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18屏東/霧台 漫遊阿禮部落阿爸禮握手大頭目家屋〔井步山-阿禮基石〕〔霧台山-霧台山南峰〕

換工作後第一爬跟偶像布魯哥張大哥!開心😁😁😁!阿禮部落今年只開放10天喔今天是最後一天!不然就要預約才能進入喔
▶阿禮部落管制鐵門9:00才開放
1525抵達霧台山南峰基石
1535回登山口
☛全程2.4k耗時55分
▶〔井步山〕位於屏東縣霧台鄉的阿禮部落,因外形有如日本的富士山,有「阿猴富士山」之稱,為台灣百名山之一。登山口至鞍部這一段屬於阿魯彎古道,是早期阿禮與舊好茶兩個部落的連絡通道,如今也成為多數山友的登山途徑。井步山步道雖偶有崩塌,但全程路條不缺,拉繩陡上約兩公里多至鞍部叉路口,一邊通往舊好茶和霧頭山,另一邊穿過高芒草區後約一小時可登頂,除了三角點之外,還有霧台長老教會所立的兩塊巨石,以及一座3~4公尺高的鐵架,天氣好時小心攀上,能遠眺霧頭山、北大武山、知本主山、大母母山和麻留賀稜脈,遙望隘寮溪河口一帶及高屏地區
▶〔阿禮部落〕是屏東縣霧台鄉最深處的原民部落,海拔1200公尺,位於霧頭山的下方,2009年莫拉克颱風過後,霧台至阿禮部落的交通中斷,全村已遷往屏東縣長治鄉的百合園區,現在整個部落已成空城,春節前後前來可看到盛開的櫻花,大頭目的家仍保存有石板屋,有間民宿及餐飲服務
▶〔入山證〕進入霧台山區請於行前5~30日至警政署網站申請入山
▶〔阿爸禮握手〕(ABARIOSO)即是阿禮大頭目的家屋,從屋外的祖靈柱、陶甕、百步蛇等木雕紋飾及彩繪、高低差的台階設計,都彰顯了頭目在部落中的地位。 穌古木民宿
▶〔霧台山〕又名「武台山」,位於霧台部落西側,霧台山的登山口在往阿禮部落管制鐵門之前的彎道左方,有一約及腰的鐵柵門擋著。可藉旁邊梯型的鐵條較好攀爬過去。進入後山徑一路往下,先經過右側一水泥天線建築,上頭即為霧台山南峰。之後步道一路往下,抵達最低山頭即是霧台山所在。
▶〔阿禮〕在阿禮國小廢棄紅磚屋後方約100M
▶〔基石介紹〕
☛〔井步山 〕海拔2066M,三等三角點(3-7112)
☛〔霧台山〕約海拔952M,三等三角點(3-7113)
☛〔霧台山南峰/武台山南峰〕海拔1054M,中央研究院S130衛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