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確診逆走丹大東郡橫斷9天

日期:

2023/10/07~2023/10/15

人員簡介:

領隊:光頭(有多次長程縱走經驗,行走速度偏快)

隊員:宗霖、啪啪賴(成員皆有多次長程縱走經驗)

留守:筱彤

紀錄:光頭

原定行程:

D1:瑞穗林道→19.3K登山口→丹大西源營地
D2:丹大西源營地→太平溪源營地
D3:太平溪源營地→丹大溪源營地
D4:丹大溪源營地→童話世界
D5:童話世界→郡東山匯流口營地
D6:郡東山匯流口營地→輕裝探九華大瀑布→東郡大山東北鞍營地
D7:東郡大山東北鞍營地→東巒大山來回→櫧山北鞍營地
D8:櫧山北鞍營地→屋瓦拉鼻溪營地
D9:屋瓦拉鼻溪營地→郡大林道33K行車終點
上述無太大參考價值,後來直接改逆走,且有刪減前往九華大瀑布之行程

前言:

原本是端午連假的行程,因為連續梅雨轉進能安牡丹岩,改到國慶連假之後多人無法參加,後來好險有啪啪賴加入,組成三人小隊,完成丹大東郡橫斷逆走9天的行程。此路線就是岳界所謂南三段的其中一個部分,中間有很多布農族語山名,念起來很長很拗口的那種,原本想查山名由來的,後來才知道其實已經很難查了,就連義西請馬至跟山上很多大螞蟻的關聯都可能有問題,只好放棄。東郡丹大橫斷一般從花蓮瑞穗林道進入,經過丹大、內嶺爾、義西請馬至後,轉去東郡、東巒、無雙那邊,再從郡大林道出去,看到較快的紀錄大約可以7天,我們因為原本中間要走一些非傳統路線,包含:世紀觀景台看九華大瀑布、九華池、童話世界等,因此排9天的行程,但不知道誰是雨神,出發前又來個小犬颱風,整個花蓮下爆,瑞穗林道過不了,所以緊急改成郡大林道進入,也趕緊申請了備案從嘆息灣出馬博西段的入園申請,如果到時候到了義西請馬至東邊狀況還是不明朗,就考慮往南經嘆息灣走東埔出去,總之經歷了一連串內心來回掙扎,氣象預報、數值預報、國家災害防救中心網頁看了又看,大家來回討論之後,最後還是決定出發,郡大林道也很幸運地沒有斷掉,因此這趟旅程就這樣開始囉!

D0:

晚上先到烏日高鐵集合,搭乘艾度民宿的接駁車到民宿休息,大家打包整理比較一下重量,我的糧食大概5.8公斤(含包裝),含行動水1.5公升總重大概21公斤,宗霖最輕不到20,啪啪賴好像比我重一點,公裝部分我這邊有6mm10米繩2條、衛星電話1台。另外團隊還有攜帶扁帶1條、10米繩1條,擔心暴雨過後溪水暴漲或是過地形輔助使用,住宿部分我使用3*3天幕搭配露宿袋與地布,另2位睡非自立帳。

a92d1af1d0d81b893b5c2622f32850a2.jpg我的食物部分

D1:

第1天早上搭車到檢查哨前等專人開門,0850順利從郡大林道行車終點出發,1300抵達下切點,1450抵達烏瓦拉鼻溪,下溪之前號稱虎頭蜂很多,因此有準備防蜂頭套與含敵避防蚊液,在路程中大概偶爾看到巡邏蜂,停下動作被牠打量一番之後牠就離開了,有驚無險地通過這一段。因為之後預計走無雙吊橋接無雙西稜直接上到無雙山,在溪邊做最後水源補給,共需要當晚晚餐水、明天行動水、明晚晚餐水、隔天一早行動水,大概於1539離開,背水後背包重30.5公斤,還這樣直接過無雙吊橋,嚇死我了,最後於1700抵達無雙部落。

D2:

第2天的行程預計是背水陡上1600公尺抵達無雙山,幫忙大家多背了一點水跟東西,湊到30公斤,0440出發後於1306抵達無雙山頂,沿途十分好走,還遇到在山上躲了3天颱風的別支大隊伍,因為背得很重,後面體力下滑,後來1500於無雙東峰西鞍紮營,這天也算是關鍵,因為1800-2400這段期間有雷陣雨(早知道就不要背水了QQ),另外晚上我開始低燒,感冒的開始。

這次行程前半段每天下午幾乎都有午後雷陣雨,我跟啪啪賴算是第2天晚上正式開始感冒,症狀演進大概是喉嚨乾、痛、極痛、咳嗽有濃痰、咳嗽有痰,我的鼻涕較少,啪啪賴濃鼻涕很多,然後第3、4天有間歇性的發燒狀況(摸起來不是高燒那種,但會畏寒),宗霖有帶多種斯斯感冒藥,啪啪賴有吃,我自己後來決定不吃,主要是覺得症狀我還可以接受,微發燒狀況下我也還是可以走,所以想說不吃藥看會不會好快一點XD

D3:

0430出發,0940到櫧山北鞍營地前有多處看天池(前日大雨累積),但為求保險我們在櫧山前凹地背水,我背了另外4L達到24.5公斤,於1220過本鄉山後在巨大草原營地紮營,下午一樣下雷陣雨到大概2200,這天在持續低燒情況下又背水上升,真的是很累,慶幸的是我們都有提早紮營,基本上沒有淋到雨。這天因為進度明顯落後,討論後決定可以看明天狀況,改走傳統路線,畢竟接連幾天大雨可能導致預定的過溪行程受阻,體力上走傳統路線也較好負荷,至於為什麼不撤退呢?因為我們評估我們手上有很多感冒藥,啪啪賴吃了之後有明顯變好,我自己的身體狀況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因此決定繼續前進。

a51369dce1f9aa635457a4d3a47943af.jpg直接路倒睡覺

D4:

0420出發後0734抵達東郡東北鞍營地,改成輕裝後大約4小時來回東巒大山,後來在1420抵達郡東西鞍營地,這天主要路程是輕裝來回東巒大山,一開始去精神不錯,回程時感到又開始發燒,體力下滑,而且喉嚨很痛,最後勉強撐到營地,連下切取水的力氣都沒有,很剛好的是1500就下雷陣雨1小時,不過同伴已經幫我把水取好了。營地在森林內,雨大到地面變小河,趕緊將地布稍微加工不讓水流進來,還好雨沒下很久,傍晚之後回歸寧靜。這天決定隔天走天南可蘭山下童話世界休息,一部分因為天氣開始好轉(雷陣雨越下越少,氣象預報也是),一部分體力應該會慢慢開始變好,隔天下童話世界路程短,剛好當休息天。

4128684f7e388eefdc9b6344c1070f2d.jpg去東巒大山路上邊發燒畏寒邊走,所以雨衣雨褲都穿上了

D5:

0400就出發,為什麼突然那麼早呢?因為我的手機好像有點問題,突然變成日本時區,0315我看大家怎麼還沒起床?(實際0215),我就開始叫大家起床,後來才發現是我手機問題,但都醒了就出發吧!這天路程算是蠻好走的地形,以高山草坡為主,0620可樂可樂安山,0930天南可蘭山,1050童話世界,從天南可蘭山下童話世界看起來有些人在走,注意不要太遠離左側的稜,不然會越下切越陡,到了溪邊還出了太陽,大家輕裝往下游走去,四處拍照,淺淺的溪水蜿蜒流經,我覺得比嘆息灣美一點,總之2處都是台灣高山少有的老年期溪谷地形,考量到天候因素,於1215到隔天要上切處紮營,果不其然搭好帳篷天幕之後10分鐘後就下起30分鐘不小的雨,還好持續並不久,今天不算是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了,感覺山上的天氣有越來越好,體力也有感覺到慢慢在恢復(但持續咳嗽與濃痰),因此評估後續可以走瑞穗林道出花蓮。

a38e311f2787a5832b5150b10fa192e8.jpg下切童話世界沿途展望

D6:

第6天開始是最後的分歧點,因為到了義西請馬至就要選擇往東或往南,我們今天0440出發,0717上到裏門山,這段從童話世界上到裏門山的路有很多條選擇,考量到不想過溪,我們選擇陸路,參考多條航跡後決定走喜歡的一條,沿途也看到2隻鹿角,後來也順利的切上去裏門山了,沒想到切上去的過程還有看到反光牌,意外走到正確的路徑了啊!童話世界前後算是比較有探勘感的地方,難度不高而且蠻好玩的。1050抵達義西請馬至山後1130出發往丹大方向,1248抵崖邊營地,這營地緊鄰斷崖腹地又小又不避風,還是推到2985鞍營地為妙,1350到了營地之後竟然還巧遇8月去新康的布新營地遇到的大哥大姊們,他們順走第4天,交換情報之後安心許多,看來紅葉溪是沒問題啦!這天一樣下切取水,多虧連日大雨,只要下切5分鐘就有活水可用,而且營地還有微弱網路,可說是十分愜意啊!

d5629d69a20e3cedde8b626c0a9098f3.jpg清晨從童話世界離開上切到稜線上俯瞰

0547f3d8c807a88d085bac2a5759d1f3.jpg斷稜西山那附近的崩壁如果逆走有可能走到舊路,比較好走的路應該在舊路下方,順走應該比較不會錯過

D7:

0445出發後,0615抵馬路巴拉讓山曬太陽,0725到三叉路口準備登內嶺爾山,路程不長就可以多撿到一顆山頭,抵達太平溪源營地約0930而已,又開始曬太陽東摸西摸,研究一下那顆遺落在營地的MSR單人帳篷,目前還是不知道究竟發生甚麼事了,因為當天有在內嶺爾附近看到直升機於太平溪源營地上空盤旋,一直很想看看能不能幫上什麼,但後來1016出發去爬丹大山後,於1237登頂完成此行最後一顆百岳,實在是累到不行,大概也幫不上什麼忙了,1440回到太平溪源之後決定就地紮營,一樣天氣不錯,一覺好眠。太平溪源營地其實也是蠻美的,但是這幾天的天氣型態很容易起霧,中午過後幾乎都是白牆一片,就沒有到處亂走亂繞了。

D8:

第8天的痰開始變稀一點了,0425出發後0553抵達杜鵑營地,這邊可以注意走腰繞路徑,不要下切溪邊過溪,等到了最後一個過溪點再過溪,水量蠻大的但是有一個地方可以跳過去,拿出10米繩做簡單確保後全員通過,不用脫鞋子喔!聽前一隊說他們2天前過水深及腰呢!於0910抵達西源營地,這邊勢必要脫鞋子過太平溪西源了,換上備用鞋兼拖鞋兼過溪鞋的蚱蜢戰鞋之後輕鬆過溪,水深大概膝蓋,十分冰冷,一樣拿出10米繩讓大家稍微抓握上攀,到了東源發現根本不用涉水,跳石頭就可過了,補水進食從0933休息到1020,宗霖選擇背水2L,我跟啪啪賴不背水,打算用稜線上的看天池水,都要下山了還要上坡好煩啊!1243抵達2900平台,這邊又遇到順走的大隊伍,問了一下協作看天池資訊,後來1300在看天池撈了乾淨的4L水離開,1425抵越稜點,宗霖累爆,基本上他已經被我們傳染了,只是他屬於症狀較輕者,但體力也是明顯下滑,哪有下坡之後還要上坡的啦!1500終於抵達獵寮營地,雖然濕濕冷冷,但明天路程剩下不多,大家心情越來越放鬆囉!

D9:

0445出發,下坡林道大家開始加速,0528土地公廟,0655到28K工寮,0903就回到登山口了,因為速度超出預期,昨天還跟小賴約11點的,今天早上提早到只好在登山口打水漂打發時間囉! 10點多一點小賴就克服萬難來接我們了,瑞穗林道沿途有落石與倒木,全靠人力清運,紅葉溪溪水也還有點大,但專業的就是罩,一一克服,讓我們順利回到光復洗澡休息,太感動,也算是完美結束這趟9天逆走南三段之旅。

c25c7b8b7fb3c951917328017239317b.jpg戶外亦溯教練小賴十分專業,到花蓮玩若有相關需求可以接洽他

附錄一:

天氣預報判讀

1.出發前小犬颱風造成的累積雨量幾乎都在花蓮,南投幾乎是呈現一滴雨都沒下,因此決定從郡大林道進。

2.數值預報顯示越後面天氣越穩定

3.氣象預報表示前半段為午後陣雨類型

4.無雙吊橋路段無須過郡大溪,沿途大都為高山溪流,溪水暴漲機率較低結果顯示,天氣比想像中更好,除了午後陣雨外幾乎都沒有下雨,雖然前幾天午後陣雨很大且持續時間長(前2天),但第3天開始雨量大幅減少,開始越來越有信心,而且暴雨都有精準避開,已經在天幕和帳棚裡準備接水了,摸早黑出發的好處就在這邊。

貼心提醒:本次行程的成員皆有10年以上登山經驗,對於自身體能及狀況有足夠了解與自信,方可在確診情況下刪減部分行程後走完全程,高山長程縱走風險高,大家要做好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