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意外旅程_D23~D26: El Chalten徒步_徒步者的天堂

2024/03/03
    2024/03/06
    El Chalten
    Monte Fitz Roy 、Cerro Torre

1.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23: 3/3)

El Chalten徒步 D0

埃爾查爾騰(El Chalten): 徒步者的天堂!!

昨天晚上急著出去覓食,因此穿著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裝備就去挑戰El Calafate的天氣,短袖單挑體感0°C還是有點刺激~一度想說晚上是不是睡餐廳就好,外面天色已黑、夜爬超級危險!!沒看我們敬愛的小鬍子教練,連要挑戰玉山北壁雪溝並拍攝紀錄片,都被玉管處以: 夜攀太危險~而駁回申請,...所以玉管處的官員應該比較習慣在融雪情形下挑戰自我!?

昨晚效率太好,邊吃飯就邊解決完所有雜事,因此早上在青旅吃完早餐並在瓦斯罐墳場撿了一瓶瓦斯罐,就收拾所有家當直接搭乘前往El Chalten的首班客運~

本次旅途選擇評價較高的Chaltentravel Turismo客運,雖然在第三方平台Busbud上可以預訂票,不過一張要32美元(新臺幣1008元)有點貴!!即便今天是週日車上仍有許多空位,因此我是直接到El Calafate Bus Terminal買24000阿根廷披索(新臺幣774元)的現場票!!

離開El Calafate小鎮後就進入了荒漠,門多薩至少還有種葡萄和橄欖,Patagonia是真的除了美景外什麼都沒有,...不對,有野生的羊駝!!車程約160分鐘才會抵達徒步者的天堂: 埃爾查爾騰(El Chalten)!!

埃爾查爾騰(El Chalten)的Huella de Glaciares分為7段、長約120公里、橫跨阿根廷與智利,不過這次並沒有打算要走穿越,畢竟還有一堆用不到的裝備在El Chalten等著我回去認領~因此本次只選擇花費3天2夜走完靠近El Chalten的前2段路線!!大部分的台灣山友會選擇花兩天分別單攻此二路段,但我想花費更多時間在攝影上,因此乾脆駐紮在山中~

原本想說El Chalten應該是輕鬆散步郊遊,沒想到旅途卻困難重重!!一到El Chalten就發現我的Movistar門號竟然沒有訊號,好險我還有離線地圖和青旅地址~原來El Chalten只有Claro一家電信,所以即便使用Rancho Grande Hostel青旅的WiFi一樣速度有限!!

中午要租借帳篷時才發現由於今天是週日Bajo Cero、Serac Expediciones、Patagonia Hikes都沒有帳篷可以租借QAQ!!所以只能再去一次賭賭看晚上有沒有人歸還,如果都沒有就要臨時改為以El Chalten為中心每日往返的行程~

好險下午再去散步前路過再詢問已有帳篷可以租借,不過租借是以夜晚計價而非24小時計價,因此建議我明天早上9點開門再來租借,由於我每天行程都還蠻輕鬆且9:04才會日出,因此就明天再來光顧!!

下午閒著沒事就去拜訪原訂三天後下午的行程,這樣最後一天也能早一點回El Calafate修整!!禿鷹觀景台(Mirador de Cóndor)

和老鷹觀景台(Mirador de Águila)是往山區反方向走,可以遠眺未來3天將拜訪的Cerro Torre到Fitz Roy山脈~還能去俯瞰今天客運一路繞著開的Viedma Lake!!

明天開始將只剩衛星訊號,不對,今天在El Chalten我的Movistar門號就已經沒有訊號了QAQ!!因此FB的日記要三天後見了XD!!

El Chalten意即“冒煙的山”!!

禿鷹觀景台(Mirador de Cóndor)

買不起的品牌: Patagonia之LOGO由來~

老鷹觀景台(Mirador de Águila)望Viedma Lake!!

今天的雲層雖然很厚,但很有層次~

2.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24~26: 3/4~6)
El Chalten徒步 D1~3
Monte Fitz Roy和Cerro Torre!!

D24 3/4 El Chalten徒步 D1
早上去租帳篷,老闆剛報完價錢正要介紹款式時,我直接跟他說給我最便宜的那款,...於是他拿了一個看起來最大的給我,大概是我自己三峰飄雲2的兩倍重QAQ!!
從El Chalten往Monte Fitz Roy的路上,一開始就能眺望優美的Rio de Las Vueltas河谷,如果體能真的不支持走到Monte Fitz Roy,在前幾個觀景臺俯瞰河谷與雪山也是不錯的選擇!!接下比較驚豔的展望要等到過了Laguna Capri之後,此時能清楚地看到Monte Fitz Roy矗立在眼前!!
一直到Poincenot前我走得都有點掙扎,由於左腳踝扭到還未痊癒,平時覺得很輕鬆的20公斤負重,對現在的我而言有點超負荷~好不容易撐得營地一打開帳篷,...靠!!竟然是有前庭的四季隧道帳,而且應該是為了抵抗Patagonia的強風,表布、骨架都沒在客氣的~
下午脫去重裝後,原本剩下應該是最困難的海拔500公尺爬升,我走得跟散步一樣容易,即便跛著腳也能在1小時內完成XD!!
雖然今天是週一,但Lago de los Tres依舊是人山人海,而老天可能為了獎勵帶傷上陣的我來了一個晴空萬里,完全不用擔心出現昨天冒煙的山之慘況!!
Lago de los Tres湖畔和主要通道上擠了200~300名遊客,但我看一下太陽的方向明明要往Cerro Madsen方向走才能拍出明亮的臉孔,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就只有我一個人包場!!
當我在Lago de los Tres東南方高地拍照時,意外發現靠近Monte Fitz Roy的湖面好像因為地形阻隔而還有倒影,於是我快速下切至湖中央的突出處繼續包場並成功捕捉到殘存的倒影!!身為一個熱愛拍攝的湖泊倒影照的人,能在人滿為患的景點獨享難得佳景真的是激動萬分~隨著倒影照到手,山上也吹起了微風,美麗的倒影如泡沫般幻滅,如此也是時候該和Lago de los Tres道別~
晚餐趁著太陽剛下山還未明顯降溫,先把了4條Asador在用的大香腸給煮熟,這樣明天只要稍微加熱就能食用!!原本很開心的在帳篷外烹煮,直到我發現Patagonia的黃鼠狼竟然是像老鷹般的猛禽,趕緊把所有食材都收進帳篷,好險我帳篷內空間超大~
平常在台灣縱走都是乾燥飯或泡麵+調理包,但昨天在超市只買得到新鮮的蔬菜,在青旅處理好後帶上山,雖然重量較重但烹調起來更美味~飯後再消滅兩顆葡萄柚,希望明天走起來能更輕鬆XD!!
凌晨2點的鬧鐘響起,興高采烈地全副武裝走出樹林要去拍星空,可惜的是一抬頭確是雲霧繚繞,無奈之下只能回頭補眠,明天的天氣令人擔憂啊!!

Rio de Las Vueltas河谷!!

Monte Fitz Roy~

Laguna Madre、Laguna Hija、Laguna Capri和昨天的Viedma Lake!!

往Cerro Madsen方向走的Lago de los Tres + Monte Fitz Roy!!

個人最喜歡拍攝的湖泊倒影照Get!!

D25 3/5 El Chalten徒步 D2

早上選擇輕裝去拜訪冷門景點: Laguna Sucia,對一日往返El Chalten的山友而言,Laguna Sucia和Lago de los Tres只能夠二擇一,因此Laguna Sucia只有選擇在Poincenot駐紮一晚或是去攀登Mojon Rojo的人才有機會拜訪~

從Poincenot出發到Laguna Sucia和Lago de los Tres的距離差不多,雖然Lago de los Tres多了大約400公尺的爬升,但其實前往Laguna Sucia的道路更為困難~由於是冷門景點,所以整趟旅程遇不到10個人!!其中有一大段路是在河床和碎石坡跳石,需要有一定的認路技能!!

今天的天氣頗差,雲層變厚就算了,最可怕的是起風了~在Laguna Sucia自拍時,我的1.2公斤的腳架掛上5公斤左右的攻頂包根本扛不住瞬間陣風QAQ,當倒數計時按下去後,只能祈禱接下的10秒沒有瞬間強風!!當然今天的陣風感覺還是沒有阿空加瓜Summit Push那天誇張,果然確認一下InReach MINI的預報,陣風才40 km/h而已~

由於抵達Laguna Sucia不久,Monte Fitz Roy就從冒煙的山升級為躲在雲層之後的山,後來甚至刮風下雨,因此一路往Agostini營地的路上都沒有發現什麼驚豔的美景!!

Laguna Torre和其下游的Rio Fitz Roy河有可能是礦物質含量太高看起來超級混濁,為了取得乾淨的水源,要走將近1小時到Mirador Maestri旁邊森林裡的溪流取水,當然也算是為明天場勘,如果明天雲霧消散就會再去拜訪今日未曾露面的Cerro Torre!!雖然今天看不到Cerro Torre,但Glaciar Torre近看還是很震撼的,回程路上運氣不錯,還有捕捉到Patagonia的黃鼠狼起飛瞬間XD!!

話說El Chalten根本韓國大本營,這兩天遇到的黃種人面孔,大概8~9成都是韓國人,...重點是以大叔和大媽為主,能跑這麼遠來健行還是真的不容易!!而且他們起得真的早,我因為都在青旅生活,早就被同化為9點日出後才會行動(p.s.這裡大約9點日出、20點日落),一想到明天要早起就覺得好累QAQ!!2d54cc6723b0354257c8e4cfa17b4028.jpg

Laguna Sucia!!

Laguna Hija~

消失的Cerro Torre~

Glaciar Torre!!

Patagonia的黃鼠狼!!

D26 3/6 El Chalten徒步 D3

昨天晚上沒有睡好,傍晚11點差點被自己的汗水淹死,雖然因為下雨的關係我沒有開前庭的透氣窗,但El Chalten的2°C也太不給力了吧!!

一早起來收完帳篷走去觀察一下Cerro Torre的雲量,發現由於昨晚又下了雨,雲層減少很多,看一下風向推估等下太陽出來後應該有戲,就毅然決然丟下大背包,拿起腳架朝Mirador Maestri出發!!

果然隨著太陽照射與強風吹掃,等了一個晚上的Cerro Torre終於露出廬山真面目!!雖然可惜的是不到一小時其又再次被雲霧籠罩,使在Mirador Maestri的我最終沒辦法在想要的機位和太陽與Cerro Torre同時合影!!不過我已經算是相當幸運地,畢竟選擇紮在Cerro Torre旁邊才有第二次機會可以短暫一窺Cerro Torre的全貌!!

回程時沿途灌木依舊繽紛,而Cerro Torre也如我來訪之際深藏雲後,3天2夜的El Chalten徒步正式畫下句號,相較於收費昂貴的百內國家公園(Torres Del Paine),全部免費卻景色驚豔的El Chalten完全稱得上其徒步者的天堂之評價,也期望接下來的百內W Trek能看到相應其收費的佳景~

回程的客運上遇到了一名北京話比我還標準的美國人,可惜的是其等下就要在機場下車、飛回美國,並結束為期一個月的阿根廷之旅~因而無法有更多地交流,不過對我而言將近一個月的阿根廷旅程也將在後天結束,回程的路上又看到荒野上野生的原駝,不知道接下來的旅程有沒有機會吃到牠(...結果晚餐看到漢堡肉有原駝的選項,立馬安排上XD)!!

晚上入住Calafate Hostel,洗一次衣服要用新臺幣245元換代幣,...重點是還要排隊QAQ,在先吃晚餐還是先洗衣服的決擇中,選擇先處理掉累積多日的臟衣服~

日出之際的Laguna Torre~

終於展露廬山真面目的Cerro Torre!!

可惜還沒有等到太陽,Cerro Torre就準備躲回去~

再見了消失的Cerro Tor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