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3.10高雄/旗山 旗靈月縱走+克孝峰O形(旗尾山-福美山-大金字面山-人頭山-靈山-雙峰山-月光山-克孝峰)

▶〔路線說明〕
1030抵達克孝峰登山口
1148返回停車處
☛全程22.6K耗時5小時48分(後面產道走一半
騎ubike回停車處)
▶去年走過一次旗靈縱走,從第一登山口起登,今年來換個走法,從第三登山口,走旗靈月縱走,先爬累死人不償命的超陡超長階梯,登頂旗尾山後,沿稜線走福美山、金字圓山、人頭山、靈山頂福德祠、靈山、雙峰山、月光山折返回克孝峰,出克孝峰登山口。O形回來,需上上下下多處山頭,是南部著名的縱走路線。 指的是由高雄旗山區的旗尾山至美濃區的靈山這段稜脈,沿途在海拔三百公尺上下起伏,有充滿險趣的裸岩瘦稜和不亞於百岳的壯觀景致
▶〔旗尾山〕登山步道是座極富挑戰性的路線,共有三處登山步道,第一、第二步道難度較高,沿著佈滿奇石的稜線攀爬,需雙手雙腳協調並用,方能攻頂;第三步道則以900多階石梯構成,是最快速的登頂路線。旗尾山名列台灣小百岳#072,屬於玉山山脈尾稜,山勢直立挺拔,山頂高聳突出並呈鋸齒狀,在清朝「台灣府志」曾列為台陽八景之一。
▶〔旗靈月縱走路線〕過旗尾山之後沿著稜線續行,拉繩翻山越嶺,一路裸稜凸顯,上上下下,紮有護繩可依托,過了斷碑峰、悍將坡、福美山、潑猴坡、金字圓山後即可登上全段最高的人頭山,旗尾山稜宛如神龍擺尾般一覽無遺,經靈山頂福德祠之後繼續直行雙峰山和月光山
▶〔基石介紹〕
☛〔旗尾山〕海拔315M,三等三角點(水資會於民國56年5月高屏64號)台灣小百岳#072號
☛〔福美山〕海拔334公尺,無基石
☛〔金字圓山/金字面山/大金字面山/金字面山主峰〕海拔350M,無基石
☛〔人頭山/人斗山〕海拔 389 M,三等三角(3-476)
☛〔靈山〕海拔371M,無基石 (美濃區雷音寺上方)
☛〔雙峰山〕海拔548M,無基石(山頂另建有電視轉播站)
☛〔月光山〕海拔650M,三等三角點基石(3-487)為玉山山脈最後一座超過600公尺的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