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杉林溪

• 鄭 永成
  • Day 1
    2024/03/16
    • 早上6:30出發,開車走國道一號接國道三號,竹山交流道下,8:45抵達杉林溪大飯店的停車場,第一次來,看網友分享可停裡面一點,於是就停在這裡(如圖),停車位還蠻多的,空氣真的好好

• 9:00開始今天的健走行程,帶著園區導覽圖,準備前往天地眼,飯店旁邊就看到櫻花林(如圖),可惜櫻花已經凋謝了

• 看著地圖,往下的方向走到杉林溪橋,看到兩個可愛的東西,是垃圾桶,哈哈

• 在杉林溪橋上拍攝

• 過橋不久後,就會看到這個牌子,沒錯,我們就是要走這一條,編號2-4的穿林棧道

• 穿林棧道一開始是一些碎石路,不適合輪椅族,我們不知道在想什麼,已經說是棧道了

• 開始一連串的穿林的感覺,走在林間,享受芬多精的攻擊

• 棧道有上有下,不會覺得無聊,也不會太累

• 松亭出現了,第一個涼亭,表示我們沒有走錯,在地圖上打勾,有可以蓋紀念章的地方

• 上帝之光,疊疊樂,已經擺好在等你拍照

• 花卉中心,有鬱金香、牡丹花、很像高麗菜、花椰菜的花,還有一些我也記不得的花,然後這裡有廁所,有飲水機,有賣吃的,可以休息一下,補給一下再走;外面就有接駁車,看你要往上還是往下,因門票已經內含接駁車費,所以坐車的人不少,要排隊;所以我們選擇繼續走

• 離開了花卉中心,繼續往上走,我們選擇了柏油路,其實是不知道有另一條步道(哈),柏油路是給接駁車開的,所以走這條路的人不多,開始走沒多久,就看到一片水杉林(如圖的左邊),然後就看到一座涼亭(仁亭),剛好遇到一群登山客,後來才知道,原來那裏是要去水樣森林的入口

• 一路往上,被幾台接駁車超越,柏油路面好走,很快地來到松瀧部落,這裡有餐廳、咖啡館和廁所

• 松瀧岩瀑布,因為是枯水期,所以就這樣

• 走到瀑布旁邊,感受一下它的威力

• 瀑布下近照,好像比較清楚一點

• 99吊橋也要走一下,吊橋搖啊搖

• 吊橋走完,準備前往天地眼,有兩條步道可以到達,但因為天眼步道封閉,所以只能走地眼步道,地眼步道全長930公尺,走到進亭(如圖),可以休息一下,順便蓋個紀念章

• 終於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天地眼

• 從天地眼往回走,一樣走地眼步道,到松瀧部落休息一下,吃東西、上廁所,再走樂山步道往地圖的下方走,沿途經過臨淵台、檜亭,接著會看到右邊一塊牌子寫著,杉林溪巨木55M,我們討論了幾秒,決定爬上去一探究竟,除了看到一棵巨木(如圖),還順便收了一個擎天台

• 又經過合流台,看見遠方的水杉林,表示花卉中心快到了

• 到了花卉中心,我們決定走柏油路,拋棄了接駁車,經過了賀伯谷(如圖),顧名思義,因賀伯颱風造成的山谷

• 又經過一個涼亭(華亭),表示我們沒有迷路,地圖也沒有錯誤

• 再往下走便來到了這個分叉路,我們看著遠方一路向上的步道,在斟酌一下自己的體力,只有220公尺的步道,我們決定就上了,一路向上,果然讓身體又熱了起來

• 經過220公尺的連續上坡,終於到了燕庵瀑布,這裡除了有瀑布,還有一個涼亭(川亭)和廁所

• 腳已經快不行了,回程還遇到這棵擋路的,幸好還彎得下腰,順利通過,後來又遇到一條台灣杜鵑森林步道,但看到長度1700公尺與所需時間60分鐘,直接放棄,下到柏油路後就看到紅樓了

• 再走沒幾步就看到停車場了。今天的行程總共走了24050步,距離14.93公里,時間7小時4分3秒。

• 第一次來杉林溪,能夠走那麼多,自己算是滿意,走過的已在地圖上打勾了,下次再來就可以把剩下的走完;第一次用健行筆記記錄一下自己的遊記,也算是一種新嘗試,而且以後還可以回味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