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隘山走鵝公髻山8字型

• Nydia Tsai

一般要爬鵝公髻山,雖有停車位但需付費,但本路線停車免費方便且能多取一個山頭,介紹給大家。

----------------------

今天我們的主菜是鵝公髻山,前幾年曾自山上人家起登,爬升約308M就可抵達此座小百岳,而今天我們要完成進階版的第一登山口上第二登山口下的O型,此路線會陡升770公尺。當然這樣還不夠,縱走至少要有三座山頭,所以車停在五指山登山口的竹林禪寺,起登到姆指峰前的岔路轉到大隘山,再下竹67公路前行到鵝公髻登山口,加上上次未曾到過的鵝公髻山東北峰,此行就有三座山頭了。

872a04c0fa8656d21eb6729d6808d595.jpg一路上灰色雲影在山巔流動,瀰漫、飄散著水氣。灶君堂整裝吃早餐,車停在竹林禪寺前天色才亮,發現除了平時上五指山的路,停車草地後方也出現好幾條登山條和明顯路徑,猜想這不知會通向哪裡,沒料到下午我們便從此路鑽出,這條隱藏版小路就是今天健行的終點。

五指山的路來了不下五次了,中途轉到大隘山則是第一次,平緩的人造杉林路還有山友以樹枝綁成欄杆,比想像中好走。一個小時的上上下下後,來到路中央的大隘山,從這裡下到馬路不到十分鐘,但我們看到了岔路有個告示牌,說另有一條水管路可抵竹林禪寺,只需五十分鐘,想說應該是接到停車場的那條路無誤,說好等下回程就走這條路。
前菜完畢,也暖了身,先來至鵝公髻山第一登山口,前半段有很長的水泥陡徑,走了好久才進入正式的山路,此時路邊透過林木,可以看到遠方有山峰之間有白雲如波濤,聚集流動,讓山峰成了一座座小島,隨著路徑拔高,所見景色也更加廣闊。但來到東北峰的轉角,林木的遮蔽消盡,整片山脈完整地顯現眼前,雖然灰雲洶湧,但雪山山脈上方正是陽光之所在,只見白色光束奮力穿過厚重雲層,投射出銀色光束,照見了雲海一角,沒想到陰暗的天候下還能看到如此瑰麗的大景,心情雀躍極了。

c6023f941a51472ff7675c97756f36bb.jpg而最佳展望點就在東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外就是連綿無盡的群山和雲垛。後來路雖陡,但一樣有杉木、箭竹林和岩石;路旁遙望有一處非常雄偉的崖壁,不過需下行碎石坡,也就去探險一下。一直到鵝公髻山三角點前都很平順,而十點多的山頂早已湧起白牆,沒有展望,不過還是開心收下第三座山頭。

8444a44419feefd427930a060aeedb06.jpg因為想把沒走過的路一次走過,下山就選擇第二登山口雲霧步道下,殊不知開啟了此行最大的"痛苦點"......一開始的五星級杉林間緩路,忽然間不留情地變成一點都不合理的直切陡下路,路骨是近八十度傾斜的苔岩、路面是濕滑的泥淖與腐葉,這樣一陡就是連續一公里半,幾乎沒有拉繩,臨著一步跌出就無法回頭的深崖,整段路都在找踏點,踏穩步子,努力不讓自己滑下去,且要亦步亦趨地下移....就這樣一公里的下坡路段居然走了一小時,真的是地形大考驗!只覺得玉山、桃山等百岳相形之下是好走的五星道路啊!戰戰兢兢下到馬路,真是恍如隔世啊!幸好安全降落了。等等!考驗居然尚未結束,不是都完登要回家了嗎?當我們從大隘山走向水管路,就是驗收剛剛學會的長時段滑坡陡下技能。就這樣一路緊緊握住可撐住身體的樹枝長草或偶有的好心繩子,一邊奮力站穩踏階不要下滑,到了近三點,才又回到竹林禪寺。這次因為無法走快,所以身體沒有很累,但面臨滑坡大考驗,野性的山林讓我們敬畏恐懼,結果是心比較累。但完成後還是很有成就感,也應該對山路的險峻增加一些經驗值,但是結論就是下次不會再走鵝公髻山雲霧步道和大隘山水管路了!

939baa596fcd97666323f4a8bd21a6c1.jpg大隘山 862M,山字森林三角點。

鵝公髻山東北峰,1182m,山字森林三角點。

鵝公髻山1579m,小百岳 NO.31。

全程約15公里,行走26000多步,花費8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