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山之旅:聖母山莊步道接三角崙山

• Nydia Tsai

聖母山莊步道自從有了抺茶山之名後,就是非常受歡迎的步道,也列在我們的口袋名單中兩三年了,今天總算得償所願,看到抹茶山出大景,再添加一枚小百岳:三角崙山。

27b5057fb1f54963f75be72236de806a.jpg由於是一級熱門的步道,所以全家前一天就先入住礁溪,順便逛蘭陽博物館再泡個溫泉,培養走上十幾公里的力氣,隔天一大早就可以出發。

第一段從停車場經五峰旗瀑布到天主堂平緩好走,安靜通過天主堂後山坡,就能看見堂的圓頂十字架後,蘭陽平原和太平洋開闊的全景。接著到通天橋的里程數雖長,路徑也寬大好走,時時可以見到山脈綿延的天際線,猜想我們等一下會走到哪一座。af6c2f0acc71f1c94f072ef969f16ca7.jpg過了通天橋後,開始朝聖之路,的確是訓練心智的陡峭階梯啊!但這1.6公里相伴著潺潺溪水,清澈泉音和岩樹遍佈,走來一點也不討厭。經過巴唐古道分岔路,遇見一組往巴唐古道的登山者跟我們說明古道較長也較難走,當然我們就循著聖母朝聖路的主步道行去。

be53e8abcef237a484c5f993c9f58bc4.jpg離開了溪流,卻迎來無敵展望,這時不僅蘭陽平原,更遠方的龜山島在太平洋上閃閃發光,平原上春耕的秧田也映襯天色,猶如潤上一層澄金釉色。7:30起登,花了約三小時,終於來到朝聖地的觀景台,而著名的抹茶山絨絨青碧,山脈如波如水紋,呈現在眼中了!0fc583121258304152ebc9810e6606d3.jpg此時風力強勁,難怪這裡能形成風衝矮林的生態,沒有錯綜高矗的各式林木,為避風波,只有低低依附在山的膚肉上成長。更不用說觀景台上360度的美景,難怪吸引這麼多人潮前往。我們穿上各式防風保暖衣物,還好裝備算齊全,沒有被冷勁的大風給嚇到。接下來轉過避難小屋,開始三角崙山的行程。這一段路真的不容易,長長的拉繩陡坡,人多的時候必需互相等候通行,要等多久根本不知道。加上此段許多土路積水泥濘,有好心人放上樹幹以利跨過長長的泥水,行走其上如走平衡木一樣,而我們已走了五公里左右的路徑,腳力開始弱了...總之,這短短的一段充滿考驗。也幸好我們起登時間早,順利抵達東南峰和三角崙山主峰,此時前面在巴唐古道遇見的登山朋友也到了,就可以彼此幫對方拍團照。

從三角崙山頂下山後,在避風處吃完午餐就快速下山,而人潮真的絡繹於途,至少一兩百人與我們擦身而過,幸好我們已經回程了。這次行程共耗費7小時,行走約12公里,的確有點累吶。
這次健行,真的有朝聖感,沿途的天主堂、通天橋頭的特別設計的十字架標示牌、觀景台上的耶穌像,避難小屋前的巴瑞修士和聖母像,讓自然景色帶來神聖感受多了宗教的力量,這也是這步道能吸引如此多人的因素之一吧。這次來訪的幸運值爆滿,很想再來一次,也許可以從巴唐古道繞成O型走。

趕在三點前上國五,成功避開塞車,到了深坑老街吃點心,街上人多到不像已經收假了。寒流之後的晴朗天氣真是太誘人了吧。三角崙山東南峰/1000m/山字森林三角點三角崙山/1029m/三等三角點/編號:4165小百岳編號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