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水山巨木林道』行腳

• 林祿成
    阿里山沼平車站~水山巨木
    阿里山水山

今年(2017)的阿里山花季末期,正忙著追逐林中小精靈~阿里山鴝的當兒,被一位操著外國口音的華裔遊客攔下,手持著導覽資料詢問著前往『水山巨木林道』的走法,當下的我一陣頭暈與冷汗….

原來號稱阿里山通的我竟然也有瞭解未竟的地方,於是在事後做了一番功課後,再度踏上這應該熟悉卻陌生的阿里山水山林道….

可愛又有緣的鳥兒總會在旅程中欲走還留的周旋半天... (阿里山鴝)

冠羽畫眉鳥

紋翼畫眉

自沼平車站往園區入口方向放眼望去,鐵道在前方一分為二,右側往阿里山入口車站,左側則是通往水山巨木線的步道方向。循著鐵道邊上平行的車道經過阿里山生態教育館前方不久,即可見到水山線鐵道橫過馬路,路旁左側的入口解說牌介紹著神木的種種與相關方位!!

照片右方為阿里山警光山莊,左方為步道入口

山巨木步道全長大約有1.6公里,(鐵道)步道入口距沼平車站步程僅約五分鐘左右,步行在林木蓊鬱蒼翠的水山線鐵道間,或鳥語啁啾,或雲霧輕漫,隨著一步步地走向山林遠處,頗有縱身文明外之原野山林的氛圍,忽聞陣陣引擎聲傳自山林間,這才明白阿里山的往來車道其實近在咫尺的森林外而已!

至於『水山』『巨木』步道的命名由來,係取該山頭是阿里山園區主要的水源地故名『水山』,在水山線鐵道終點不遠處有棵樹齡2700年的紅檜神木是名『巨木』。

原來阿里山園區公路與森林火車鐵道就在平行的下方

獨自走在四下無人又煙霧繚繞的步道中很是悠閒浪漫

高大又縝密的森林枝葉遮避了大半的頂上穹蒼,即便大太陽也不受日曬之苦

雨後濃霧中健行在無人的林道上,縝密的森林不再是蓊鬱的盎然,而是黑白基調的迷濛,在不同的心境下,可以是忐忑而神秘的勇氣前進,也可以是情愫又詩意的夢幻遐想…..,所幸新鋪設的碎木屑在鐵道中間蜿蜒而去,一步步踩在濕潤卻軟嫩的步道上,那鮮明的顏色既指引了方向也篤定了不確定的心!

水山步道全程路徑平緩好走,抵達鐵道終點後尚需攀登200公尺距離的階梯前往水山巨木,前往水山巨木的步道採環繞方式規劃,可環狀繞行亦可直線往返。

步道入口處設有倉庫工作站,偶爾會看到鐵道工作人員在此施工,步道沿線設有里程碑,讓人易於掌握步程距離。順著地勢而鋪設的彎曲鐵路步道煞是優美,漫步在兩旁筆直的杉木林蔭下,搭配灑滿金黃色碎木的步道,迎上錯綜在林間的山嵐與陽光真是超有fu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