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波津加山

• Nydia Tsai

四點多從新竹出發,挑戰谷關七雄中以坡真陡著名的波津加山,辛苦攀爬的過程中遇見一天刷三次的神人黃先生,我們疲憊又狼狽的來回一次,居然與他交會五次!67歲的他已經刷波津加超過800次,可謂living legend !
我們雖然肉腳,但真的沒想到短短兩三個月內就捉到三隻熊熊。
清晨的高速公路非常順暢,晨光微透已來到谷關。迅速在便利商店買了行動糧,在最靠近登山口地方停好車(早起的鳥兒有停車位),整裝出發。

雖然才六點多,但捎來步道上已有兩三位登山客,跟我們一起邁向魔鬼上坡大挑戰。

捎來步道都是完善的樓梯,頂點接波津加山步道登山口,一開始必須先下到河谷,路程才剛開始就下坡,暗想等一下回程最後必須上坡,就覺得不太妙。
42b018f2aaec66fdb03d4522f8d4ff78.jpg幾百公尺後,果然開始上坡了,遙望天邊的高聳的山頂,猜想那一座是我們的目的地。波津加的名字來自泰雅族語"努力",但大家熟知的卻是它的台語諧音"坡真陡(歧)",只要走過一次就知道這台語諧音如何深入人心,路徑就在頭頂上展開,除了神人外,大家都是走十步停一下,氣喘吁吁。
艱苦的路程讓人一直期待里程碑的出現,走了半小時....沒有看到標示;再走一小時,還是沒有....谷關七雄基本上都有五百公尺的里程碑,已經走了那麼久,大小腿都哀嚎著,難道還沒走五百公尺....天啊太崩潰了。這時看見神人黃先生矯健的從大家身邊掠過,才剛看過他破登波津加八百次的新聞,硬著頭皮要求與他合照,他說現在上坡中,等一下下山遇到再來拍。

救星很快就出現,路旁里程碑出現,最打動人心的是它標示著2K,原來我們攀爬太專心,錯過了1K。步道總長3.6,那已經超過一半了,真是一劑無比有力的強心針吶。

12ac95770f82a13e14f801b160a87ae3.jpg再一波連續陡上加岩瀑路加砂石路加拉繩路,來到了3K。忽然出現一片美麗的森林,遍布著巨大的松、杉、櫟之屬,陽光照入猶如仙境....而讓這風景成為名符其實仙境的原因,卻是因為居然有一大段平緩的山徑!!!在歷經兩個小時辛苦的上攀,一路上也有平路,最多就三、四步之長,但是這裡居然出現望不到盡頭的林間小徑,不是抬頭才能見到的上坡路,真的太感激太欣慰太療癒了。而且平路愈長,就表示陡路比例減少,真是感激涕零。這時,神人下山了,很開心與他聊幾句並且合影。這段路也延續約五百公尺,所以波津加並不是那麼殘忍,也有仁慈的一段。當然,總上升不變的狀況下,等一下一定又是折磨的爬坡了,但沒關係,我愛平路。
e7cc18081e9b6d421a2ec81c344df6f1.jpg有了緩衝,後面衝得比較有力了,巨崖陡現,開始出現馬蹄鐵梯的攀繩路,但踏點都很清楚,只是人多時只能一個一個等待。崖石高處展望極佳,整個溪谷和天空儘入眼中。終於看到傳說中網美必拍的青蛙石,而山的頂點就在十公尺外...我們到了,總算到了!

71e797616aefab165731e586b268e130.jpg三角點附近人潮聚集,我們下山找到一個傍著巨松,能眺望綿延山脈和底下大甲溪流域的平台吃中餐,這時已然11點多了,下山時身體不發熱所以選有陽光的地方較溫暖,吃完心滿意足的登頂餐,接下來的考驗就是專心下坡,因為要努力用腳剎車止滑,還要避讓上山的人群。c391a15cd3f510cc2c02576fcc3f3444.jpg期間再遇到上山的神人,要離開時再次看到下山的他,河谷的上坡熬完了,路的終點到了.....還有捎來步道的幾百公尺階梯,到了捎來,腳下的崎嶇感才消失,腳下已習慣山徑的凹凸,這時才發現走到平坦的路面了。
下午兩點前走完全程,共花費六個多小時,回家的路上不免遇到塞車,但還是很欣喜完成這次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