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很久了」雪山西稜 2017

• Raphya Chen

難得雙十連假,我那個準備很久、取消很多次的山旅,九月通過入園申請之後,終於再次燃起希望,接下來就祈禱老天爺了。九月以來天氣一直都是很酷熱,不時盯著雪霸國家公園最新公告訊息、登山補給站的最新訊息,翠池一度乾涸,讓我擔心起水源問題,而過去連續幾年雙十連假卻又以大風大雨收場。希望下點雨、又不要大風雨的忐忑心情,默默地藏在我的心裡,隨緣吧~ 又不是沒撤退、取消過,我是來山上度假的。因為這次我沒有東進西出的接駁,只計畫到大雪山原路來回,不走殘破的230林道,掠過中雪山,行程難度降低許多,一切仍要謹慎而行。

隨著出發日子漸漸接近,登山氣象預報帶來好消息,我跟尊敬的留守人 皇帝,確定計畫如期出發,週五一下班即刻飛奔武陵農場,摸黑踢了2K到七卡山莊。夜裡走在寧靜的山徑上,一點都不害怕,反而興奮能夠再度走進大山,從沒來過的雪山西稜。

週六一大早被貓喵醒,奇怪? 哪來的貓? 國家公園是不准帶寵物的啊? 由於此行忘了帶耳塞,大通鋪的干擾讓我睡不好,賴不了床就早點到翠池吧。一打開山莊大門,一二十隻的台灣獼猴包圍著七卡山莊,猶如 "猩球崛起" 的場景! 我抓緊登山杖,絕不敢遠離自己的大包,這裡的獼猴可是聰明又不客氣的。

七卡山莊到翠池的這段路徑,數不清來過幾次,仍是幻想一個人的時候,可以跟長鬃山羊來個不期而遇,但是天氣實在太好,一路也只遇到幾隻不怕人的貪吃金翼白眉,長鬃山羊和我都熱到很想趕快提升海拔高度來避暑。來到沒水的三六九山莊才早上10點,空蕩蕩、涼爽的山莊讓我補眠40分鐘,而8.8K處的黑森林水源,讓我無限暢飲,真是冰涼甘甜啊~

熱門的雪山主峰線,今天難得遊客不多,進圈谷前陸續遇到擔任雪霸國家公園志工 賀大哥、建宏,提供我水源、營地等資訊,感謝他們辛苦巡山! 霧茫茫的雪山主峰峰頂沒讓我逗留太久,沿著聖稜線的起點下到往翠池的鞍部叉路口,風大又冷,翻過鞍部開始陡下碎石坡,雲霧竟開了! 雪山西稜遠遠的向我招手~

翠池山屋的住客並不多,沒有耳塞我寧可住帳篷,正當我得意自己搭了個湖景房,就在土地公廟旁很有安全感,不料夜半狂風把我強大種子屋(BA Seedhouse)的一根營柱吹歪了! 綁營繩的石頭也被狂風拉動到地布上! 這就是懶得釘好全部營釘的下場,接下來我不敢再大意,天氣說變就變啊。隔天翠池的清晨好冷啊~ 風雖小了點,我仍賴到天亮一點、氣溫高一點才出發,接下來就是新奇的探訪,雪山西稜我來了!

一路是輕快的之字下坡到下翠池,一大片玉山圓柏、苔癬綠地毯的精靈森林,讓人留連忘返。再繼續下坡到博可爾草坡,箭竹山徑路跡非常明顯。接著石瀑地形、高壯的大鐵杉森林,山徑從中腰繞而過,這一路微風輕拂,是雪山西稜路況最好的路段。直到火石山下營地,開始遇到西稜友隊,先是一群西稜逆走的青春唱跳年輕人,上到火石山山頂追到同是西稜原路來回的獨攀大哥,從此我們幾乎走在一起,然後再遇一對也是西稜原路來回的夫妻,不過他們已是第五天回程中了,雪山西稜好熱鬧啊~

從火石山下營地到大南山西鞍營地,是此行重裝較難走的路段,路況稍差,仍要走跳石瀑地形,小鑽箭竹山徑,倒木、小崩塌也較多,還有兩個較大的倒木獨木橋。重裝過崩塌、上獨木橋,我總走得戰戰兢兢的,同行的獨攀大哥很有耐心的等待我,雖然我們不認識,在山上有緣相遇,自然就並隊互相討論、照應。獨攀大哥的登山經驗豐富,沿途也分享我許多山野經驗和知識。夜裡大南山西鞍營地的風不小,這回我釘足了營釘,吹彎了一根營柱的種子屋安然度過。

Day 3,卸下重重的蝸牛殼,獨攀大哥和我從大南山西鞍營地輕裝來回頭鷹山、大雪山,我們摸早黑04:10出發,一開始陡上讓我吃進苦頭,因為早吞的饅頭未消化,一直陡上讓我想吐。黑暗中步伐緩慢,頭燈微光中,瞄著獨攀大哥不時等候我... 這個教訓告訴我,沒有蒸過的饅頭,不含水分難以吞嚥、消化,不適合當山上糧,了不起這趟我帶了6個竟也嗑掉一半 ~"~

黑暗中飛快結束有駁坎、直到不行的勘查道,來到陡上頭鷹山前的危險路段牌子,天亮了, 啜飲兩口保溫瓶裡的黑咖啡,老娘我活起來了! 這段有點需要手腳並用地攀爬而上,咚咚咚一路順利陡上頭鷹山! 途中遇到兩位順走的陳大哥,

" 妳就是那個「準備很久了」啊~ " (我申請雪霸入園的隊名 ==" )

" 既然「準備很久了」,讓妳先登頂... " 真是笑翻我~

暗許,以後我申請的隊名就是要「準備很久了」。

七點登上頭鷹山山頂,前面的大雪山北峰崩壁、青綠的北峰草坡和大雪山,悄悄從奇峻山的背後露出來,眼睛一亮,心情也跟著高漲! 趕緊再上奇峻山,奇峻山營地的伏流池小休之後,大雪山北峰和大雪山的開闊草坡,該是讓人心曠神怡漫步而上的,不料晴空下竟颳起強風,又要上坡又要奮力抵抗側強風,不只吹彎了單薄的輕裝身軀,濕潤的眼淚噴流了~ 我快步前進,不想被風吹得頭昏腦脹。還好上到大雪山峰頂,風神奇的變小了,不知是不是翠池的土地公接受我那天誠心地祈禱, 讓我超級幸運地一路平安。

下午回程時獨攀大哥顯得有些後繼無力,今天12.5小時的輕裝來回大雪山,回到大南山西鞍營地大哥表示有被操到,不想吃晚餐,我請他幫我吃點乾燥飯、茶葉蛋和一欉青江菜。今晚我們各自將帳篷移到箭竹林步道空地躲風,晚到的順走大隊伍也有2頂加入我們,同時我們也躲避了其他隊友在大營地的高分貝。

隔日再度背起重裝回程往翠池,已經第四天了,大包應該要變輕很多才是,我卻感到肩膀更加笨重,原來讓大包放假在營休息一天並沒有比較好,我還要重新適應個半天。但欣喜再原路走一次大鐵杉森林、博可爾草坡、下翠池的圓柏森林。回到翠池營地,感覺假期即將結束,開始想家了,獨攀大哥烤起一大塊慶功烏魚子與我分享! 我直呼驚喜,大口咀嚼真是過癮!
我不鼓勵獨攀,但獨攀不是壞事。大自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的無知與輕忽的態度。歷年來的山難事件,更多的是團隊的落單。有誰可以真正了解獨攀人的心情與意向? 能夠與夥伴同行分享固然最好,然往往事與願違。獨攀的自由寧靜與驚奇難能可貴,簽下獨攀承諾書的那一刻,就是對自己負責了。

在此特別感謝 親朋好友們的鼓勵與祝福!

感謝 天讓我上山避暑、放空、聆聽自己、重新出發面對生活的種種。

上山前逃離的心情,五天後變成更多的珍惜與想念。感謝一切~

***水源通報10.07-11.2017 (七卡至大雪山)

1) 七卡很多,三六九沒有。

2) 8.8K黑森林水源飽滿。

3) 翠池七分滿。

4) 往下翠池路上小山澗幾滴不夠用,下翠池乾涸,火石山下營地未尋著。

5) 過火石山下營地約20分鐘,標錯誤水源牌子,山澗有足水。

6) 大南山西鞍營地前約10分鐘,藍色鐵片山澗水源有足水。

7) 弓水營地之前,路右邊伏流水,勉強很小池,容易超過沒看到。

8) 奇峻山營地之後,路徑右上方綁布條處伏流水,小池耐心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