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前峰單攻】新手入門百岳挑戰超陡石瀑。塔塔加登山路線攻略。停車資訊

• 劉均聖

玉山前峰,海拔高度3,239公尺,新手入門百岳推薦。台灣人必做三件事之一登玉山,如果覺得有難度可以先來挑戰玉山前峰,步道入口也在前往玉山的必經之路上。從玉山登山口算起單程約3.5K,可以輕裝單攻大概要抓5~6小時以上。記得留意爬玉山前峰需申請入園證,以及單攻要注意管制出入時間,提前下山。

玉山前峰
登山口:南投縣信義鄉玉山登山口
google搜尋:上東埔停車場
難易度:★★☆☆☆
(健行筆記步道路況)

南投美食、景點好吃好玩推薦

南投美食推薦
南投旅遊景點
玉山主峰單攻
百岳、小百岳、登山步道全攻略

玉山前峰怎麼去?

久違的百岳行程終於又來了,這次是我第10座百岳玉山前峰,收到入園成功通知就開始期待這一天到來。我們一夥人早上5點從台中出發前往南投,要去塔塔加遊客中心必經新中橫公路南投信義端,這裡目前還是有管制時間,在110~145K處每日下午17時30分至隔日7時止進行夜間封閉管制。一日單攻要注意下山管制時間不然要繞到嘉義路途非常遙遠喔~~

上東埔停車場

前往玉山大家幾乎都是停在塔塔加的上東埔停車場,這裡有東埔山莊可以休息過夜,也有廁所跟遊客中心,非常方便。google地圖直接導航上東埔停車場即可,這裡通常都一位難求,如果沒有一大早出發真的要碰碰運氣找車位。

登記入園

上東埔停車場對面入口開始今天的登山行程,首先要先到排雲登山服務中心掃身分證跟檢查入園申請

這次爬玉山前峰,也是要申請入園,到服務中心將單子給管理員檢查即可

>>如何申請入山證、入園證

從服務中心處有接駁車可以載到玉山登山口,1人/100元,因為玉山前峰真的滿簡單的,大家決定也用走的到登山口,大概2K多的路程,我們可以邊走邊看看風景聊聊天。

這天的天氣相當不錯,萬里無雲的群山美景

玉山登山口

想起上次單攻玉山,在玉山登山口還是摸黑拍的,這次終於可以拍一張白天登山口的風景

走在白天的步道上,雄偉峭壁更清晰可見

從玉山登山口到前鋒步道入口約2.8K路程,沿路平緩好走,最適合剛入門百岳的新手

沿途的風景就讓我們拍個不停,好天氣隨便拍都大景

孟祿亭

途中經過孟祿亭,可以稍做補給跟休息,雖然早上有吃早餐,行徑中持續消耗還是要補點東西,後半段才有力氣

生態公廁

途中有很急還有一個生態公廁,不過味道有點重就是了~

在步道旁發現一塊隆起的石頭,意外成了大家打卡拍照的點

環顧四周都是美麗的百岳風景,綿延不絕的山巒景象非常好拍,也讓我們在這裡駐足許久

步道遮蔭處不多,高山的紫外線也特別強,防曬做好很重要

玉山前峰步道路口

步道2.8K處抵達玉山前峰入口,從這邊開始要連續陡上0.8K才會抵達三角點

雖然短短0.8K,在高海拔真的走沒幾步就很喘

沿路還是有不錯的展望點,可以在這邊拍拍照順便休息一下

可以看到遠處的壯觀石瀑,那裏就是等下要爬的地方

玉山前峰基本還收得到訊號真的滿方便的,拍完照可以馬上上傳打卡

前鋒石瀑

對新手來說這裡是充滿挑戰的石瀑地形,需要手腳並用還要注意踩點,這裡滿多人在走,踩點算好找許多

石瀑地形大約0.2K但是陡升真的很喘,中途也休息好幾次,看到鐵鍊處就離三角點不遠了

玉山前峰三角點

玉山前峰,海拔標高3239公尺,原本舊名是新高前山,是玉山山脈其中一座高山。上面有一塊小型腹地可以休息,天氣好展望相當不錯。

從玉山前峰三角點可以眺望玉山群峰以及麟趾山

玉山前鋒下方還有一處小平台可以拍照,從這裡可以享受360度群山環繞的視野

映入眼簾的是遠方一大片雲海風景

沒過一會兒雲霧就飄過來變成一片白牆,過中午後高山常常都有濃厚的白霧,大家看時間休息的差不多也準備要下山。

下山要注意的也是石瀑這一段,要看好踩點以及注意碎石

從前鋒步道口登出,剩下都是平緩的路面,一路順順的走回塔塔加

時間上還算充裕,大家就一路開心閒聊,欣賞回程時的風景

可以看到遠方塔塔加鞍部的美麗風景,與麟趾山遙遙相望

大家平安登出玉山,繼續照原路走回停車場,想輕鬆一點這邊也可以搭乘接駁車

回去經過巨大鐵杉,這邊也有洗手間

人潮不多時常會有野生動物跑出來馬路覓食

回到服務中心時的風景,彷彿就像在山林中的小木屋,最後走到停車場全程總共走了13K左右,差不多半天的行程,剛好也能趕在17:30離開管制。

【南投美食】野鴨谷|水里平價人氣餐廳,團體合菜桌菜

下山大家到南投水里吃晚餐,找了這間位在交流道附近的合菜餐廳,上菜速度快,價格不貴也好吃

登山步道資訊

玉山前峰
登山口:南投縣信義鄉玉山登山口
google搜尋:上東埔停車場
難易度:★★☆☆☆
(健行筆記步道路況)

延伸閱讀

【白姑大山2天1夜】B級百岳|中橫四辣特辣

【雪山主東峰單攻】台灣百岳第2高峰,絕美雪山圈谷冰河遺跡、雲海日出一日攻略

【玉山主峰單攻】一日單攻台灣最高峰,新手百岳攻略行前準備

【玉山西峰單攻】走訪全台最高日式神社!行前準備、路線攻略

【南投景點】麟趾山-鹿林山-鹿林前山O型縱走

【東埔山莊】塔塔加登山住宿,登玉山休息前哨站,登山口接駁車服務

【合歡山群峰步道懶人包】新手入門百岳推薦

【全台登山步道懶人包】超過90個路線推薦!

【台中步道】谷關七雄-攻略懶人包

【台中步道】大坑登山步道攻略懶人包

以上為個人體驗感受,僅提供參考唷

文章有時效性,相關資訊以店家為主

歡迎轉貼連結,圖文未經授權禁下載

更多台中美食,來粉絲頁按讚追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