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竹竹三交叉行

• 李俊民

活動名稱:三竹竹三交叉行 (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13年02月18日

參加人員:A隊:謝正南、張承偉、Q比(台灣土狗)(以上三腳南山走竹子尖山)

B隊:陳萬樟、林玉真、李俊民(以上竹子尖山走三腳南山)

攀登山岳:竹子尖山(1109m,2-1090,南瀛百岳No.08),梅峰(1059m,無基點,南瀛百

岳No.13),福光山(1036m,無基點,南瀛百岳No.16),飯包尖山(1024m,無

基點,南瀛百岳No.19),難山(天包尖山,1136m,無基點,南瀛百岳No.07),

三界埔山(923m,無基石,南瀛百岳No.31),雄峰(1032m,無基點,南瀛百岳

No.17),三腳南山南峰(清峰,1087m,無基點,南瀛百岳No.11),三腳南山(三

角南山,1187m,2-1087,曾文溪水源保護區界22號,南瀛百岳No.03)

活動概述:

台南縣是先民最早登陸落腳之處,且其地理位置於全島之南,因此被雅稱為南瀛。南瀛登山風氣甚盛,60年代百岳啟蒙時期,楊南郡、蔡壽榮等人即活躍於登山界,1998年熱愛登山的前台南縣長陳唐山,更訂定南瀛百岳及綠色長城計畫,串連山區步道來帶動山區觀光,並規劃遊憩設施,以滿足週休二日登山旅遊需求。

台南三大綠色長城縱走,分別為大凍山山系(由大凍山縱走至曾文水庫,屬綠色長城東北段)、大烏山山系(知名的烏山縱走段,屬綠色長城東南段)、三腳南山山系(由三腳南山縱走至梅峰、竹子尖山,屬綠色長城東段)。

本次行程縱走綠色長城東段,由三腳南山走至梅峰、竹子尖山,由於兩地登山口距離遙遠,需克服兩端接駁問題,乃兵分兩路分別從三腳南山走竹子尖山及從竹子尖山走三腳南山,中間交換車鑰匙以解決接駁問題。

行程記錄:(B隊紀錄)

05:3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

07:28官田交流道(334.9K)下,循84快速道路往玉井。

07:35台3線左轉往楠西。

07:47台3線368.2K循指標右轉南188縣道(茄拔路)往梅嶺風景區。

08:02  9K二層坪停車場,整裝。

08:11起登,停車場右邊是文川梅子雞城,旁邊車道右往梅龍步道、觀音古道;左往梅峰古道、伍龍步道。取右而行。

08:14岔取右,指標標示:右往梅龍步道、觀音古道(古梅區);回往二層坪。

08:16經右側梅龍餐廳後抵指標處,指標標示:右往梅龍步道;前往階梯步道,取右進入梅龍步道入口水泥產道。

08:17左側民宅,楠西區香蕉山30-1號。

08:25眺望坪,可以眺望楠西街區、大凍山、崁頭山步道與曾文水庫。

08:34里程牌:竹子尖山1.0km。

08:38里程牌:竹子尖山1.2km。

08:40水泥路盡接階梯。

08:47木階。

09:02過里程牌:竹子尖山1.6km。

09:03護欄階梯陡坡拉繩,接著為穿繩護欄階梯。

09:07上稜三岔路口,右前可見鐵皮屋休息處,多位山友在內休息,沿稜可至竹子排山。取左小徑上坡,已可看到竹子尖山上雨量遙測計。

09:09竹子尖山,屬阿里山脈南段脊嶺,山頂氣象局雨量測報站是最醒目的地標。今天天晴,南一段、南北大武山在雲海簇擁下雄偉的躍出,東北側有展望可遠眺玉山群峰。每到梅花開放時節,竹子尖山是南部有名的賞梅勝地。

09:17續行,繞過雨量遙測計左側沿稜線往福德祠方向前進。

09:22下捷徑,接上由竹子尖山東側繞過來的土石產道,指標標示:回往竹子尖山捷徑,右直行竹子尖山,取左走產道。

09:23觀音步道岔,指標標示右下觀音步道,取直行。登頂竹子尖山有四條步道,由南到北分別是梅龍步道、觀音步道、梅峰古道及伍龍步道。

09:24路左觀景台,往北可眺望曾文水庫與大凍山連稜,俯瞰嘉南平原。

09:33梅峰登山口,左側有指標往梅峰,取左離開水泥產業道路入山徑,開始有階梯,後沿尾稜上行。

09:37梅峰,又稱香蕉山,以昔日此處種滿香蕉之故,後來改種梅樹才改名梅峰。此處為梅峰古道的最高點,建有一座木造平台,有木椅可休息,可眺望曾文水庫、梅嶺風景區、楠西、玉井等地區。立有梅峰步道系統圖看板,指標標示:左下梅峰古道。

09:44福光山岔,取左。

09:49福光山,有人稱此為梅峰北峰,右側茶園邊為中華電信發射台,可遠眺玉山群峰連稜。

09:53路左觀景台,可眺望曾文水庫。產道在此右下轉180度,由此仰望滿是茶樹的福光山,更見風景。

09:55遇岔路取左下,右邊有往梅峰指示牌。

09:57右棚蝴蝶谷休息區,有山友在裡面休息聊天泡茶,指標標示:右下桃花心木步道,取直行往福德祠。路旁左側山丘上層層疊疊的綠色茶園,已落葉的光禿枝椏配上爆藍的天空與白雲,好美的一幅畫。

10:03土地公廟四岔路,在梅嶺步道系統的樞紐位置,指標標示:右下雀榕巨木150公尺;直行一線天1.5K;左下伍龍步道登山口2.4K。沿稜線產道續行,沿途是茶園及少數梅樹,每0.2K有里程指示牌。

10:09飯包尖山登山口,有「往飯包尖山」指標,取右往上爬,山坡上長滿紫花藿香薊,點綴著冬山。

10:11抵飯包尖山,山頂有一大水塔,拍完照原路下山。

10:13回抵飯包尖山登山口,取右續行,不久後抵一處展望點,視野開闊,湛藍的曾文水庫在背後大凍山、崁頭山、劍文山......等山頭連脈與藍天的簇擁下,真是美不勝收。

10:17獵鷹尖四岔路口,指標標示:右下往獵鷹尖1K,回往梅嶺、竹子尖山,獵鷹尖一線天巨石嶙峋,削壁千仞,雄偉傲立於竹子尖山三腳南山山脈東側,睥睨群峰,有如獵鷹雄據一方,是台南三大自然奇景之一。取中間產道往三腳南山,右側(東北方)標高1060m的渾圓獨立峰一度被誤認為難山。   。

10:26左有岔路取直。

10:34右有岔路直行。

10:39三岔路取右直行,到這裡路徑都寬大好走。

10:44難山林道三岔路,路口竹子釘有指示牌標示:右往難山0.6K,前往三腳南山5.3K,回往竹子尖山4K,小休。

10:54出發往難山,上坡土石產道好行,路旁種植台灣肖楠。

11:00轉入芒草夾道的小徑。

11:03鐵皮屋,登山口在鐵皮屋後方,往上陡升,經一小段岩稜,遇一隊山友下山。

11:10箭竹出現。

11:11難山,立有一「難山」鐵牌,南側擁有絕佳的展望,阿里關山及綠色長城東南段烏山縱走的風空子山、刣牛湖山歷歷在目,梅峰、竹子尖山已在一山之後,拍照後原路下山。

11:25回難山岔,取右行墾殖農路,這難山西側的梅林,兩側都是梅子園,青澀的綠梅子果實纍纍。

11:44三岔路取右直行。

11:48左大岩壁,幾隱於荒煙蔓草中。

11:49岔路取左離農路入林道,林道由右方延伸上來,將經12:57三岔路,蜿蜒向西至曾文水庫旁南192縣道自強橋附近(南山林道),尙留有輪胎痕,以前車子應該可以開上來。

11:51廢棄民宅,人去屋空,紅磚石棉屋瓦的古樸屋宅尚能住人,一旁的大水塔及周遭的番石榴樹、杜鵑繡球花嗅出其遠久的歷史氣息。在林蔭下內空地進中餐。

12:06辛苦的A隊夥伴兩人一犬來了,他們爬升較B隊多,兩隊交換鑰匙相見歡。

12:51續行。

12:57三岔路取右,南山林道在此越稜西下,路旁電線杆護貝白紙標示此為三界埔山,南瀛百岳No.31(怎非山頭而是越嶺鞍部?)。續行之路旁仍有電線杆,廢棄纜繩代表曾構建的工程。

13:07古井遺跡,又似農用的煮筍大圓缸,旁有倒塌工寮。

13:19回望難山,尖尖的山頭蓊鬱挺立。

13:23小崩塌路面,拉繩上切繞危崖,須注意眾多的咬人貓。

13:31離林道上稜。

13:36雨量計,這是曾文水庫管理局三腳南山雨量測報站,有空地可休息。由雨量計到三腳南山南峰,黃藤開始大量出現,尖刺如狼牙棒,儘管沿途都有山友砍過,翠綠的、枯萎的黃藤遍佈,黃藤隧道、黃藤海比比皆是,被勾到時不能硬扯,要倒退小心移除倒刺,方可前行。

13:48 1055峰(雄峰),腹地廣大,樹上有護貝白紙標示此為雄峰,南瀛百岳No.17。續行並無困難地形,但黃藤依舊難纏擾人。

14:12三腳南山南峰,又名清峰,樹上掛有登頂牌,與三腳南山兩峰並峙。

14:21續行,黃藤大軍仍在周遭盤旋,行此路段務必戴上手套並小心做好防護措施。

14:24抵廢棄產道,似乎否極泰來,但卻好景不常。

14:26離產道上稜,山徑上黃藤肆虐,被尖尖長長的刺勾到,脫身不易,沿途都在原始山徑裡穿梭。                                     。

14:47三腳南山,座落於曾文溪與後堀溪之間,為嘉義縣大埔鄉與台南市南化區的界山。山勢陡峭險峻,是台南第二高峰,隔著曾文水庫與第一高峰關仔嶺大棟山遙遙相望,山頂西北側透空處可盡攬曾文水庫湖光山色,眺望嘉義農場紅瓦綠野景色,小休。

15:06退回5公尺取右下稜,白底黑字指標標示:跳跳農場約150分鐘,往梅嶺9.8公里約300分鐘。攀登三腳南山計有北稜線、南稜線、西稜線、梅嶺線,一般以西稜登三腳南山最為便捷,即便如此,西稜線並不輕鬆,下稜後即遇陡坡峭壁,幸好有綿密架繩,且展望視野特佳,令人有不虛此行之驚豔。

15:21右側太師椅,三腳南山至此陡降約120公尺,皆是超陡峭壁。太師椅為一直立巨岩,又一水平岩石與之成九十度如座椅,但坐後腳下懸空,暴露感極重,令人膽顫。此處眺望水庫更覺秀麗,從黃狗坑溪沙美箕溪等源流多處匯集而成的浩翰水庫,碧水、大壩與其後的藍天翠嶺,風光旖旎,景色渾然天成。

15:29續行,仍是岩壁與拉繩,加上乾燥鬆滑的土石,一路踩剎車,但仍易往下滑動,左側竹子尖山與梅峰露臉了。

15:32大石拉繩攀樹根,大石陡峭,樹根拉繩並用,小心並無風險。

15:35峭壁拉繩攀岩,連續長拉繩陡下。

15:41超陡拉繩,石壁地形,奇岩巨石錯置,曾文水庫一泓湖水陪伴,景色宜人。

15:53大石盤,山徑左側一平整的天然石桌,這段路較平緩好走,應為舊墾地。

15:59大石拉繩,已是苦盡甘來。

16:01舊西稜登山口,頗多路條,立有往三角南山指示牌。這裡是產業道終點,以前車子可開到,現已不通了,取左沿水泥產道下行。

16:20溪谷水泥產道崩塌處,不影響通行。這是一條之形下繞的水泥產道,偶爾會有土石掩蓋之情況,亦有路幅縮減情事,但路況尚佳。

16:21北稜登山口岔,右側水泥產道往北稜登山口。

16:24靈隱山岔,右側路旁立有紅色「前往跳跳,回往三角南山」字跡已斑駁的指示牌,左側水泥產道可繞回靈隱山,取直續行水泥產道。

16:44岔取直,路旁梅樹結實纍纍。

16:37大水塔登山口取右,指標標示:健行步道,往三腳南山。左轉為跳跳農場健行步道,可抵靈隱山寺。回望西稜線陡峭之三腳南山,太師椅及最後段的岩壁,歷歷在目。

16:41跳跳農場停車場,有自助停車繳費箱及洗手台,登山口指示牌標示:三腳南山來回4.5小時。近8.5個鐘頭的奮戰,走完台南綠色長城之一的竹子尖山到三腳南山,賞盡景色秀麗搭配稜脈山巒美景的曾文水庫,是一趟賞心悅目的山水之旅。

GPX檔:

航跡圖: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我的部落格紀錄索引https://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post/121245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