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17日-基隆4座小百岳+郊山之王劍龍稜

• +G

《過夜》

金瓜石勸濟堂-關帝聖君像

每 人 400 元

住 址 :224 新 北 市 瑞 芳 區 祈 堂 路 53 號

登山口

Google Map搜尋

姜子寮山【姜子寮山登山步道】

槓子寮山【槓子寮山】

紅淡山【寶明寺】

大武崙山【大武崙砲台】

南子吝山、東峰、劍龍稜【南雅社區】

風景

GPX

○只有紅淡山路線不一樣,其他3座都一樣,剩下GPX在我的GPX頁面○

紅淡山-寶明寺到廟口夜市

郊山之王劍龍稜-555峰下勸濟堂

登山路線

DAY-1

【姜子寮山步道口】→【旗尾崙岔路】→【西勢坑岔路】→【姜子寮古道岔路】→【姜子寮山】→【姜子寮古道岔路】→【西勢坑岔路】→【旗尾崙岔路】→【姜子寮山步道口】

【槓子寮山炮台】→【槓子寮山】

【大武崙砲台】→【大武崙山】→【大武崙砲台】→【砲台遺址】→【情人塔】→【老鷹岩】→【環湖支線步道】→【情人湖吊橋】→【停車場】

【寶明寺站口】→【寶明寺A3A2岔路】→【佛光洞】→【A2登山口】→【扶輪塔】→【紅淡山】→【紫薇亭】→【銘傳國中】→【廟口夜市】

DAY-2

【南雅社區】→【涼亭登山口】→【岔路】→【南子吝山東峰】→【南子吝山】→【岔路】→【半屏溪】→【拉繩攀岩】→【劍龍稜起登平台】→【劍龍稜】→【381峰】→【鋸齒稜】→【555峰】→【黃金洞】→【無耳茶壺山登山口】→【勸濟堂】

行程介紹

姜子寮山登山口在姜子寮山步道(泰安),登山口到姜子寮山約1.67公里,附近有一座泰安瀑布,聽說也是秘境,步道沿途都在樹林下走著,非常涼爽的步道又稱秘境步道,但是路況都是爛泥,看來雨近來下的不少,景點是姜子寮絕壁,姜子寮山海拔729公尺,有一顆編號1047的三等三角點,展望是360度零死角的,可惜今天是白牆,但我站在姜子寮山很欣慰,因為姜子寮山可是基隆市第一高峰的山呢!

槓子寮山砲台位於基隆港右翼山陵高地,俯瞰基隆嶼和八斗子海域,由於東西延伸極廣,有效的監控基隆東北側海域,為基隆要塞司令部所轄眾多防禦砲台之一,砲台多為1900年至1908年間所興建完成,其中兩兩砲座間的陶管傳聲筒設施,為本砲台特色之一,也是日治時期基隆最具有代表性的砲台案例,槓子寮山登山口在槓子寮山步道(槓子寮路),登山口到槓子寮山約0.2公里,我遠遠看著看著登山口想想應該又是爛泥土,沿途也是樹林下走著很舒適,不過走爛泥要小心就是了,槓子寮山海拔163公尺,有一顆編號1168的二等三角點,可以展望基隆嶼,在基隆就是展望基隆嶼,在宜蘭就是龜山島了。

紅淡山有基隆市之肺之稱,交通便利,適合帶全家一起來走,就像是基隆市的後花園,紅淡山的登山口在金寶塔附近,有紅淡山步道的導覽圖,登山口到紅淡山約0.55公里,沿途是樹陰步道,有名景點是『扶輪塔』,紅淡山海拔210公尺,有一顆編號1024的三等三角點,展望點極佳,可以展望『五基』基隆市、基隆港、基隆河、基隆嶼、基隆山,登上扶輪塔有更漂亮的展望,真是美不勝收。

大武崙山地勢險要,擔任側防砲台任務的大武崙砲台,一直是扼守基隆要塞重地西側的戰略據點,主要砲台設施於1900年至1902年間完成,為日治時代基隆地區保壘原貌留存最完整的砲台之一,大武崙山登山口在大武崙砲台,登山口到大武崙山約0.2公里,距離很短但是爛泥路徑,有名景點是情人湖和環湖步道,不過這跟去三角點是反方向,大武崙山海拔231公尺,有一顆編號819的三等三角點,可以展望基隆嶼和基隆港。

南子吝山主峰、南子吝山東峰、郊山之王劍龍稜

南子吝山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南雅漁港附近,海拔196公尺,路線屬於自導式石階步道,不易迷路,主峰平台可以展望由左到右,草山、半平山、無耳茶壺山,還有遠遠的基隆嶼,鄰旁的南子吝山東峰,海拔180公尺,路徑由南子吝步道 900公尺指標前轉彎處進入,小小臨崖平台,近距離拍照要注意,可一覽南雅奇岩風光,兩座山展望真的是無敵美景。

劍龍稜為東北角黃金十稜之一,又稱郊山之王,以刺激攀爬、景色超優為主要兩點,為黃金第五稜,連續攀登走稜線,稜線上360度展望,相信大家都知道,東北角的海很美,而站在稜線上看下去,海是不是有不一樣的美,由東北角南雅漁港南新宮起登陡上至稜線,走南子吝步道登頂南子吝山東主峰,眺望東北角海岬地型景觀,再下切穿越半屏溪谷,最後拉繩陡上一段坡度達70度的大岩壁,就可以抵達劍龍稜平台,一開始就70度拉繩攀岩開胃菜,真正的精彩度就是黃金五稜的劍龍稜及鋸齒稜,一列的巨大岩塊直直頂上天空,整體感覺像是劍龍的身體,手腳並用跨過巨岩瘦稜,有懼高症的山友會捏把冷汗,劍龍稜的岩石有凹陷,腳踩很好抓地,小心通過,相信大家都可以成為郊山之王。

登山心得記錄

DAY-1

套炸5點就要起床,哈伊~哈伊,一樣的盥一樣的吃早餐,廢話不多說XD,這次組基隆4座山+郊山之王劍龍稜團九人巴-1,厚~劍龍稜從去年就開始規劃規劃規劃~劃劃,Finally Finally Finally~行程起動,3月~唉,東北季風無誤,增強減弱完全看運氣,從週一不停的觀測預測,一直到週三,Windy說南雅天氣都是讚的,在配合中央氣象局…,週日下午變天,基隆變天可是很快的,所謂基隆下午就是中午之前,我本身已經完登台灣小百岳了,小百岳屬於郊山,所以我經驗值可以LV UP郊山之王啦,那為什麼我還要在來登基隆4座小百岳呢,因為啊~有人們想來~呵呵,紙上談兵的謙虛到這~行程紀錄開始~~Start。

2ce08848b5a3a737887e823e612b32f5.jpg8點30分到達七堵區,週六天氣不錯捏,往姜子寮會先經過隧道,4公尺高~甲類車要注意,太好了~嘿嘿,行經山路看到4台大巴停在這,心想 (更好了這座O%啦),40分鐘後到達【姜子寮山步道口】,停車場幾乎快停滿了,大家整裝後開始起登,登山口有導覽圖,ㄟ~竟沒有爛泥,看來基隆雨季延後了,不久後到達【旗尾崙岔路】,不取繼續走,到達【西勢坑岔路】一樣不取繼續走,到達【姜子寮古道岔路】,這裡是要去姜子寮絕壁,一個秘境點,這點不在我們這次的行程裡,一樣不取,走了40分鐘後到達【姜子寮山】,珊瑚紅本及水果準備好放置三角點,今天天氣不錯,可以360展望,連左側的基隆山和東峰都見底了,台北101也浮顯了杜鵑花也開始綻放,大家拍完照後就下山, 經過【姜子寮古道岔路】【西勢坑岔路】【旗尾崙岔路】,這些山岳秘境,改天再來走,回到【姜子寮山步道口】,搭車到下一座山。

姜子寮展望

車子~~

11點半抵達【槓子寮山炮台】,不過三角點是在砲台前,先過去砲台逛逛,兵舍、彈藥、砲台遺址,往右上陡上走,一段超級窄又短的小石梯,要說精彩還是不精采捏,還綁一條繩子呢,哈哈哈。

上去就是一處展望,要注意有斷崖,這裡迷你霧,沒有認真看得,看不到基隆嶼,認真看看久一點會看見的,一棟古老低厝適合拍復古美照,往下走到登山口,這(後登山口)是小b56fc56373c3eb47663a2ed98c83093c.jpg布拉基喔,很容易錯過,路線屬於不客氣的陡上,登頂約5分鐘,到達【槓子寮山】,一樣珊瑚紅本及水果準備好放置三角點,團拍後下山,往(前登山口)出去,前登山口比較明顯,不像後登山口小布拉基的,我還想說,竟然又沒有爛泥~~去…,想當年爛泥巴踩到爽~賃喔~今賈係揪拉ㄎㄧㄚ。

午餐時間:基隆美食-金龍肉羹

基隆市中正區中船路94號

Super排隊潮無誤@@

車子~~

1點半到達【大武崙砲台】,又是一座5分鐘內就能登頂的山,沒有走小百岳的人,並不會知道大武崙山在哪裡,登山口在哪也不知道,因為它比槓子寮山還小拉基的登山口,一樣分前後登山口,但我想前登山口來回走到情人湖景點,廢話不多說~,到達【大武崙山】,一樣珊瑚紅本及水果準備好放置三角點,又是迷你霧,跟跟槓子寮山一樣~省略,團拍完後,回到前登山口【大武崙砲台】,開始逛【砲台遺址】,一樣兵舍、彈藥庫、砲台還有很深的蓄水池,戰壕等等,走一段路到達展望點,這裡可以看到基隆嶼了,迷你霧散了,遠遠看到一座城堡瞭望塔,下樓梯後往【情人塔】,好雄偉呀~網美景點捏,@山友山友山友快看喔@~XD,上去360展望有山有海,而且而且在城堡上層樓牆上,立下山盟海誓不少耶,下城堡後,往下一個景點出發,【老鷹岩】,沒有認真看真的看無到,我往上面的危石站著,風險的左看右看,啊~緣來在左邊啊,哈哈哈哈~客倌啊~像老鷹還是麻雀捏~XD,繼續走環湖步道接【環湖支線步道】,到達【情人湖吊橋】,哇哇~漂亮耶~還有橋可以走,回到【停車場】,有一台舊火車頭在這,情人湖步道算是基隆很熱門的郊山步道,而砲台人潮比較少,至於台灣砲台遺址,遺留最完整的還是離島三縣。

這一次的紅淡山,我是最陌生的,我第一次來是從金寶塔A2登山口上紅淡山,這次從這裡上,所以很陌生,但我有基本知識,離線地圖有準備,3點半到達【寶明寺站口】,這裡8b908f30af43f353472ec6f7b02e53b6.jpg都有一台車停在寶明寺拱門下,所以很好認,起登有【寶明寺A3A2岔路】,往寶明寺方向是A3,但是走這裡就無法到【佛光洞】,於是往A2,到一個住家,這裡有很多狗狗會幫您吠吠報路,如果走錯路會一直狂吠喔,經過佛光洞,漂亮耶~拍照,在陡上後到達【A2登山口】,這裡就是,我早期的金寶塔上紅淡山路線,繼續走到【扶輪塔】,這個景點一定要去,剛剛的情人塔,這裡是扶輪塔,當天連續雙塔耶,360展望後,到達【紅淡山】,一樣珊瑚紅本及水果準備好放置三角點,團拍後往自強山莊方向走,經過【紫薇亭】,出【銘傳國中】,終於走出來了,肚子餓扁了啦,往【廟口夜市】,一直走轉個彎到達,愛四夜市人潮壅擠,往廟口夜市更是人擠人,看來我的4/28要改聚餐了,掌控人員是個大問題,我們吃白豬腳麵線、潤餅、豆花、蔥油餅、飲料,好飽好飽。

扶輪塔展望

車子~~

到達金瓜石勸濟堂,哈噫~哈噫~~~
原來住香客大樓,每人的費用就是添油香的意思呀,然後拿著這張跟關帝聖君請示感謝,最後化掉,大家盥洗完~晚安ZZZZZzzzz…

因為明天是最刺激的行程呢!

DAY-2

早上5點起床,整理完後,6點開車,30分鐘後到達貢寮,一間早餐店~LUCKY,點點點~吃飽一點,還有一間 -4喔,6點40到達【南雅社區】,今天登山客不少e8c855937d860d204f9f42726480595d.jpg喔,7點起登,先上南子吝山,【涼亭登山口】,0K開始起登,到達【岔路】,看看地圖是劍龍新路,但是路口有工地的門在兩側,然後中間開開的很詭異,還是繼續往上走了,不久後到達【南子吝山東峰】,要注意都是危斷涯,在往上走就是【南子吝山】,一樣是危斷涯,這裡可以展望群山,拍個團照,在來要下切溪谷了,經過一個【岔路】,可能是往劍龍新路,繼續下切到達【半屏溪】,往右走一樣可以上劍龍稜,其實這裡就是省略掉【拉繩攀岩】,這裡有70度,算是開胃菜,但往左必須過溪數次後,開始拉繩攀岩,經過後,在陡上一大段就是【劍龍稜起登平台】,我往下看的確有一條可以省略拉繩攀岩那段,但路線屬於瘦稜陡上喔,遠遠看著鋸齒稜和劍龍稜路線,有懼高症真的要三思,不要說瘦稜,還有連稜都沒有的,只有岩石,它是眾多的岩石連成一條違稜線,【劍龍稜】攀爬並不難,它的岩石有凹槽,抓地力很好,經過【381峰】,基隆新北瑞芳的天氣,說變就變,雲霧開始過來了,走著【鋸齒稜】充滿驚險,到達【555峰】,就是休息平台,往左是繼續走到半屏山,下無耳茶壺山、往右是勸濟堂,我們決定下勸濟堂,經過遠遠看著的【黃金洞】,也遠遠看著無耳茶壺山,真得很像茶壺,經過芒草穿越路線,到達【無耳茶壺山登山口】,走下去到【勸濟堂】,注意喔不是一直走產業道路喔,有樓梯就要下去,也要注意汽機車交通行。

回到勸濟堂後,跟管理員說一下,可以在這盥洗,大家身體都洗淨舒爽,開始逛街找美食,好吃的豆花和白帶魚米粉,逛逛祈堂老街和彩虹階梯,沿途復古的建築物,咖啡民宿等等,結束後準備回南,晚上7點30分回到彰化,帶各位來吃阿本礦肉飯,這是我們的慶功宴~哈哈哈。

『成功登頂、安全下山、平安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