Ghorepani的巴士。此時,一名在地的計程車司機示意我可以搭乘計程車,我詢問他一車的價格,沒想到是驚人的天價--8000盧比啊! 光是搭一趟單程計程車的費用,就快噴掉我所剩不多的旅費了。於是我開始詢問周圍看似在等車的山友是否有意願併車,很幸運的是,剛好有兩位在地的山友願意和我搭同一輛車。我隨著他們的腳步,穿梭在「熱水鎮」--一個有溫泉的小城鎮--的各個角落,簡單和大眾池和當地獵人拍個照後,便跟著山友們前往下一個小村莊Pokharebagar。

原來是Tatopani這個城鎮的車價不合理,另外兩位山友才帶領我走約30分鐘的路程前往Pokharebagar搭乘計程車,當然Pokharebagar這裡也是Ghorepani岔路的所在地,至於當地是否有專程的公車或巴士仍不清楚。計程車一車是6000盧比,可載三人含背包。和他們分完車資,只付了2000盧比,和一開始的8000盧比相差實在太大了,好險有遇到山友呢!

後來搭上計程車,前往Ghorepani。一路上迎著清風,享受車輛快速行駛在山腰間的感覺。抵達目的地時是中午十二點,時間尚早,便在這個山間的小城鎮閒逛了幾圈,順道和山友聊個天。原來兩位山友,一位是長居德國的尼泊爾人,每年會固定回來尼泊爾爬一次山;另一位則是她的雪巴嚮導,一位目測年過五十的大叔。大叔在這悠閒的午後,和我聊道他和他的哥哥帶領登山隊爬Ama Dablum(一座知名的技術型山峰)、Tilicho Lake等地的故事,聽得我是非常的羨慕啊!

22f9a9be22e9387decb89f37c925b003.jpg雪巴大叔和我分享的Ama Dablum

當晚,大致整理完背包後,便到餐廳享用料理了。令我沒想到的是,闊別Manang,竟然還存在著如此浮誇個餐點啊!而且還滿好吃的喔!

c98b9c0e4e3d93fa59c770a3e1e7d29b.jpgGrilled Chicken套餐,在海拔2870公尺的城鎮,一份只要1000盧比

隔日清早,摸早黑前往安娜普納山區最佳的展望台--Poon Hill。順著指示牌往山頂行進,雖然偶有岔路,但都是條條大路通羅馬。走到半山腰時,出現一個收費亭,原來Poon Hill是需要門票的,外國人一張150盧比。買完門票後繼續前進,趕在日出前抵達山頂,看著滿山的人潮,不禁想起了武嶺和合歡山啊!
當太陽從山的東側升起時,眾人開始歡呼,周圍的安娜普納群峰、Dhaulagiri群峰、魚尾峰Machhapuchhre逐漸映照在一片尼泊爾專屬的淡金色下。我靜靜地享受那單純的美,以及日出東昇的喜悅。心滿意足後,便回到山腳的Guest House用早餐並收拾行李。

734d92bcbf906b4c6832f71b100e6d5b.jpgPoon Hill全景,左側是Dhaulagiri Himal,中間是Annapurna Himal,中右方如魚尾狀的小山峰是魚尾峰。

約早上九點多,我動身往Chhomrong,也就是ABC主線的方向進發。一路沿著稜線,大多是走在森林裡,偶而在山頂附近有展望。剛好正值春季,山區的杜鵑花開始綻放,沿途不時能看見紅潤的花朵點綴著翠綠的森林,非常的美麗。

在Tadapani這個較大的村落,是Gandruk Ghorepani支線重要的岔路。往東北是繼續前往ABC的城鎮Chhomrong,往東南則是山腳的大城鎮Gandruk。從這裡開始,Wi-fi就要收費囉! 我在Tadapani喝了杯ABC的特色冷飲Cold Lemon(註七)後,便往Chhomrong方向前進了。從這裡開始,每個Guest House都陸陸續續有提供他們自製的步程時間示意圖了,也PO上來供參考:

ceb1fb23d0e8715e7c71125ea33d6aa0.jpg個人體感較為準確的步程時間(Tadapani的Guest House提供)

fe5183d96b8b243aa9c15c75a9a10b4e.jpg個人體感較為準確的步程時間(ABC上的Guest House提供)

到Chuile之後便從山腰接到山丘,當地的展望也非常的好。除了可以俯視山谷美景外,天氣好時更可以看到遠方的魚尾峰喔!如果沒有打算在Tadapani補給的話,在Chuile住一晚絕對是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從Siprong開始,就是塑膠製品的最後供應點了。在這之後,以及ABC全線,官方全面禁止供應塑膠容器製品,同時購買飲水也需使用自備容器。也就是說,一定要自備水壺(建議有保溫瓶)了。如果有缺水壺的話,建議先及早購買寶特瓶飲料當容器使用吧!

當天下午三點半,考量到今天行進距離實在有點長,而且抵達Chhomrong時可能接近天黑,便提前在Gurjung落腳了。沒想到Gurjung竟然是Gurung村(註八)呢! 當晚,Guest House主人一家都來探望這個來自台灣的客人,雖然語言不通,甚至只有Guest House主人和媽媽會英文,但我們還是聊的非常開心! 用餐期間,主人還特地端上許多Gurung特色料理--Chaang、Raksi、燻肉、Tibetan Milk Tea、燉馬鈴薯等讓我嚐鮮,真的是非常的熱情呢😁

3afe0f8b1f89ce161da5fe05c96c89bd.jpg最喜歡的Chaang,馬鈴薯酒,淡淡自然的甜,酒精度數低,沒有奇怪的馬鈴薯味,很好喝。

ecff58628253bbe12827f8d5096dad18.jpgGurung麵包(盤子上鈕扣狀的大餅)和燉馬鈴薯(下),超級好吃

註七: Cold Lemon,就是檸檬汁Lemonade,大大一杯價格便宜又消暑,一杯100盧比,即使到了MBC也只漲到150,絕對是ABC的物價奇蹟、不敗神話。
註八: Gurung是安娜普納山區的最大族群,以提供揹工/協作服務而聞名。

隔日清早,告別熱情的Gurung一家,便趨身前往ABC主線了。沿途腰繞在Modi Khola支流的山谷之上,抬頭便能望見不遠處的Chhomrong和Modi Khola山谷後方的魚尾峰,十分壯觀!

08458e32fc3fa20429e36a192b3fba4c.jpgGurung村和Modi Khola谷後方的Machhapuchhre

在抵達越嶺點時,順著稜線往下走,到村莊岔路再轉北就抵達Chhomrong了。在Chhomrong上方有ACA的檢查哨,進出ABC時都要在這裡Check in & out,雖然工作人員好像不怎麼會理路過的旅人就是了。

正式進入ABC主線,順著Chhomrong天梯往下走,便抵達該村的下方區域。如果有想要住Chhomrong的朋友,記得挑上方區域住啊! Chhomrong下方的商店和Guest House選擇真的不多。
穿越Chhomrong吊橋,接著便是一路沿著Modi Khola的山邊步道陡上,一路經過Lower Sinuwa(Bhanuwa)、Upper Sinuwa(Sinuwa),並進入森林。老實說,在看過ACT的絕美風景和體驗過村莊風情後,瞬間覺得ABC實在是有點普通(尤其是在看不到魚尾峰的情況下😞)。

在Chhomrong上方和Sinuwa區域,手機訊號都還是OK的(我用Nepal Telecom)。接著進入森林後,訊號就會開始不穩了。Sinuwa後一路小陡上至海拔約2450,接著開始下坡至Bamboo,海拔約2310。Bamboo這個地方既是地名,也象徵著這裡的竹子真的很多!感覺就像是被竹林所圍繞的山中小村。
Bamboo休息30分鐘,用完午餐後便繼續推進至今天的住宿點Dovan。沿路滿多小上坡與小下坡交織,實在是有點惱人啊!

下午四點抵達Dovan後找了一間Guest House入住,這裡也是我在ABC主線的第一晚。菜單和ACT相比較沒什麼變化,但收費模式稍微有改變。

以上是ABC主線許多要額外收費的項目。Heater是瓦斯加熱器、搭帳和用廚房要額外收費、住宿未用餐也要按人頭額外收費(超貴!),Wi-Fi、熱水澡和裝置充電更不用說了。
在Dovan的手機訊號異常的好,於是就沒有買Wi-Fi,只買了一次熱水澡和充電。

另外,在ABC也可以詢問是否可以入住Dormitory(宿舍、共享客房),在接受和他人共用房間的情況下,住宿會便宜不少喔!尤其是對獨行山友更是一大福音!只可惜Dormitory都沒有上鎖置物櫃,對在乎隱私的山友來說,就不一定是個好選項了。

隔日,繼續往前推進。抵達Himalaya時,竟然發現這裡是咖啡廳小村啊!各種類的有機咖啡、奶昔、熱可可、巧克力甜點等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甚至還可以支援信用卡支付😮 只可惜當時時間太早了,可不能剛出發一個小時就大休啊!繼續推進,等回程時再慢慢享用這裡的甜點吧!

538c88b5365eb700e6d0bde9f01e7168.jpg喝著咖啡,看著山景,這就是Himalaya

走了約一個多小時,抵達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小村Deurali。在這個村莊大休約30分鐘,並做好衝刺到Machhapuchhre Base Camp的準備。在Deurali之後,會陸續經過雪崩區,也會開始有明顯積雪,三四月的午後甚至有極高機率下雪!不可不小心!冰爪則可以依照個人需求選擇上或不上。當然不上冰爪一定是能走的,只是非常的考驗腳法,一不小心就是原地Breaking囉!

dfea5ce886784c8a937794a5579af149.jpg不遠處的雪山與Deurali

越過Deurali,經過雪崩警示牌後會切到Modi Khola左岸的雪坡側繞,繞開原本的雪崩路段(不確定五月~十一月會不會開放原本的路段)。在河床上的雪岩混合地形走跳數十分鐘後,再切回Modi Khola右岸,沿著溪溝陡上直到MBC。這個路段開始,尤其是河床段,路徑會開始變的不明顯,沒有聘請嚮導的朋友,可以跟著腳印和沿路掛在竿子上的袋子進行判位,小心走錯路喔!

在陡上到MBC的路上,又開始下雪了。在路邊卸下揹包,加件衣服和手套,便繼續行走。ABC的雪相較於ACT的溫柔多了,更為大塊的雪花從空中飄下,輕輕的落在我的身上,陡上雖然累,但好在雲霧未完全籠罩整個溪谷,小雪配美景,同時在雪中漫步的感覺真的浪漫啊!

5339d676aa62e51687b2e45719761992.jpgDeurali-MBC之間的溪谷(回程攝)

花了近三個小時,終於抵達了MBC。第一個Guest House和剩下四個的距離有點遠,我想有多一點選擇,所以就繼續往前推進到另外四個Guest House的所在並落腳此處。

MBC老樣子,高海拔就是冷!當晚還是把冰爪和登山鞋用背包罩蓋住,並且把水壺和濾水器放在睡袋裡跟著我一起睡。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充電竟然是免費的啊!絕對充爆😤另外,如果在人潮多的時後(例如九~十一月),Guest House的充電孔有限,可以準備多孔轉接頭或小小延長線供其他山友一起使用喔!

次日清早,由於MBC沒有供應早早餐,簡單吃了自己帶的東華麵茶後,便動身前往第二個目的地: ABC。
沿途的積雪沒有想像中的深,跟著足跡就能鎖定正確的方向往前走。在黎明後,看著安娜普納群峰逐漸將我圍繞,我終於抵達了Annapurna Sanctuary!

f0963a51fde546952f233f5cc1c80a6c.jpg兩支登山杖用塑膠繩綁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旗杆囉!

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不只是因為連續達成了兩個重要人生目標,而是這趟旅程即將畫下了句點,一切都快要結束了!
在ABC周圍閒逛了一下,與身邊的山友聊天,甚至還看到直升機降落在一旁,還以為是誰高山症要下撤,原來只是富豪搭直升機直上ABC,再接著往下走而已,從沒想到還能這麼爬山,只能說有錢人的世界就是不一樣啊😅

點我觀看短片

回到MBC享用早餐,和ABC的另一特產Chhomrong Organic Black Tea(註九)後,整理背包並往回走。今晚住在Bamboo,從MBC需要陡下1400公尺,加上從ABC回到MBC的高度,今天總共要陡下1800公尺,對不常爬山的朋友實在是有點膝蓋不友善😵

回程時,當然沒有忘記要在Himalaya悠閒的看山景、喝奶昔囉!雖然一杯的價格不斐,但能在海拔2900公尺的山中小村享受美味的甜點,絕對是不可多得的體驗啊!

74c06fa32d0c4f9c7d9d381255e5292d.jpg550盧比一杯的Oreo巧克力奶昔

註九: Chhomrong特產的紅茶,產季是五六月雨季。
不管是Kathmandu和Pokhara的茶館都找不到茶葉。茶湯香氣不輸日月潭紅茶!

在ABC的最後一天,從Bamboo出發,經過Sinuwa、Chhomrong,以及回程討人厭的Chhomrong天梯。在檢查哨Check out後,正式登出管制區! 中途在山友推薦的German Bakery享受好吃的布朗尼和肉桂捲,搭配山景,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 上到去程的越嶺點附近,沿著Taulung的稜線往下,一路陡下到溪底附近的Jhinu Danda。
因為我急著想回Pokhara吃香喝辣,就沒有順道繞去Jhinu Hotspring(註十)泡溫泉了。只可惜,越過Jhinu大吊橋後,才發現Samrung村的公車一天只有一班,只好在原地先住一晚,待隔天再搭公車回市區了。雖說自己因備用天數不夠才需要搭公車,無法完整領略安娜普納山區的風景,但我相信,錯過總是為了迎接更美麗的邂逅。

安娜普納山區的最後一天,清早起床後,悠悠地用完早餐,拿起書本靜靜等候公車啟程。在早上九點半時,公車準備出發,恰巧遇到這幾天在ABC遇到的山友也要一起搭公車,只可惜她們想在Gandruk多待一天,便在中途與她們告別了! 聊天過程中,發現她們也是很享受生活的人呢!在尼泊爾之旅結束後,她們要在Bhaktapur轉車前往印度探索恆河。山洋之前是去過印度的,也和她們簡單交流了一下過往的旅行經驗。

22fca314005e8a365f176194a22f2a4e.jpg與山友在公車上合影留念

註十: Jhinu Danda附近的野溪溫泉,單程約走一小時。

公車緩緩駛向Pokhara,看著漸漸遠去的安娜普納山區與可愛的小村莊,心中不免有些許惆悵。再壯大的旅程終究會結束,再美麗的故事總會贏來結局。我在心裡默默許下願望,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再回來拜訪的!

Annapurna,再會!

Chapter 2 裝備篇

這裡羅列部分山洋有準備到的裝備,以及實際使用下來的推薦度。
若全程不帶選配的裝備,例如瓦斯爐、相機、書本等等,裝備重量大約會落在14公斤左右,依個人裝備差異會有約1~2公斤的落差。

以下是我行程整理的所有文件,有需要的朋友歡迎參考喔!使用前也請幫我閱讀使用前規定:

裝備名稱
實用推薦指數
某牌75L背包
⭐⭐⭐核心裝備,就不解釋了XD只是負重系統和本人不合拍,揹起來痛苦異常,酌扣兩顆星。
登山杖*2
⭐⭐⭐⭐⭐可以幫忙支撐軀幹的核心裝備,單雙杖看個人需求,若平時登山沒有用杖需求也可以不帶
登山杖擋雪板
⭐⭐⭐⭐防止登山杖在雪地插太深,但不帶好像好像也是可以忍受的,只是每次提杖的時候特別累而已
濾水器+配件軟水壺1L
⭐⭐⭐⭐⭐省錢神器,水資源在步道上極其昂貴

貼身內層衣物(長袖*2、長褲*3、短袖*2、短褲*1、內褲*2、羊毛襪*3)
⭐⭐⭐⭐⭐登山衣物內層。三套可以一套穿身上、一套備用、一套晾乾中,無限循環超棒。同時羊毛製品不容易乾,備三件是OK的;長褲山洋在4800公尺以後,是一次穿兩件的,不然真的要冷死。
中層保暖(Polartec短袖*1、Polartec長袖*1、Rab Microlight 750FP)
⭐⭐⭐⭐⭐保暖衣物依個人耐寒程度準備就好,山洋覺得自己準備的剛好夠用而且不會過重。
外層防水(Patagonia Torrent Shell 3L、Mont-bell Thunder Pass Full Zip、Montane防水帽、犀牛903綁腿)
⭐⭐⭐⭐⭐沒有不帶防水外層的理由吧XD,這邊特別推薦一下全開式雨褲,穿脫真的太方便了。綁腿的部分是防止雪太深從雨褲下面鑽進鞋子裡,剛好這次雪深及膝,有用到!
登山鞋Han Wag Alaska (B1 Boots)
⭐⭐⭐⭐⭐全硬底重裝鞋真的在雪地是好走且足夠保暖的!當然一般中高筒登山鞋也是可以的,只是羊毛襪要保暖一點,不然腳底真的很冷。非常不建議低筒!
Grivel綁帶式冰爪 (C1 Crampon)
⭐⭐⭐⭐ACT在Thorong Phedi過後必上的核心裝備,但其實鐵鍊式的簡易冰爪就足夠了,當時全場只有我一個用綁帶式冰爪,雖然說真的很穩固,但好重。
睡袋
⭐⭐⭐⭐⭐有些Guest House的棉被不夠保暖,或是沒提供棉被時就可以掏出來用囉! 建議準備舒適-5度C左右的為宜。
頭巾*2(兼脖圍用)
⭐⭐⭐⭐⭐脖子保暖超重要,建議也準備一條厚一點的。
毛帽
⭐⭐⭐⭐⭐海拔超過4000時,晚上不帶毛帽隔天起來頭超痛的!同時在Thorong La攻頂天,毛帽可以防止冷風灌頭導致頭痛!
迪卡儂120流明頭燈
⭐⭐⭐⭐⭐攻頂日要摸黑,同時也防止自己摸晚黑,必備。
太陽眼鏡
⭐⭐⭐⭐⭐防止雪盲必備,建議帶包覆性高的眼鏡,且至少Cat. 3以上
20000mAh行動電源
⭐⭐⭐⭐⭐有時Guest House充電要錢、停電、不供電等等情況就能掏出來了! 省電的朋友帶10000mAh就夠用囉!
防曬乳(SPF50+、PA++++)、護唇膏(SPF15)
⭐⭐⭐⭐⭐必備,紫外線超強的! 唯一可惜的是護唇膏防曬係數不高,導致在高海拔嘴唇被曬得像烤香腸一樣。
凡士林
⭐⭐⭐⭐⭐防止皮膚乾裂,雖然用不多,但實用。
自助洗衣套餐(洗衣粉、曬衣繩)
⭐⭐⭐⭐⭐山洋平時習慣自己洗衣了,這次也是,所以洗衣套餐對山洋來說是非常實用的!當然花錢也可以請他人代洗。
【個人選配】盥洗套餐(手工皂*2、快乾毛巾)
⭐⭐⭐⭐⭐手工皂頭臉身三合一,超級方便又輕量!快乾毛巾也是一大功臣,乾超快,手洗衣物還很濕也可以用毛巾吸水呢!
個人藥物
⭐⭐⭐⭐⭐重要度不言而喻囉!山洋有備的藥品清單在雲端供參考,但詳細用藥請詢問家醫科或旅醫科醫師哦!
【個人選配】攻頂爐頭、鍋具、高山瓦斯、打火機
⭐⭐⭐⭐⭐煮熱水省錢用,高海拔熱水真的賊貴的。
急救毯
⭐⭐⭐⭐⭐有備無患。
耳塞
⭐⭐⭐⭐⭐狗吠、旁邊打呼聲很吵時就可以掏出來了。
【個人選配】兩本書
⭐⭐超重XD而且我看不完。帶兩本書,結果只看了一本的1/3的,建議帶口袋書就好,也要選有趣一點的。
隱形腰包
⭐⭐⭐尼泊爾的治安好到十分驚訝,貴重物品(手機、錢包、護照)放口袋也無太大的安全問題,但貴重物品還是建議隨身喔!
收納袋
⭐⭐⭐⭐⭐主要收納爆多的紙鈔、入山許可證等物品用。在尼泊爾一換錢就是一大疊,真的要找收納袋裝一下。
保溫瓶500ml
⭐⭐⭐⭐⭐這麼冷大家都會想喝熱水吧XD容量的話依個人習慣去準備就好。山洋用到保溫瓶時海拔都在3500以上,500cc每天都還會喝剩。

Chapter 3 必備文件、簽證篇

台灣在尼泊爾的簽證比較特別,一律採用落地簽Visa on Arrival,同時還須填寫Stay Permission(舊版攻略會寫Stay Order,現在已全面改為Stay Permission,小心別下載錯誤的版本喔)。

詳細可參考Ruby大大的這篇: https://rubychien.com/2023/01/visa/

在線上填完表單並列印後,等到進入入境大廳,先在落地簽結帳櫃台排隊,繳費後會拿到一張收據,接著再到海關排隊。若忘記線上填,可至機場的Kiosk機現場填,只是要排多久的隊就不知道了。在入關前,落地簽櫃台旁邊有個換匯所,當時山洋看到的美金匯率約1:128(市區起碼130起跳)。
海關會檢查落地簽、落地簽收據、Stay Permission以及護照等,所以收據真的要保管好啊!

另外ACA Permit入山證和TIMS旅客資訊卡可以在Ratna Bus Park附近的ACAP Office進行辦理,費用各為3000盧比和2000盧比,當然也是接受美金支付的,只是相較盧比支付會更貴而已,建議先在Thamel休息一日,換完匯再來ACA辦公室辦理相關文件。當然不想離開Thamel,或在加德滿都外卻又找不到ACA辦公室,也可以透過旅行社代辦,只是絕對會抽傭,在所難免囉!

c11bebb9492f60a54ad8b18f3b178bb5.jpg尼泊爾文件三本柱:ACA Permit(上)、Stay Permission(左下)、TIMS(右下)。這三個等同於第二護照的存在喔!

ACA Permit絕對是安娜普納山區檢查的重點,路過檢查哨都需要蓋章,若被抓到未辦理ACAP將會面臨4倍以上的罰款,得不償失啊!另外TIMS就是一個滿奇妙的東西,據旅行社說,這個不辦「似乎」不會怎麼樣,但只要出事就一樣會面臨罰款,當我詢問路上檢查哨的各個ACA檢查人員,他們也說不會檢查TIMS,超奇妙的!但出於保險起見,加減辦一下,有辦有保庇!

還有,別忘了攜帶足量的2吋大頭照,山洋至少準備了12張,實際用到大約4張,建議大家準備8張為宜。辦SIM卡、入山證等等都需要,有備無患!至於膠水什麼的就不用了,相關單位會幫你黏或釘起來。

護照影本在過往攻略都有提到要準備,以免代影印要多收錢,但山洋這次行程都沒有用到護照影本,如果擔心的話也可以準備一下。

最後的最後,請務必將護照、ACA Permit、TIMS、Stay Permission集中且隨身保管!入山證經過檢查哨絕對攔檢,遺失要解釋的話怕是很頭痛;TIMS等同入山證,就放一起吧;Stay Permisson則是不管住宿、換匯等要登記證件的動作都還會需要他,因為你真正的簽證不是護照上的入境章,而是上面的簽證貼紙哦!

重點整理: 電子落地簽、Stay Permission、保管收據、ACAP、TIMS、8張2吋大頭照、集中隨身保管

Chapter 4 基礎資源篇

出國最主要的資源不外乎網路、金錢、交通、充電了,山洋整理出當時的資訊供大家參考。

網路:
尼泊爾主要有兩間電信公司NCell和Nepal Telecom
其中NCell在市區的訊號普遍較好,而Nepal Telecom則是山區較容易收到訊號,覆蓋範圍廣,但網路品質不及NCell。目前就山洋的觀察,NCell機場櫃檯的排隊人潮遠比Nepal Telecom來的多,而因為山洋有至少2/3的時間都在山上,就選擇Nepal Telecom了!詳細資費供大家參考:

山洋是重度成癮的網路使用者,選擇20GB方案,在出境前一天時還剩下約一半,就知道如果大部分時間在山上,根本用不完XD當然一直用行動網路收發照片、影片,死不連Wi-Fi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另外,如果在山上遇到下雨、下雪、烏雲密布,行動網路和Guest House的Wi-Fi全部掛掉是很正常的喔!

金錢:
這個部分簡單介紹在尼泊爾如何取得當地貨幣。

首先當然是換匯囉!建議機場先小額換匯,盧比量足夠撐到市區換匯所上班就夠了。目前就山洋觀察幾大重鎮的匯率: Kathmandu的Thamel、Manang、Jomsom、Pokhara的Lakeside,其中Thamel的匯率是最好的! 如果這次行程本來就打算梭哈全部美金,建議Thamel直接換掉即可!當然可以的話,仍然建議分地分批換,分散風險的同時也可以較好的控制預算。
換匯不外乎兩大場所,換匯所和銀行,以下做個簡單表格比較。

換匯日期:2024/3/25 地點:Thamel 幣別:美金換盧比 當時即期匯率:133~134
換匯所
銀行
初始匯率低(約130~131之間)
固定匯率(132.5)
可議價
不可議價
適合英文議價老手
適合懶得議價者 或 不善英文議價者

當時山洋選擇換匯所,也在不知道即期匯率的情況下議得133的價格。雖說只比銀行高了0.5,但,就是賺!
議價時,越多美金大鈔(如$50、$100),你的議價權就越高,所以別想著拿20鎂就把別人殺到頭破血流喔!
值得一提的是,尼泊爾的公休日大多數是每周六,記得小心別撲空了!
另外在山區城鎮例如Jomsom、Muktinath、Manang等,是只有銀行的喔! 其中Jomsom僅能在靠近機場的銀行進行換匯。當然銀行也沒什麼不好,匯率可是公道又穩定的。
還有一個重點,換匯時(尤其是銀行)請記得攜帶你的Stay Permission、護照和要換的美金。銀行方絕對會檢查你的護照以及簽證(老樣子,簽證是Stay Permission上面閃閃發亮的貼紙,不是護照上的入境章),至於換匯所山洋就有點忘記了,但記得至少是有檢查護照的。

如果身上美金用完了,或是實在不想換匯,也可以使用國際提款。當然匯率一定是比較差的,還會抽取500盧比+台灣發卡銀行規定的手續費,兩國銀行都各抽一筆的意思。不過,部分旅費使用國際提款也是個很好的風險分散手法。別忘了要在台灣的ATM開啟國際提款+設定密碼哦!

最後,沒有美金、忘記開國際提款,錢又用完的情況,可以開啟大招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需要一位在台灣的朋友至京城銀行辦理西聯匯款,本人也到當地的西聯銀行收款。尼泊爾的西聯銀行分布還算廣,西聯匯款之前可以查詢附近是否有西聯銀行。當然,西聯會抽取部分手續費也是一定的。

交通:
尼泊爾主要的交通工具有幾個: 計程車、公車、Tootle和吉普車。

計程車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各大觀光城鎮的各個角落都少不了計程車的存在,當然計程車絕對是需要議價的!當地沒有跳錶,公道價可以掌握一個原則: 1公里100盧比,議價能力超群絕對可以壓的更低! 或是可以考慮線上訂車Taximandu,尋找你認為合適的公道價!

公車則是尼泊爾的精華了!小到市區漫遊,大到城際通勤,都少不了公車!
尼泊爾的公車幾乎是無法一眼看出行駛路線的(車窗擋風玻璃有貼不同顏色的字條,推估是路線說明,但山洋實在是看不懂尼文,所以每次都還是問問或亂猜),通常公車是司機和小弟兩兩搭檔,司機負責開車,小弟負責沿街攔人和收錢。在上車前,可以問問小弟這般公車是否會開往你想去的目的地,盡量報大地標,這樣小弟才比較容易知道是哪。價錢約10盧比~50盧比不等,具體收多少錢也可以問問小弟。

另一種公車是Tourist Bus,都是行駛城際路線,收費會比在地公車還來得貴,通常經過市區也會沿街攔人,好處是吃得土量會比較少、「有機會」開冷氣以及班次選擇多。若不想Tourist Bus沿街攔人,可以事先詢問是否有Non-Stop的公車喔!

要尋找城際的公車,可以Google搜尋Bus Park或尋找市區販賣公車票的店。
山洋去程是在Gongabu New Bus Park搭6:45的車前往Besisahar(600盧比,是公道價),
中途是在Jomsom搭往Tatopani(1000盧比,也是公道價),
到Pokhara是在Samrung的Annapurna Guest House旁搭09:30的公車(600盧比,還是公道價,一天僅一班),
最後回程則是在波卡拉機場附近的Tourist Bus Park搭09:00的車回Thamel(1000盧比,不清楚價位如何)。
城際公車班次通常都是在清晨06:30之前,除了Tourist Bus的選擇較多。建議提前一天購票,或是六點前抵達Bus Park或購票處現場購票。

這邊特別提到ACT、ABC、Gandruk Ghorepani Circuit的登山口和行車終點供參考,至於Mardi Himal、Nar Phu Valley或其他支線的登山口岔路都在這兩條主線上,只要確認好起登點就沒問題囉!
ACT:
東側登山口- Besisahar  東側公車行車終點- Bhulbhule  東側吉普車行車終點- Manang(僅限無雪時)
西側登山口- Birethanti  西側行車終點- Muktinath

ABC:
登山口-Birethanti 行車終點-Samrung

Gandruk Ghorepani Circuit:
東南側登山口- Gandruk
東北側登山口- Chhomrong 東北側行車終點- Samrung
西側登山口- Tatopani 西側行車終點- Ghorepani

充電:
尼泊爾的充電孔主要採用兩孔圓形或三孔圓形+220V(非歐規),但其實大部分的Guest House都是用國際插座居多,用台灣有變壓功能的充電頭能通殺80%以上住處的插座,只有少數住處的插座是用兩孔或三孔圓形,示意如下:
8a910dfad608d53bbe96b0811cbbadef.jpg三孔圓形

山洋建議還是買個尼泊爾的三孔圓形轉接頭 或 萬國轉接頭以備不時之需,同時三孔插牆上的插座,也比二孔穩固。如果真的不幸遇到二孔,就用行充暫時撐一下吧!二孔實在非常稀有,遇到就算了!

重點提示: 三孔圓形轉接頭+220V變壓 (或萬國轉機頭)

Chapter 5 快問快答
最後來個簡單的快問快答,希望可以讓大家快速找到可能關心的問題!

Q1: 沒有雪攀過,可以去ACT和ABC嗎?

A1: 可以,山洋甚至連雪都沒看過XD初雪就獻給尼泊爾了。

Q2: 什麼季節是去尼泊爾最好的季節?
A2: 9月初到11月中是最大旺季,氣候宜人、天天大景,雪少、攀登難度也低很多,但缺點是觀光人潮和登山客也非常的多。3月初到4月底是次旺季,午後多雲,有時會下雨或下雪,氣候仍偏冷,但跟冬季比起來真的沒什麼,同時氣候相較其他月份穩定的多,觀光人潮中等,越接近4月人越多。

Q3: ACT、ABC、Poon Hill需要準備帳篷嗎?
A3: 不用,沿途都有Guest House,補給、住宿、用餐都沒什麼問題。

Q4: 可以獨攀嗎?嚮導是不是強制性的?如何請協作(Porter)、嚮導(Guide)呢?
A4: 我這次的行程全程全自助、獨攀、無嚮導、無協作。目前尼泊爾官方在安娜普納山區並未強制旅客團攀以及聘請嚮導協作(除了Upper Mustang),只是越多以上提到的挑戰因子,當地的ACAP Officer在檢查哨唸你的程度就會越誇張XD。嚮導和協作可以透過當地旅行社洽詢。

Q5: 當地的如廁習慣如何呢?中途內急要如何大小便?
A5: 當地非常多廁所都是用水桶舀水,好一點的房間才會有水箱沖水,且90%都不怎麼會供應衛生紙,甚至有時連垃圾桶都沒有,需要自行購買衛生紙和垃圾袋備著。中途內急請忍一下,或是在前一個村莊先行如廁,又或是憋一下在下個村莊解決,目前沒有人是在野外解放的。

Q6: ABC是十大健行步道之首嗎?
A6: 十大健行步道應該是來源於韓國的一本健行指南書。其中的十大健行步道之首是ACT而不是ABC,同時ACT也是世界唯一一條環繞8000米雪山的健行路線。坊間許多商業團都把ACT的特色寫在ABC上面,這是錯誤的!

Q7: 要怎樣的體能才能走ACT和ABC?
A7: ACT若確實跟著步道行走,而不是跟著馬路,沿途村莊到村莊之間劇烈顛簸、上上下下,實在讓人吃足苦頭! 若以台灣的山做類比,體能消耗強度相當於南二段;而ABC雖偶有顛簸,但步程距離較短,步道總長也不長,體能消耗強度相當於南湖大山。若要走ACT,建議平時要多加強體能訓練;至於ABC,平時有運動和爬山習慣就可以嘗試挑戰囉!

Q8: 預算怎麼準備?
A8: 山洋這次都有紀錄每日行程的花費。勤儉的人每天抓15美金-20美金就足夠了,山洋也屬於這個範圍的,每天只有在Guest House吃早晚餐,中餐都吃雜貨店買的行動糧;小嘴饞的人每天可以抓20-25美金;每天想吃豪華全餐的人可以抓25-30美金甚至更多,保證主餐、湯品、甜點一次享受個夠XD

Q9: 在山上可以殺價嗎?高海拔的山屋買早晚餐送住宿是真的嗎?
A9: 官方明令禁止殺價喔!請多照顧當地人的生計,勿討價還價,當地的菜單也是經過政府審核的,沒有哄抬物價的疑慮,請放心。至於許多過往舊網誌有提到高海拔山屋買餐送宿,只能說山洋都沒有遇到,包含在海拔4800公尺的Thorong High Camp也是,只有遇到當地Guest House主人心情好送我免費住宿而已,所以買餐送宿屬於謠言!

Q10: 山洋,這次行程總花費多少呢?要怎麼省錢啊?
A10: 這次的總行程約33天,實際花費47247元,其中包含機票、保險、在轉機國家的花費以及意外生病的醫療費等等,稍後會提供完整雲端連結給大家參考。我在步道上最大的省錢技巧,一是早餐點高熱量食物,例如炒飯炒麵、義大利麵等等,保證能至少撐到中午不餓;二是有想買的雜貨或飲料(例如洋芋片、可樂等),在雜貨店買,遠比在Guest House買還要便宜得多。
最後,想提到特別的一點,獨行並不會比較省錢!步道的Guest House是沒有單人房的,即使你是一位旅客,有些時候仍要支付整個房間的價格,尤其是在菜單上沒有明標房價的Guest House更是如此。如果實在避免不了獨行,仍可以詢問Guest House主人,是否可以支付部分房價或入住Dormitory。

Q11: 一定需要流利英文才能在尼泊爾步道生存嗎?
A11: 以山洋的看法,不用,但基礎會話一定要會,不然很有可能連和海關溝通都有問題了。但山洋建議還是要多多加強英文會話比較好,不然會錯失非~常~多~與當地人和外國山友深度交流的機會喔!

最後,感謝大家有耐心看完這一篇長文,希望我的資訊能幫助到大家。有想要看到更多在尼泊爾的有趣故事,可以追蹤「山洋行旅」的Facebook粉專或是Instagram,我們下次見!

Facebook請點我           Instagram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