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那邦山輕鬆健行

• 晏琪

提醒山友,爬山還是早早出發較妥當,預計走一圈馬那邦山步道,從上湖登山口上(北線步道)再從天然湖登山口下(南線步道),太過依賴苗栗縣製作的指示標了,從天然湖到上湖登山口的捷徑路線竟然沒有發覺到,白白走了產業道路快2K!(幸好每次都有新發現,還是覺得好值得。)
將車子停在錦雲山莊還是好選擇,走1.4K的產業道路,登山口右上走至古戰場及石門再到三角點,而左直行是要往珠湖步道的方向,右上一開始的上坡還是會讓你累的氣喘噓噓,又因為只有1.4K+2K的里程,所以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抵達三角點,連泡麵都派不上用場,吃個涼麵,再喝個熱茶及咖啡,看著山友的山珍海味,心中還是會羡慕,食物很美味(煮火鍋)。
步道都維護很好,少部份階梯壞損要小心外,都算好走,不用手套,但登山杖還是要準備,每條步道都很涼爽,只有走產業道路時會熱些。
下次想去走走珠湖線,並仔細再看看古跡及林相,走馬那邦山可以多帶泡茶及咖啡甜點,因為時間是充裕的,人也是清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