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4苗栗/大湖 雙邦縱走梅花櫻花展望一次滿足(馬那邦山-細道邦山-細道邦山南峰

113.02.04苗栗/大湖  雙邦縱走梅花櫻花展望一次滿足(馬那邦山-細道邦山-細道邦山南峰)
今年小百岳又要重新爬囉!快過年了今天輕鬆走順便賞花
▶〔路程介紹〕
0610珠湖登山口起登
0625抵達岔路(右取往細道邦山)
0635抵達細道邦山南峰
0700抵達細道邦山
0720回岔路(直行往往馬拉邦山)
0750抵達古戰場遺址
0815抵達馬拉邦山三角點
0840回岔路(右取回珠湖登山口)
0852回珠湖登山口
➤全程6.8k耗時2小時42分
▶〔 馬那邦山〕又稱馬拉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與泰安鄉的交界,為小百岳之一。其名字由泰雅族語翻譯為山容壯麗的意思,馬那邦山的可看性相當高,除了山頂有不錯的展望,同時也是秋冬賞楓的聖地,步道沿途更留有不少歷史遺跡。登馬那邦山主要的登山口有三處:珠湖、上湖及天然湖,步道皆維護良好,馬那邦山步道昔日是泰雅族北勢群交通往來及狩獵的山徑,日治時代闢為隘勇路。
▶〔古戰場〕光緒二十八年(一九0二),日人對原住民展開全面的殺戮,原住民忍無可忍下,憤而對日警發動游擊式的襲擊,在馬那邦山登山口至稜上石門一帶,為昔日主戰場所在,現在尚有日基地遺址,日人亦在這個古戰場樹立諸多紀念碑。
▶〔細道邦山〕是馬拉邦山北向稜脊上的獨立山頭,大湖與泰安的界山,昔日東麓有泰雅族細道邦社群居於而得名,南面為斷崖崩壁,裸露著大片岩壁的山容造型特殊,有「棺材山」、「豆腐山」之稱。
▶〔基石介紹〕
➤〔細道邦山〕 海拔 1064 M,無基石
➤〔細道邦山南峰/奶姑崠)〕海拔1063M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