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GORY的風雨奇緣~南湖撤退記

• Straybirds

南湖大山與聖稜線在岳界有著崇高神聖的地位,是山行者一生必訪的名山。

去年秋天走過雪山主峰至北峰一小段的聖稜線,在雪山山脈眺望中央山脈北一段的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當下即決定今年秋天要規劃一段南湖群峰之旅,瞻仰帝王大山的尊容....

南湖群峰屬於百岳進階的行程,最基本的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南湖東峰等四座也要4天,如果還要走距離較遠的南湖南峰、巴巴山及馬比杉山,那就需要5~6天的行程,這對上班族的我們來說,光要組隊就有困難,所以選定雙十節四天連假,來走最基本的4連峰。

話說雖然選連假上山,不用喬排休的時間,但連假要搶山屋,則是另一個艱難的挑戰,一切行前準備都要等入園許可後才開始..........

四天三夜的高山行程,要準備的東西少說也要10公斤起跳,這時候就需要一個適合的登山背包,剛好這時健行筆記來詢,因原申請GREGORY背包體驗之山友,遇雨取消行程,問我有無意願測試(今年六月大霸行曾申請背包體驗,也是因雨取消),早有耳聞GREGORY有背包界的勞斯萊斯之稱,這麼好的機會,當然欣然同意。

因此行有另外找了伙食協作,所以只要攜帶個人裝備及四天的行動糧及零食,但光是這些基本配備,全部打包完畢也要15公斤,依照以往的經驗,這樣的重量四天下來,肩膀肯定要不舒服好幾天,但GREGORY強大的背負系統,讓數日的山行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行前最重要的準備工作就是要瞭解氣象,很不幸的,今年的雙十國慶因為風場轉為東風帶進南方水氣及東北季風的共拌效應,四天天氣都極不穩定,特別是前二天降雨機率極高。

好不容易搶到雙十節四天連假的入園許可,大伙也期待了好久,所以雖然行前氣象預測天候不佳,但仍心存僥倖的如期出發。無奈一路上由台北開始就大雨不斷,只能在心中暗暗期待,過了思源啞口後,能雨過天晴。

也許是祈禱發生作用,快到南山部落前,雨終於停了,山邊還出現一道彩虹。

8:40來到勝光登山口,天氣放晴,台七甲線兩旁長長的車龍,意謂著四天連假的空前盛況,大伙拍完合照後,趕忙起登。

11:00抵達6.8K南湖登山口,與GREGORY合影留念,也把雨套套上。

或許是山神也覺得這連假的人潮太超過了,一過松風嶺就開始下雨直到雲稜山屋,沿途陸續有隊伍下撤,還好GREGORY的特殊設計,可以在下雨的瞬間迅速的穿上雨衣雨褲,龜速往雲稜山莊挺進。

雨中山行要注意體溫的調節,以免讓風寒及水寒效應導致失溫,GREGORY的腰帶的小包,可以放些巧克力或糖菓,隨時補充熱量,側邊斜插的保溫瓶可以在感覺冷的時候喝口熱水,讓自己暖暖身體。

雲稜山莊10/7的盛況,山屋旁的空地,全部搭滿帳篷,16:30到達山屋後,趕緊換上乾的衣服及保暖帽,並帶上頭燈。GREGORY頂袋正面左右邊分隔的小包設計,一邊放保暖帽及手套等,一邊放碗筷,頭燈及醫藥用品,可以在抵達營地的時候很快的找到需要的東西。

飯後大伙開會討論是否要依原計劃前往南湖山屋,考量氣象預報明日天氣為四天連假最差的一天,且行程必須經過五岩峰的危險路段,雨中通過風險太大,加上天氣不好也看不到大景,所以會議很快達成結論,決定隔日一早下撤。(但半夜起來看見清澈的天空及皎潔的明月,又有點後悔太快下決定,只能說山上天氣變化實在難以捉摸)

既然決定下撤,就可以放輕鬆在山屋糜爛一下,飯後大家相約小酌一下,席間另外二個商業團的領隊也來同歡,得知我們隔天要下撤,情商我們將他們其中一位體力不支的隊員帶下山,基於山友互助的美德,我們原則同意,不過後來在下山途中,才發現那位阿姐體力真的非常不支,在分擔她背包的重量之後,才勉強能夠緩步下山,還好最後有平安下山,不然中間如果有什麼意外,責任不知道要由誰承擔?(這段插曲下山後隊友們也就山上臨時托孤的法律責任深入討論一番)

山永遠都在,雖然有點不捨,還是依大家的共識下撤,不過也因為撤退,意外的找回昨日錯失的美景,在多加屯水利三角點前眺望聖稜線,在松風嶺享受陽光灑下林間的悠閒午後時光。

結語

舒適性:★★★★★
使用GREGORY最著名的背負系統「A3」─Automatic Angle Adjust的Baltoro 65 M,可以將重量平均的分攤至肩膀及腰間,並提供穩定而不晃動的負重平衡,二天下來並沒有像以往一下感覺肩膀酸痛。唯一小小扣分的部分,臗部與腰帶磨擦,造成有輕微瘀青(不過這幾乎是所有重裝山行常見的狀況)。

透氣性:★★★★☆
背包多處使用LifeSpan多層EVA發泡材質,提供了良好的透氣效果。此次行程首日由勝光登山口陡上400m至勝光山,再由南湖登山口之字型陡上至松風嶺,均花費許多力氣上攀,耗費許多體力,也流了很多汗,不過背部並沒有感到悶濕難耐,或是衣服濕黏貼緊後背的感覺。

方便性:★★★★
GREGORY Baltoro 有許多設計上的小細節,其中最方便的就是頂袋正面兩側、內裡均設有拉鍊,可以非常方便的拿取行動糧及到達營地要使用的物品,另外背包右側的水壺袋,可以在行進間隨時補充水份,不用請隊友幫忙拿水壺,或是為了喝水還需放下大背包拿出水壺的繁瑣,是很貼進山友需求的設計。

抗雨性:★★★☆
本次山行因為誤判第一天的天氣,以致沒有在背包內側再做第二層防水措施,只有用Baltoro 65 M特製背包雨套來防水,不過因為背包的材質本身已有些許的抗雨性,輔以外在第一層的防水背包套,仍舊對雨產生了90%以上的阻擋效果,整日雨中行進抵達山屋時,只有最下層的睡袋有些微沾溼,其他保暖衣物並沒有因為吸附到水分導致無法使用的窘境。

最後仍要在文末,由衷感謝
#健行筆記#Gregory Taiwan,協助提供 #baltoro 65M,讓這次雨中南湖山行平安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