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見北坑山大板根 (遇探勘隊神人加碼測試繞過北坑山回司馬限林道新路線)

• Nydia Tsai

雪見北坑加上大板根來回二十公里,已經接近我們的極限,然而路上遇見神人探勘隊,被說動後就試探著前往舊林道接回北坑山三岔路,所以今天我們突破極限,行走了二十五公里,超過四萬步,完全達到腿殘的境界。

eaf4ae670c51a7513b2a036fab43ad84.jpg今天早上四點多起床,丟下兩個耍廢和趕暑假作業的大小孩,老夫老妻驅車(由老夫全權負責)前往雪見遊憩區,實現這個暑假要被大樹包圍的任務,去探訪來回約二十公里遠在天邊的雪見長尾栲大板根。三個小時左右的路程,天漸漸亮了,清晨的天空呈現碧色純淨,而我們也破了記錄,在七點左右來到雪見遊客中心,司馬限林道23.7K的登山入口。

a8c44bb5e245d2f3eb1a53cb13596db0.jpg星期五非假日加上起得早的好處是,停車位可任選,寬廣的步道兩人獨享,一路可清楚遙望大小霸和雪山群峰組成的聖稜線。一直到東洗水山入口處,才遇見一組四人登山客,他們比我們更早到,且目的是探勘和打通舊林道通往大板根的另一條山徑,而我們要上北坑山,就暫時在此分道。

北坑山已走過一次,陡到不行但很快就到了,此時陽光乍現,林中映照俗稱耶穌光的光束,往大板根的路前半段由國家公園維護得很好走,指標也清楚極了。行程約一半後,路線轉為原始林道,臨著深谷的陡峭路徑和原始樹根路,還留有許多需跨越或攀爬的倒木,難走多了。奮力前前約一小時,近十一點,我們終於看到雄偉的大板根,而且當下全場無人,讓我們悠閒地一邊欣賞大板根一邊提早吃中餐。

路程行進間,只遇見一組露營者和一個獨遊的男登山客。接著,居然再次在半路上遇見木馬道時一起聊天的探勘者,他們告知探勘和清除雜木己完成,終於開闢了一條不必爬上北坑山就能接回司馬限林道的路徑,而且他們也補滿登山指示條了。成為新路徑的遊客這件事吸引了我們,所以依照他們的布條前往探險,心想萬一找不到路時再退回即可,雖然有這樣的準備,但沒想到這路雖清楚但並不好走,我們一路滑著落陡下後,居然真正找不到布條了,所以只好放棄忍痛(腳的酸痛)爬回原處,但是,峰不迴路轉,這四位探勘神人居然也回來了,遇見他們十分欣喜,他們也熱心為我們夫妻帶路,但路越走越遠,完全就是我們走過的野生路,原來只錯過了一個登山條,就讓我們在短短兩小時內走了這條路三次,只覺得雙腳在哀嚎,雖然有隊伍相伴十分安全,但我們的實力太弱,只能勉力相隨,其中一名隊員不嫌棄我們走得慢,還守護在隊伍的最後,所以雖然路越走越長,但心中還是很感激,也非常開心自己能遇見打通樂山林道接大板根、北坑駐在所北坑溪古道的神人。而且在舊林道中我們也看到林道中的廢棄野狼125,舊車一向能增添行進的趣味,像著名的丹大林道龍貓公車、長壽山的吉普車等,今天又蒐集到機車一輛。休息的時候我們有幸和這些健腳級神人合照,並分享他們帶來的水果,可是我們級數相差太多,下次再也不敢越級打怪了,哈哈。

c4dd3500559ad8ff33a610f1ec566ae3.jpg0525ecdfb7e16a381b7b4736b710520e.jpg我們唯一的貢獻是幫忙測試新路線,神人們一邊帶路一邊在不明確地點補上布條,還能跟喘吁吁的我們聊天。真是難忘的經驗! 其中一位先生說明這條路他們第五次來,昨天打通最後一段,而如此辛苦開新路是為了他太太想去大板根卻走不了超級陡的北坑山。
雖然很感動,可是我心底在吶喊:北坑山比起這條路簡直太好走了!沒有山壁陡坡和越過乾溪溝的挑戰,長長的舊林道也是一路緩上!實測之下我寧可爬三次北坑山,這根本不是簡單的路徑吶!只能說體力差距太多了導致感知能力不相同,還是高興在山上認識他們!

很榮幸為舊司馬限林道探勘後試走者:

雪霸 NO11 基石

北坑山 H2162公尺,三等三角點NO. 6616
大板根 長尾栲
舊司馬限林道 野狼125一台

行走25公里,42000多步,破健行最遠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